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创投

风口上的电子烟:焊接厂“变身”代加工厂,孕妇专用电子烟对胎儿无害?

陈炜

2019年10月23日09:58  来源:人民网-人民创投

摘要电子烟作为新风口,在资本盲目逐利和监管暂时缺失的背景下,“千烟大战”格局带来的是行业野蛮生长。针对市场乱象,8月份以来,人民网组织系列报道,“五问电子烟”——《电子烟是“戒烟神器”吗?》,不少商家以“能戒烟”为卖点宣传电子烟,但消费者在实际使用中,对其戒烟效果褒贬不一,戒烟说法缺乏科学依据;《电子烟是否影响健康?》,电子烟“蒸汽”并非无害,“二手电子烟”同样危害健康,劣质烟具烟液存在安全隐患;《电子烟如何影响青少年?》,尽管国家已专门通告“禁止向未成年人销售电子烟”,但电子烟正通过线上线下向青少年渗透,“未成年禁售”并未真正得到有效实现;《电子烟应该怎么管?》,市场上繁杂的电子烟品类,如何区分、如何监管?电子烟究竟是有害还是无害?是否有确切证据表明其比卷烟更健康?这些都亟待讨论和厘清;《电子烟产业和公众健康如何平衡?》,中国电子烟产业发展潜力巨大,但专家指出,要在电子烟产业和公众健康之间实现平衡,还需要我国政府、企业、学界等各方主体共同努力。近日,人民网创投频道从电子烟原料供应商、代加工厂、投资人、品牌商、销售渠道等整个利益链进行调查,揭露更多不为人知的行业内幕。从采访得到的信息来看,全球针对电子烟的监管正在趋严,行业规范迫在眉睫,投资者应认清监管逻辑,加强自我约束,为产业发展塑造好良好环境。

电子烟爱好者张涌经常熬夜加班,有一次连抽五个烟弹,突然感觉头晕、浑身发麻,直到次日中午才恢复过来。自从沾上“电子烟”后,他感觉比抽真香烟刺激,觉得自己“上瘾了”。

对电子烟行业来说,2019年是狂欢的一年,也是阴云密布的一年。仅2019年上半年,至少9起电子烟领域的创业项目获得融资。而美国联邦疾病控制和预防中心最新数据显示,截至今年10月1日,美国48个州和美属维尔京群岛已报告与使用电子烟相关的确认和疑似肺病病例1080例,至少有18人死亡。9月11日,美国白宫宣布将颁布调味电子烟的销售禁令。

面对美国越发严格的电子烟产品监管,中国两大电商阿里巴巴和京东决定暂停对美出售。但人民网创投频道调查发现,在淘宝、京东等电商平台搜索“戒烟神器”关键词,出现了“告别真烟,只需三天” 、“30天戒烟”、“无害孕妇专用电子烟”等广告语。

此外,人民网创投频道在河北调查时还发现,在利益驱动下,三河市一家主营贴装、焊接的公司居然摇身变为“电子烟代加工厂”。该厂工作人员信誓旦旦地表示,“不管你提供什么配方,我都能给你生产,还不需要任何资质。”

我国是全球最大的电子烟生产国,全球90%以上的电子烟设备产自深圳。有关专家表示,电子烟既不是烟草,也非保健品、医疗器械,一直处于“无产品标准、无质量监管、无安全评估”状态,而雾化电子烟存在超细微粒,含有包括铅在内的重金属物质,易对人体健康产生危害。

孕妇专用电子烟?

电子烟虽是新风口,但不是新行业。早在2003年,中国药剂师韩力便发明出第一款电子烟“如烟”,自此电子烟便在中国这片热土野蛮生长。

直到2019年315晚会,央视矛头直指电子烟,质疑长时间吸食电子烟会产生对尼古丁的依赖。节目播出后,京东、天猫、苏宁等各大电商平台纷纷对“电子烟”这一关键词屏蔽。

今年7月22日,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规划司司长毛群安在新闻发布会上透露,国家卫健委正会同有关部门进行电子烟监管的研究,计划通过立法监管电子烟,并且严禁商家将电子烟宣传为“戒烟神器”。

