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人民創投

揭秘機場追星產業鏈:賣明星信息、當托、代拍圖【3】

張曦

2018年07月20日10:11  來源:中國新聞網

  資料圖 中新社記者 殷立勤 攝

  對於如何避免明星航班信息泄露,張律師也給出了三點建議:

  一是盡量選擇正規渠道購票,減少中間環節泄露信息的可能。

  二是明星不要為了自己的宣傳,經常讓一些粉絲去接機拍照,活動增多更容易導致信息泄露。

  三是在發現個人信息泄露后,要及時反映、投訴、挽回,促進相關企業單位提高保護個人隱私的警覺和警惕。

  不過,張律師也指出,雖然明星團隊自主發布航班信息,一般不會有法律的責任,但如果由於放出的信息擾亂了正常的機場大廳秩序,那也可能受到《治安處罰法》的有關規定接受處罰。

  不少“代拍”在網上兜售圖片 圖片來源:微博截圖

  ──機場都是粉絲嗎?

  記者進一步調查發現,所謂“機鬧”的鍋也不能隻甩給粉絲,跟在明星身后的一群人裡,有時不乏“代拍”和“職業粉絲”。

  所謂職業粉絲,是明星雇人給自己捧場,但如果數量不多,難以在機場引發轟動,充其量也就吸引一些圍觀群眾。

  由於一般明星的公開行程都能查到,粉絲如果想看到非官方的照片,就需要找到“代拍”購買照片,因此也讓代拍的生意十分紅火。

  早前,一則“代拍”在機艙內辱罵Nine Percent成員“你們算什麼天皇巨星”的視頻,在網上引發熱議。

  不少粉絲表示,要抵制“代拍”的行為,認為這是一種侵犯明星隱私的做法,如果所在的后援會買這樣的圖,無疑是給偶像“添堵”。

  以《偶像練習生》裡人氣最高的蔡徐坤為例,網上有不少為其成立的粉絲組織。

  ──粉絲分工明確

  追星背后,也可以看到在粉絲經濟的沖擊下,粉絲不再是單純的追星,而是逐漸開始參與明星的工作。

(責編:陳鍵、呂永奇)

深度原創

特別策劃

    第二屆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戰“疫”內容科技大賽 首屆人民網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網內容科技創業創新長三角決賽
二維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