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创投

无证民宿游走“灰色地带” 平台审核形同虚设

黄盛

2019年10月14日08:42  来源:人民网-人民创投

在北京开了5家民宿的王一扬(化名)怎么也没想到,自己与派出所的第一次“亲密接触”是因“涉嫌非法经营”。

没有官方认定资质就开办民宿的,并不只有王一扬一人。近年来,越来越多的普通大众经营起民宿,众多在线旅游平台开拓了民宿业务版图,相关经营乱象也不断涌现。

人民网创投频道在Airbnb、榛果、途家、小猪、携程等平台上测试民宿房源注册系统时发现,只有Airbnb提醒房主提交房源营业执照,其他平台无此提醒,即使有选项,也非必填。

业内人士认为,民宿行业及其相关的商业模式在我国相对新颖,法律法规的监管还未及时跟上。对于民宿的监管是否比照旅馆业,是否需要特种经营许可证,如何解决监管地域差异等问题,应及时理顺,并需加速出台约束力更强的全国性统一规范。

王一扬在朋友聚会上了解到,开办民宿是不错的生意,于是就想自己试一试。

2018年,他经房产中介推荐,租到北京某条胡同里的一套普通居民房。在征得房东同意后,王一扬把房子重新粉刷,配置新家电,然后在Airbnb等平台上注册,成为民宿经营者。

当时他并未考虑到民宿需要营业资质,平台也未提醒、审核资质。

“北京旅游旺季,一套民宿一个月的利润差不多在3000-5000元,即使旅游淡季,每个月也有2000-3000元的利润。”

王一扬盘算,胡同民房的月租金是3000-5500元,在各个民宿平台上挂出来的价格是一晚300-700元,平均每个月有20多天会有人通过Airbnb等平台联系入住。平台抽成10%,再扣除民宿日常保洁费用,剩下的利润就是他自己的。

这也让王一扬首次尝到民宿甜头。之后他又在北京不同区域先后租了5套房来做民宿。

业务很快步入正轨,王一扬觉得自己找到了一个不错的“副业”,直到被民警带到派出所,王一扬才知道运营民宿存在潜在风险。

“正规的民宿经营,应该具备营业执照和专门的许可证等,要不然就涉嫌非法经营。”再次回忆起开办民宿的经历,王一扬倒吸一口气。他说,自己身边有不少朋友开办民宿都没有拿相关资质,而且在Airbnb等平台上注册也没有受到必要的限制,“照样和正规的民宿一样赚钱”。

据悉,王一扬口中的民宿经营资质包括特种行业经营许可证、卫生许可证、营业执照等。

北京市律师协会文化旅游法律专业委员会委员、北京植德律师事务所合伙人曾雯雯向人民网创投频道表示,民宿行业涉及的法律与法规较多,除了与旅游业的一系列法律法规外,还涉及民法、侵权责任法、消费者权益保护法、治安管理处罚法、反恐怖主义法、网络安全法、网络交易管理办法、电商法等相关法律法规,同时我国各地区针对民宿行业制定的具体规章规定与行业标准在细节上也多有不同,不同地区所需具备的营业资质也略有不同。

曾雯雯直言,与民宿相关的在线旅游平台在登记注册营业民宿房源时,会涉及到《电子商务法》、《网络交易管理办法》等法规。

近几年来,我国民宿行业市场规模不断扩大,在线旅游民宿平台也在资本与政策支持下突进式发展。

早在2011年,太平洋东岸的Airbnb就完成了1.12亿美元的融资,估值达10亿美元,晋升为独角兽。这家于2008年在旧金山成立的短租平台,将“共享居住空间”这一词汇镶嵌进互联网创业江湖。

Airbnb的迅速发展和民宿行业初期的市场红利,不仅让House Trip、Wimdu等效仿者纷纷出现,也让这一模式在大洋彼岸的中国火速生根发芽。

彼时,民宿行业处于野蛮生长的初期,抢夺新房源与培养消费习惯成为众多企业的主题,行业资质与在线旅游平台的审核责任没有被重视。

游天下、住百家、小猪短租等一批民宿短租公司也在之后的2012年集中发展,迅速获得众多国内外知名投资机构的青睐。

这些新兴的民宿短租平台在资本加持和旅行消费刺激下,火速跑马圈地,在不少地区,特别是旅游业发达区域,囊括了众多设计精巧、地方特色感强、生活化的民宿房源。

到了2015年,“要积极发展客栈民宿、短租公寓、长租公寓”出现在国务院印发的《关于加快发展生活性服务业促进消费结构升级的指导意见》中,政策红利下的民宿行业全面开花。

迈点网调查数据显示,2014年我国内地客栈民宿为3万家,到2015年末,数字为4.3万。

2015年8月下旬,Airbnb正式打开中国本土市场大门,以爱彼迎这一中文名字在中国跑马圈地。Airbnb在中国实现本土化时,国内的民宿行业已在政策与资本双重支持下进入鼎盛期,不少OTA平台快速发展。

2017年,途家获得3亿美元E轮融资,估值超15亿美元,小猪短租也完成1.2亿E轮融资,估值达10亿美元,两家本土独角兽成为挡在Airbnb路上的障碍。再加上美团旗下的榛果民宿上线,蚂蚁短租在携程加持下成立有家民宿,携程、去哪儿等传统在线旅游平台也将民宿纳入到自己的业务版图,民宿业竞争更加趋于白热化。

“挖掘出更多房源,然后进行大规模的推广,提升品牌知名度,获得消费者的认可和下单,就成为Airbnb等平台的常见套路,至于是个人的房子,还是酒旅或文化传媒公司开发的正式民宿,并不会被在乎。”一家酒旅企业的市场VP张佳磊(化名)告诉人民网创投频道。

