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创投

消费狂热背后,线上培训戴上“紧箍咒”

王雅楠(实习)

2019年08月14日08:00  来源:人民网-人民创投

自2018年开始,K12线上教育行业迎来“多事之秋”:“小猿搜题”等线上培训APP相继被曝涉黄;“学霸1对1”、“理优1对1”陷入财务危机;“掌门1对1”涉嫌过度营销;英孚教育外教涉毒……

7月15日,教育部会同中央网信办、工业和信息化部、公安部、广电总局、全国“扫黄打非”办等部门联合印发的《关于规范校外线上培训的实施意见》指出:培训人员要提供教师资格证明,聘用外籍人员须符合国家有关规定,相关信息要公示;培训内容健康,课程时长合理,家长可在线监管;实施备案审查制度;经营规范,维护用户信息安全;2020年6月底前限期整改;建立企业黑白名单并公示等。

这是国家出台的首个针对校外线上培训活动的规范性文件,K12线上教育行业步入监管新阶段。

“来了就上岗”

“现在没有不给孩子报培训班的,但家长平时工作都忙,没有时间接送孩子,如果家里是老人负责照顾孩子,不方便来回奔波,所以选择线上补习班。”杨晴给上三年级的孩子报了线上培训班。其实线上培训费并不比线下的便宜,但电子设备对孩子有巨大吸引力,孩子不会产生太大抗拒。

艾瑞网数据显示,目前全国K12公立学校约有小学生1亿人,初中生4300万人,高中生2300万人,这1.6亿多学生成为了推动K12教育市场发展的主力军,此外每年还有近1600万6岁的适龄儿童进入小学,不断为这个市场注入新鲜血液。

据人民网创投频道了解,暑假是线上培训的高峰期,各大机构对教师的需求是多多益善。新东方、学而思等老牌教育巨头的对应聘教师的要求比较严格,入职教师需取得教师资格证,通过入职考试,并且设有年终考核,采取优胜劣汰制。由于头部企业待遇好、提升快,求职者都会争相应聘,于是企业掌握了主动选择权,这也使得小机构只能“捡剩”。面对潜力如此之大的市场,教师在大小培训机构中成为香饽饽,供不应求。

在狂热消费背后,师资却是良莠不齐。

张一雪先后在两家K12线上培训机构任教,她说:“现在国家对于课外线上培训的政策越来越严格,但大小机构都存在缺少教师的情况,尤其现在正值暑期档,一些对于教师需求量较大的培训机构,要求在岗教师尽快考取教师资格证,招聘上也不一定要求应聘教师必须取得教师资格证或者全职在岗。”

据人民网创投频道了解,一些线上培训机构属于“来了就上岗”制,只要应聘教师的基本英语听说能力没问题,至于是否取得教师资格证,大家都持“睁一只眼闭一只眼”态度。某些机构对外宣传的所谓名牌大学出身的教师,实际为在校本科生或研究生,只是利用课余时间挣取生活费,他们大多没有接受过专门的教学培训,在教学实操方面也没有什么经验。

李黎是一名在读研究生,曾在海风教育兼职初中英语线上授课。海风面试通过视频进行,要求她试讲一篇初中英语完形填空,通过即可直接授课,在此之前她没有任何授课经验。她告诉人民网创投频道:“我虽然本科学的英语专业,但是我也没觉得我英语有多好。不过海风都提供了现成的授课PPT,我只要照着讲就行,难度不大。”

如今,《意见》要求所有线上培训机构的教师明年6月之前取得教师资格证,这对难以吸引到足够师资的线上培训机构而言无疑是巨大挑战。

此外,用户信息安全难以保障、课时太长、内容超纲,出现涉黄、网络游戏信息等也是现在课外线上培训机构亟待解决的问题。

野蛮生长与盈利困境

搭乘互联网便利车,一批线上培训机构如雨后春笋般冒了出来,传统线下培训也纷纷转战线上,更有互联网巨头不惜斥巨资抢占线上培训高地。鲸媒体《2018教育行业年度投融资报告》显示,2018年教育行业一级市场融资579起,较去年同比增长40.53%,融资金额高达523.95亿元人民币,较去年同比增长87.79%。

艾瑞咨询数据显示,K12线上教育行业CR4(行业前4名份额集中度指标)不到5%,是一个呈多元化发展的市场,行业者在多个赛道竞相角逐。新东方在线、海风教育等是模式化的在线直播授课平台;学霸君、小盒科技(原“作业盒子”)等是以作业辅导为主打产品的个性品牌;英语流利说、51Talk等是趣味性学习APP;更有“虎视眈眈”的阿里、腾讯等互联网巨头。据统计,腾讯在教育领域的投资已达25起,其中包括新东方在线、VIPKID两大头部企业;阿里9起,包括VIPKID、小盒科技,后者如今转型深耕AI教育生态。

进入2014年,在线教育投融资开启狂奔模式。公开数据显示,2013—2015年间,在线教育投融资事件从42起上升至470起,达到历史最高点。2018年共有8起超过1亿美元的K12线上教育投融资事件。2019年投资热度仍未消退:掌门1对1获3.5亿美元E轮融资;小盒科技获阿里巴巴1.5亿美元D轮融资;高思教育获1.4亿美元D轮融资;洋葱数学获3亿人民币D轮融资。

