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人民創投

揭秘機場追星產業鏈:賣明星信息、當托、代拍圖【2】

張曦

2018年07月20日10:11  來源:中國新聞網

  資料圖為一名韓國藝人的“粉絲”在北京首都國際機場接機。 中新社記者 劉關關 攝

  ──明星航班號哪裡來?

  記者調查發現,目前,粉絲們獲知明星航班出行的信息渠道主要有以下幾種:

  一是粉絲后援會提供的“官方消息”。通常,被稱為“站姐”的粉絲后援會負責人,都會與明星的經紀團隊、明星工作室保持良好的溝通關系,因此有時明星方面會主動告知航班信息,方便粉絲接機。

  其次一些追星軟件上會顯示明星最近的行程和活動安排,供粉絲了解明星的動態。

  還有一種方式,就是屢屢引發熱議的購買行程。

  有網友在微博兜售大批明星的航班信息 圖片來源:微博截圖

  在微博搜索“明星航班”,就會出現很多以航班、明星証件為名的賬號,他們會發布明星的簡短出行信息,如“xxx,x月x日,x地”,要求買家加微信私聊。

  記者查詢發現,隨著明星人氣不同,價格懸殊不少,另外同一個航班信息,有些隻需15元,有些則要40元甚至更多。

  賣家告訴記者,如果想長期追星,可以購買明星身份証、護照號等,此外還能幫辦理刷關(即先買全價機票再退票)的業務。

  法院(資料圖) 中新社發 徐志毅 攝

  ──是否涉及違法?

  這種兜售的明星航班信息從哪裡泄露出去的呢?

  藍鵬律師事務所律師主任張起淮告訴記者,當前機票銷售的渠道非常多樣化,購票系統、銷售商與保險商、機場值機櫃台以及安檢和登機口檢票環節都有可能泄露信息。

  張起淮律師指出,明星航班信息泄露涉及網絡安全、個人信息保護、商業秘密保護等問題,輕則侵權,重則犯罪,造成嚴重后果的應該追究刑事責任。

(責編:陳鍵、呂永奇)

深度原創

特別策劃

    第二屆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戰“疫”內容科技大賽 首屆人民網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網內容科技創業創新長三角決賽
二維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