张佳磊说,在行业发展初期,在线旅游平台以抢夺房源、活下去为第一要务,自然就不会重视资质和合规问题,这也让无证民宿在市场上滋生。

人民网创投频道向数位酒旅行业人士了解到,民宿在一定程度上是新生产业,爆发速度快,但在2015年之前并没有明确、专门的规范措施,营业资质与监管处于“灰色地带”。

到了2015年,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关于加快发展生活性服务业促进消费结构升级的指导意见》。该意见除了明确表示积极发展客栈民宿、短租公寓、长租公寓等满足广大人民群众消费需求的细分业态外,还明确指出要在推动重点领域加快发展的同时,要加强对生活性服务业其他领域的引导和支持,推动生活性服务业在融合中发展、在发展中规范;要求地方各级人民政府要加强组织领导,结合本地区实际尽快研究制定加快发展生活性服务业的实施方案;进一步健全生活性服务业质量管理体系、质量监督体系和质量标准体系。

这为当时蛮荒式发展的民宿行业走向规范化奠定了基础。到了2017年,民宿行业的规范与监管,引起了更多的关注。

2017年2月,公安部发布《旅馆业治安管理条例(征求意见稿)》,将民宿短租纳入旅馆业监管范畴,要求设立旅馆取得工商行政管理部门颁发的营业执照后,应当向所在地县级以上人民政府公安机关申领特种行业许可证。但该条例目前并没有实施。

2017年6月21日,国务院常务会议提出,“清理和调整不适应分享经济发展的行政许可、商事登记等事项及相关制度,避免用旧办法管制新业态。”

2017年8月,国家旅游局发布《旅游民宿基本要求与评价》和《旅游经营者处理投诉规范》(LB/T 063-2017)、《文化主题旅游饭店基本要求与评价》(LB/T 064-2017)、《旅游民宿基本要求与评价》(LB/T 065-2017)、《精品旅游饭店》(LB/T 066-2017)等4项行业标准,并明确旅游民宿是指“利用当地闲置资源,民宿主人参与接待,为游客提供体验当地自然、文化与生产生活方式的小型住宿设施”,根据所处地域不同分为城镇民宿和乡村民宿。这些标准同时规定,旅游民宿的经营应依法取得当地政府要求的相关证照。

2019年7月3日,国家文化和旅游部发布并实施新版《旅游民宿基本要求和评价》,要求旅游民宿建立评星机制,民宿在挂星期间若出现不符合相应星级要求的行为,将被直接摘星;同时还明确规定了民宿在安全卫生、安全设施、安全管理制度和突发事件应急预案、安全责任、食品安全国家标准、生态环保、从业人员健康等方面详细的要求和标准。

“要不是这次‘进’派出所,我压根不知道有这么多关于民宿的规定,我在Airbnb等平台注册时,也没有了解到这方面的规定。”王一扬说,“注册时,有的平台上虽然有房源资质选项,但只是选填项,不填写也没关系。只需要跟房东沟通好,让他知道我在做这个事就行了。”

曾雯雯表示,在线旅游平台应承担核实、查验经营资质等内容的责任,经营者则应对入住者的身份有查验核实的责任,《治安管理处罚法》等法律法规对此也有涉及。

如今,不少民宿在线旅游平台上没有任何营业资质的问题依旧不断。

人民网创投频道了解到,对于规范民宿行业发展,我国不同省区也有不少地方性的条例、指导意见、管理办法,包括浙江、江苏、福建、广东等省份。

曾雯雯称,对于民宿行业的管理,国家层面的规范并没有完全明确,各省区市也是近年来才逐渐出台比较笼统的管理办法,不同省区市针对民宿和短租类业务的规范在细节上也并不相同。比如北京市公安局发布的《北京市旅馆业治安管理规定》、市文化和旅游局发布的《北京市旅游条例》等相关规定,并没有对民宿是否需要特种行业许可证进行明确要求。但浙江则需要民宿经营者取得特种行业许可证。部分地区的公安系统会根据《治安管理处罚法》等要求将民宿业务对标旅馆业,会对无证经营等违规行为做出处罚。

曾雯雯坦言,日常生活中大家所说的民宿更类似于短租,也就是Airbnb等在线旅游平台上提供的第三方短期住宿服务,这些服务大多由房东或者经营者将闲置用房登记到平台上,供游客选择。

中国旅游协会民宿客栈与精品酒店分会会长张晓军在谈到民宿经营合法化时也曾向媒体表示,民宿的发展首先要解决安全、卫生、消防等问题,要有准入门槛,如何让城市民宿合法化成为当务之急。

华东师范大学工商管理学院吴文智建议,应科学设置民宿行业的进入门槛,界定民宿的申办条件、经营规模,确保民宿发展的宗旨、特色与健康方向。各地在鼓励民宿行业发展时,要设置好门槛,不能急功近利、一哄而上。

曾雯雯建议,民宿行业及其相关的商业模式在我国相对较新,法律法规层面的监管应及时跟上。民宿行业呈现出的最新情况在于房屋产权和经营权往往分离,在此情况下,应该加强从业人员相关资质的备案。同时,在线旅游平台应加强保险责任,对自然人民宿的经营者加强真实性、合规性审核和履约能力、赔偿能力的考量。对于民宿行业监管是否比照旅馆业,经营民宿是否需要特种经营许可证等问题,应及时理清地方性监管规定的地域差异,加速出台约束力更强的全国性统一规范。 

(责编:黄玲丽、陈键)

深度原创

特别策划

    第二届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战“疫”内容科技大赛 首届人民网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网内容科技创业创新长三角决赛
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