受资本追捧的同时,在线教育机构却陷入盈利困境。目前已上市或拟上市的公司大多面临巨额亏损。

登陆纽交所的51Talk及英语流利说去年净亏损额分别为4.17亿元及4.88亿元。

沪江于去年年底通过港交所聆讯,更新了一次招股书之后,其上市进度就停滞不前,进入2019年,突然被曝大规模裁员。在2015年至2017年期间,沪江亏损总额已超过12亿元,且亏损持续扩大,导致其对赌上市协议失败。根据对赌协议,沪江须在2018年年底之前完成上市,否则要求回购投资者持有的股份。

据广证恒生发布的报告,2018年一级市场总体表现为教育投资趋于理性,高额投资涌向较成熟标的,行业大趋势向好。从投融资数量看,2018年Q2后投资事件数量下滑,市场回归理性。

广证恒生分析,在线教育企业衡量指标包括4大方面:获客能力、留客能力、用户质量和变现能力。获客成本高、付费转化率低是在线教育行业普遍亏损的症结所在。

九鼎投资某在线教育投资人表示:“线上教育最重要的是获客能力,造成亏损的主要原因在于高额营销费用的支出,其次是人工成本高,因为教师流动性很大。”

张一雪认为,流量是线上培训机构其扩大影响力以获取客户的关键途径。现在的流量几乎被搜索引擎巨头牢牢攥在手中,企业花在流量上的钱占其营收的很大比例。

有媒体引用业内人士数据称,在线教育“三大金刚”学而思、猿辅导、作业帮每天平均投放约1000万元人民币广告费用。

但是“烧钱”策略似乎并未取得预期效果。张一雪认为,线上机构“留客难”的原因主要有以下几点:一是线上互动性没有线下强,沟通没有线下顺畅便捷,孩子很难对老师产生较强的依赖感;二是线上培训提分效果差,不容易获得家长认同;三是机构对教师的管理大多基于线上,很难进行有效地沟通和监管;四是根据以往经验,与家长面谈所获的续费率远远高于电话或视频沟通,但面谈实际操作起来很困难。

对于线上教育盈利困境,有投资人认为应从两个方面解决问题:第一、面对教师的高成本以及高流失率问题,应制定标准化课程;第二、找到精准的获客渠道,目前互联网推广的精准性和留存率一般比较低。

监管“紧箍咒”加身

在盈利困境中,监管既是一棒大锤,打破无资质企业的“投机梦”,同时也是催化剂,加速市场朝着更加规范、朝着以学生为本的方向发展。

对于如何监管,中国教育科学研究院研究员韩立福说:“第一,培训机构自身应树立高质量意识,落实好国家的相应政策和相关要求。机构除了关注学生知识和学习能力的获得,还应关心学生的身心发展,包括道德、社会责任以及人格等方面的培养。第二,要加强对教师的培训,提高教师素质。各大机构师资参差不齐,总体来说都是知识型教师,而非能力型教师,缺乏专业培训。第三,对培训机构进行过程式监管。明确各类型培训机构的监管归属部门,归属部门要适当地进行检查、评估和考核。今后,无论线上还是线下培训,都应该走向规范。

湖南师范大学教师教育学院院长宋善炎说:“《意见》中提出的实施备案审查制度、开展排查整改和健全监管机制非常好,关键在于落实到位。在健全监管机制的运行体系中,一是要做到严把线上培训入口关,二是日常监管常抓不懈并持续改进。”

监管“紧箍咒”加身,必然会导致一批不具备自我造血能力、教研体系混乱、盲目“烧钱”的在线教育企业被逐渐淘汰,从而实现市场的“自我净化”。

在线教育投资者张丽君表示:“值得投资的是那些真正关注学习者,关注长期教学效果而非短期利益,能用技术来提升教育资源供给的个性化和性价比、用技术来协助解决教育资源公平和稀缺性的在线教育公司。”

对于未来的发展方向,韩立福认为,线上培训机构应在以下几方面做出改变:一是转变其教学理念,让学生由过去的先教后学走向先学后导,由被动学习走向主动学习,由单打独斗走向团队合作学习,由告知式教学走向主动建构学习;二是改善指导方式,由传统的知识讲解式教学走向能力培养式教学,指导学生获得学习能力。不过现在的线上培训机构在指导学生获得学习能力这方面都不会操作,这也是线上培训面临的一大挑战。

宋善炎表示,线上培训涌现出来的优秀教师是重要的优质资源,这支队伍不该拒之门外,应该开辟绿色通道。建议由政府和学校组织遴选优秀教师发挥自身教育特长和优势、创建线上培训课程,提供优质的线上公共教育资源,为学生服务,促进教育公平。

(文中杨晴、李黎、张一雪为化名) 

(责编:黄玲丽、陈键)

深度原创

特别策划

    第二届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战“疫”内容科技大赛 首届人民网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网内容科技创业创新长三角决赛
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