人民网>>人民创投>>区块链

花式“蹭权威”:区块链论坛“乱象”

韦柳坤

2018年05月28日09:05  来源:人民网-人民创投

       现阶段的区块链行业有多么渴望被认同?“史上最官方”、“史上最权威”、“最高规格”……各路人等都不断试图拉着“体制内”的能量为自己的区块链论坛背书。 

       尽管中国许多地方政府都出台了推进区块链产业发展的措施。但在中央层面,出于多种因素的考量,愿意站在前台的国家单位并不多。一边是新兴产业的快速膨胀,一边是权威认同的严重不足,矛盾之下,如今众多的区块链论坛上产生了诸多花式“蹭权威”的乱象。

 

喧嚣的A面:“蹭权威”专业户

       "区块链会议太多了,我现在只挑规模大的去。"在北京一个区块链峰会的会场外,区块链创业者徐铭(化名)对记者表示,“过来学习学习”。

据不完全统计,今年5月份区块链主题的会议接近100场,平均每天3场,其中上海26场,北京23场。这并不包含会议名字里不包含“区块链”,但涵盖了区块链内容的会议。

       “我来北京一个星期了,去了十几场(会议),上周有一个在国家会议中心,今天这个也不错!”徐铭告诉记者。

在徐铭的朋友圈里,前三条都是这个峰会的照片加定位,其中一条配文:迄今为止首届国家部委明确表态支持的区块链产业峰会,顶级规格嘉宾出席,多个部委,数十位区块链大佬……再往前,还有杭州、天津、深圳、甚至是在菲律宾参会的打卡信息。

当记者向徐铭询问创业方向和具体业务时,他给记者发来了一个“挖矿智能手机”的视频链接,“细心看看,然后给我转过来7500元可以预订一部挖矿手机”。

       会场内,以中间位置拉的一条红线为分界,前排标明“嘉宾”的座位席只坐了不到三分之一,经在台下就座的几乎都是即将要上台致辞或演讲的嘉宾,一旦他们结束讲话,便会匆匆离场;与之形成对比的是,会场后排标明“媒体、合作伙伴”的座位席座无虚席,不少人没有座位只能站着——大家都是为了听开场几个重磅领导的致辞来的。当会议开始讨论落地、技术的时候,人群就渐渐散去了。

       无论何时,场外永远比场内热闹。

       拍照的人最多,除了写着会议信息和大会主题的背景板,媒体专访间也是一大热门拍照点,有人打开了前置相机,让自己与从台上下来的专家同框。记者在闲聊中遇到了几位“媒体同行”,其中一个声称可以在数十家行业媒体发稿。

       此外,据知情人士透露,业内一些自媒体为博关注,用别家采访的素材攒一篇所谓的“专家专访”是惯用手法,为了增加可信度,他们会来现场拍几张照片回去。

       另一波聚集在场外的则是带着“合作伙伴”牌子的区块链从业者,其业务从信贷、公关、代投、FA到辅导上市不等,他们通过招商的渠道来参会,目的除了发掘新客户,还要利用峰会的“权威”为自己的信誉背书。

 

泡沫的B面:被傍上的权威

       更多人来参加峰会,是为了截取受邀前来的官员和专家的只言片语,以作为对政策和行业风向的把握依据。“说停ICO就停了,说发展区块链,区块链就遍地开花,还是要听政府专家的指导。”区块链从业者李丹(化名)告诉记者,她经常奔波于各大会议现场,在会议中随时摘录领导的发言同步到几十个微信群里,"我们都要听国家的"。

       去年9月4日央行联合七部委叫停ICO(首次代币发行)后,一些人意识到,业界“权威”部门的一举一动都在某种程度上影响着这门生意的命脉。人们一方面为会上相关官员和专家对区块链技术的肯定欢欣鼓舞,另一方面又希望能够与这些接近规则制定部门的人建立联系,甚至联手推动政策和行业风向自己希望的方向转变。

(责编:韦柳坤、赖悦)

创投人物

张向宁:比特币是不是“数字黄金”

比特币并非是至高无上、独一无二、无可替代的神物。比特币并非是至高无上、独一无二、无可替代的神物。

热点原创

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