但人民网创投频道在淘宝、京东等电商平台搜索关键词“戒烟神器”,仍搜到大量电子烟产品。

京东一家商铺售卖孕妇专用电子烟,售价378元,其中一款规格包含7瓶不同水果味道+3瓶烟草。其宣称是女士戒烟神器,无害水烟,并附送10瓶烟油。一家淘宝店铺也称,其产品属于孕妇专用,不含尼古丁,对胎儿没有伤害。但多名加工厂老板、投资人和品牌商均表示,他们从未听过孕妇专用电子烟,也从来不建议孕妇抽电子烟。

淘宝电子烟店主张贺表示,电子烟在一定程度上可以起到戒烟作用,因为尼古丁含量少,不燃烧,基本不含焦油,让人不会产生依赖感,电子烟不掺有令人上瘾的物质,这就像果汁一样,不上瘾,但也有回头客。

“五花八门”的口味是电子烟卖点之一。“你想要什么口味,我都能给你生产。”张贺说,电子烟的烟弹含有香精,升华后,雾化进入口中,这跟喝饮料一样,只是雾和水区别。

“电子烟夸张宣传很正常。”深圳代工厂老板李亚说,他曾经见过一张九宫格海报,不同口味的电子烟呈现在上面,均标注尼古丁含量不高于3%。

据人民网创投频道了解,市面上的电子烟油浓度主要分为无0mg、低6mg、中12mg、高18mg等四种常见标准。

“像我们日常生活中吃的蘑菇、番茄之类也有含微量的尼古丁,而烟油的尼古丁含量会比粮食里面高一些,但这些微量的尼古丁是用来戒烟,对身体没有伤害。”一家在淘宝售卖电子烟的店主认为。“为什么是尼古丁盐(含有尼古丁和其他有机成分的化合物)?尼古丁盐是为了让烟油接近真烟的味道。”该店主补充说。

西安某生物工程技术公司专做电子烟原料,提供高浓缩香精、凉味剂、甜味剂和尼古丁,其中香精口味高达800多种。据其工作人员说,尼古丁用途是使电子烟具有普通香烟的烟草味道,市场上烟油正常剂量是3mg和6mg,但有些电子烟烟油量是12mg,甚至更高,这不仅让人上瘾,而且容易让人“醉烟”。

“神秘”的成分

电子烟民张伟就出现过“醉烟”症状。他第一次购买电子烟前,简单扫一眼包装盒的化学成分,抽完后,感觉轻微头晕,站不稳。

“我们对客户的产品包装的时候,有些原材料没有印到包装盒上,更不会标明有害物质的具体含量。”李亚说,如今电子烟的宣传,主要披露个别数据和成分含量,部分危险成分没在包装上列出来。

电子烟检测机构研究员李燕表示,电子烟肯定会添加尼古丁,目前电子烟的尼古丁含量没有相应标准出台,诸多品牌电子烟的尼古丁实际含量与包装上标注的含量存在较大差异。为让电子烟被用户熟知,市场上还出现一些不正常竞争,令人上瘾的尼古丁含量及相关烟草提取物含量越来越多,味道也是越来越浓,甚至添加违禁品,让人在吸过电子烟后,感到真烟索然无味。

李燕说,尼古丁盐维持在中低度不会对身体有明显伤害,同时能够带来满足和刺激感。对于烟瘾不大的人,选择中低度的尼古丁盐比较合适,如果烟瘾较大,可以选择中高含量的烟油。但烟油含量不要超过24mg,否则会出现身体不适,甚至昏厥。

让李燕担忧的是,因电子烟监管空白,来路不明的电子烟越来越多,个别商家还添加违规成分,这无法让用户保持身体健康,甚至会对吸烟者的神经造成损害。

今年10月4日,美国食品药物监督管理局(FDA)发布声明,警告消费者停止使用添加四氢大麻酚(THC,一种从工业大麻中提取的高浓度化学成分)的电子烟产品,也不要使用任何从街上或其他非正规渠道获取的电子烟产品。

声明还提到,调查表明含有四氢大麻酚的电子烟产品与日前报告的大量肺病病例相关,建议消费者不要使用添加四氢大麻酚的电子烟产品和非正规渠道购入的电子烟产品,也不要擅自修改电子烟成分或添加任何物质,如四氢大麻酚或其他油类物质等。

