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人民創投>>區塊鏈

渝中區經信委羅林:區塊鏈行業發展,需要政府更有作為

李威

2018年07月09日09:17  來源:人民網-人民創投

由人民網人民創投、31區主辦的2018全球鏈界科技發展大會6月23日在北京召開。重慶市渝中區經濟和信息化委員會副書記羅林在接受人民創投(ID:renminct)專訪時表示,區塊鏈行業目前的發展總體向好,正在從以前的野蠻生長期逐漸往有序發展過度,區塊鏈如何與實體經濟進行結合,需要經歷一個探索和實踐過程。在這個過程中,企業要自律,政府的監管也要有所作為,不能放任自流。

羅林認為,雖然目前區塊鏈在發展過程中出現了一些瑕疵,出現了急躁冒進的情況是可以理解的,需要給予一定的容錯空間。但是,羅林也同時強調稱,區塊鏈作為一項新的技術,其發展是需要時間和過程的,沒有捷徑可走,隻能腳踏實地,不要急於求成,更不能急功近利,任何投機取巧者可能注定會失敗,甚至會受到法律的制裁。

羅林表示,通過前期的研判,重慶市堅定地認為區塊鏈是未來的發展方向,去年11月重慶市經信委與重慶市渝中區政府聯合成立了重慶首個區塊鏈產業創新基地,希望能夠通過政府的監管、規范和扶持,達到正本清源的目的,排除不利因素,讓區塊鏈技術服務於實體經濟,健康發展。目前,該基地第一期2.2萬平方米的載體已經完成招商,有20多家區塊鏈企業入駐,還有10多家企業已經簽署了入駐協議。未來,整個基地的規模將達到10萬方以上。

羅林表示,區塊鏈產業創新基地入駐的企業包括底層研發、區塊鏈應用,以及區塊鏈行業咨詢、教育、培訓等眾多領域。“這10萬方載體由政府先期花錢買下來進行整體招商運營管理,以后逐漸會進行市場化運營。我這邊形成區塊鏈產業集聚之后,肯定會有更多相關企業或者衍生企業都會集聚在周圍。”

據羅林透露,渝中區因地處長江和嘉陵江交匯處被稱為渝中半島,未來這裡將被打造成為鏈島。圍繞區塊鏈產業創新基地,渝中區還將建立AI產業園、大數據產業園、工業互聯網產業園、5G產業園等配套設施,將區塊鏈技術與大數據、人工智能、物聯網結合起來,充分發揮其價值。

在羅林的介紹中,渝中區政府還率先開放了一些政府資源和應用場景讓企業進行試點。比如,開放高品質農產品供應鏈領域的場景應用(食藥品安全溯源、食用鹽防偽溯源、農貿市場安全監管)﹔開放金融領域的應用場景,用好區塊鏈的技術征信功能,探索創新金融業務和金融監管﹔開放社會信用領域的場景應用,加快誠信社會、誠信企業、誠信政府建設等方面,同時還鼓勵傳統企業嘗試通過區塊鏈技術來提質增效。羅林認為,政府為企業提供可實踐的應用場景越多,產業的發展就會越快。

“區塊鏈技術必須服務實體經濟,不服務實體經濟,技術的價值難以體現出來。我們現在對區塊鏈這項技術的了解還不多,還需要一個認知的過程。我相信,在逐漸的實踐和摸索中會有大體量的、重量級的應用場景出現,一旦應用場景找對了,區塊鏈技術會迎來更快速的發展。”羅林說道。

羅林最后說:“我們發展區塊鏈的道路還很漫長,可謂是任重而道遠,因為區塊鏈的應用場景還沒有真正的落地,區塊鏈產業化還沒有形成,新的獨角獸還沒有誕生,因此需要得到社會各界的廣泛支持和理解,我相信區塊鏈必將顛覆很多傳統產業,區塊鏈的春天即將來臨,讓我們以實際行動來擁抱新技術吧!”

(責編:李威、陳鍵)

創投人物

熱點原創

二維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