李燕表示,四氢大麻酚是大麻的一种致幻成分,含有四氢大麻酚的电子烟产品来路不明,如果摄入四氢大麻酚超过限度,可能导致吸食者猝死。

在李燕看来,电子烟比普通烟草危害更大,除尼古丁和焦油,电子烟还含有尼古丁盐、甲醛、丙二醇和甘油等有害物质,而甲醛、丙二醇和甘油会对呼吸道产生强烈刺激作用,杂质和香料也可能存在健康安全风险。甚至,雾化电子烟存在超细微粒,包括铅在内的重金属物质,甚至致癌。

李燕说,随着电子烟风口到来,一些不良商家为攫取利益,蜂拥而至,生产劣质电子烟,所以烟民不要吸食从街上或其他非正规渠道获取的电子烟产品,其烟液可能来自小作坊。

在淘宝平台上,专属于女性和孕妇的电子烟正在售卖,商家对外宣称“品真烟口感,无真烟危害”

虚假的资质

在利益驱使下,河北一家主营贴装、波峰焊接的公司也“摇身一变”成为电子烟的代加工厂。

这家公司位于河北三河市潮白大街上,其自称是一家电子产品有限公司,主营业务是SMT(表面组装技术)贴装、焊接和电子产品组装。据该公司员工介绍,除主营业务外,他们也代加工电子烟,收费分为工时和设备租赁,一条生产线每小时60元。

“我们以前从没代加工过电子烟。”上述工作人员说,不过电子烟的组装简单,你只需提供资金、设计方案和原材料,其公司就可以批量生产,而且不需要任何资质。

如今,在资本催生下,诸多电子烟品牌纷纷成立。因缺乏有效的监管,电子烟一直游离在法律边缘,添加违禁品、夸大宣传和资质造假等问题频现。

人民网创投频道通过对多家网购平台调查时发现,“FDA(美国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认证” 、“FDA食品报告”、“欧盟CE认证”、“国家质量检测”等资质宣传在雾化型电子烟市场颇为常见。据了解,它只是为每个注册食品机构签发的注册号,FDA注册号并不代表经过美国FDA批准,所以淘宝上的零售商所称的“FDA认证”证书根本不存在。FDA官方也曾宣布过,不承认第三方签发的注册证书。

北京市律师协会侵权法专业委员会主任郭聪表示,国内电子烟零售商一般都打着“FDA认证”的名义虚假宣传,违反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反不正当竞争法》第八条:经营者不得对其商品的性能、功能、质量、销售状况、用户评价、曾获荣誉等作虚假或者引人误解的商业宣传,欺骗、误导消费者。

全球90%以上的电子烟设备产自深圳。据李亚介绍,在深圳,因为电子烟生产难度低,几十万成本租个小工厂,招聘工人,便可接单生产。此外,电子烟没有太多专利,大多数电子烟品牌的知识产权主要集中在外观和设计层面,而不是技术层面。

“为什么深圳电子烟发达?那是深圳的电子工业和加工业发达,管理成熟,其他地方的工厂很难与其竞争。”李亚说,有些工厂不一定只专注于电子烟,它们什么都做。比如电子烟风口来临,这些工厂马上改头换面,成为电子烟生产商,而后他们形成联盟,采取一致价格,把其他地方的电子烟生产商排除在外。

几块钱的烟杆成本

李亚2005年进入电子烟生产领域。他曾做过代工和贴牌,为了维持生存,工厂还生产加工食品。

2005年是电子烟市场最为混乱的年代,一直延续到2010年,当时不仅没有电子烟的含量指标,连电子烟的外貌也五花八门,有八厘米的,有五厘米的,有透明烟管装烟油的,也有带有过滤嘴加味道的。

从2018年开始,电子烟风口来临,代加工的数量陡增,这也让李亚看到商机,他从印度进口雾化器,自己改装旧式生产线并寻找原材料供应商,经过长期努力,目前产能已趋于稳定。

“我们已经接了很多大单,专门制作烟弹,就是在烟弹中放入香精和其它原料,但我们不生产专门的雾化器,因为在交货的时候,对方会对雾化器的规格和指标进行检查。”李亚说。

李亚不愿做雾化器的理由是,雾化器太便宜,盈利空间低,比如烟杆是雾化器套上一个磨具加工后的钢制或者塑料制成的烟管,制作简单,成本不过几块钱,但原材料和烟弹生产的盈利空间高。

高盈利也伴随高风险。李亚说,如今的烟弹还没有完全实现口味一致,甚至原材料出现过质量问题,导致同一批次的烟弹全部被贴上不合格标签。

过去,李亚从中间商采购原材料,但中间商为赚钱,不知从哪里进口了不合格的原材料,最后产品检验不合格,客户不付钱,他只能通过法院起诉原材料商,至今几百万的账目没收回来。

李亚说,不同的客户要求不一样,但对方都会提供配方,然后他们进行采购、生产。一般而言,各家电子烟的配方都是保密的,但是大家都清楚,原材料都差不多,只是含量不同而已。

在李亚看来,这次电子烟的风口来了后,订单源源不断,工厂基本实现满负荷运营,虽然他有生产电子烟技术,但始终没有生产自己品牌的机会。

“先把能赚的钱挣到,等到以后有了生产能力,我可能会自己投资一个电子烟品牌,不用多生产,只做几百个电子烟,把它们当作礼物送人。”李亚说。

在京东平台上,专供孕妇吸食的电子烟正在售卖,商家的广告语显示“购买这款标价378元电子烟,附送10瓶烟油”

监管“风暴”来临

电子烟作为传统烟草的替代品,早期的电子烟更像是医疗产品和“类烟玩具”,一直没有被市场和相关监管机构给出一个准确的定位。

无法监管并不意味着无视。美国CDC 数据显示,截止到2019年9月17日,全美与使用电子烟有关的严重肺病案例上升到530例,其中7人确认死亡。数据初步表示,这些患者有使用含四氢大麻酚和尼古丁电子烟产品的历史。目前,全球已经有美国、印度、日本、加拿大、新加坡、新西兰、泰国、巴西等十几个国家和地区全面或部分禁止电子烟。

中国是全球最大的烟草生产和消费大国。自2014年以后,烟草行业每年向政府上缴利税达到一万亿元,作为纳税大户,中国烟草总公司被称为“最赚钱的公司”。2018年,中国烟草税前利润11556.2亿元,大概是阿里巴巴的16倍,腾讯的14倍,苹果的3倍。

清华大学《公共健康与技术监管研究报告之电子烟产业监管状况报告(2019)》显示, 2017年中国电子烟消费人数达740万人,中国已成为全球电子烟产品最大生产国(占全球95%份额)与出口国(占全球90%份额)。

截至 2018 年 8 月,全球电子烟专利数共 25979 件,中国拥有 22825 件,占将近 87.9% 。但近十年的发展,电子烟在中国烟草市场的占有率不到1%,远不如美国市场的13%。

巨大市场引来资本疯狂追逐。2019年4月,罗永浩在手机上折戟沉沙后,加入锤子科技前总裁彭锦洲创立的电子烟品牌小野。福禄电子烟品牌也是由锤子科技前产品总监朱萧木创立,其号称是锤子科技第一号员工。截至今年上半年,福禄电子烟已融资千万美元。同道大叔创始人蔡跃栋与黄太吉创始人赫畅宣布推出“YOOZ柚子”电子烟,现货销售首日卖出的电子烟营业额便达到了500万。

同道大叔前CEO,知名自媒体人章晋源、微媒控股集团CEO李岩创办LINX灵犀,上线之初便获得了天使轮千万元投资,随后陆续完成两轮千万元融资。目前,国内市场电子烟品牌已经有上千家,形成“千烟大战”的格局。

“千烟大战”的背后,是无产品标准、无质量监管、无安全评估的“三无”状态。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规划司司长毛群安在今年7月22日透露,国家卫健委正会同有关,部门进行电子烟监管的研究,计划通过立法监管电子烟。

某电子烟品牌的联合创始人杨霍认为,如果今年的监管细节出台,可以对两方面进行管控,一是电子烟原材料的来源,渠道的建设,二是电子烟的烟弹成分控制。政府监管可能从电子烟的烟具、电子烟的烟液、电子烟的释放物等细节进行规范。

李燕也认为,电子烟可以根据产品构成进行监管,比如电子烟的电池、雾化设备和烟弹,只有满足这些要求后,再进行组装,这样的产品才可以在市场上流通。

李燕进一步指出,对电子烟进行监管,从消费者角度来看,监管利于降低安全风险,保证用户的人身健康,保护消费者合法权益。同样,这也有利于行业有序健康发展。

(应采访者要求,文中李燕、杨霍、张贺、李亚均为化名) 

(责编:黄玲丽、陈键)

深度原创

特别策划

    第二届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战“疫”内容科技大赛 首届人民网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网内容科技创业创新长三角决赛
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