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人民創投

成老賴被ST兩年 董事長失聯是壓垮ST中試最后一根稻草嗎?

許芸

2017年08月10日14:47  來源:挖貝網

  新三板又見挂牌企業董事長失聯。8月8日,ST中試(原証券簡稱:中試電力 証券代碼:430291)公告宣布,與公司實際控制人、董事長、董事會秘書朱孟銀近期無法取得聯系。

  注意到,朱孟銀成為ST中試實際控制人僅一年多的時間,在期間帶領ST中試逐步走出經營困境,成功扭虧為盈。

  但目前,ST中試仍然麻煩纏身,朱孟銀的“失聯”對於長期處於風雨飄搖狀態且目前仍未恢復元氣的ST中試來說顯然不是好事。

  一起訴訟陷危機

  挖貝新三板研究院資料顯示,ST中試成立至今已有20年的歷史,2013年8月9日即已在新三板挂牌,是一家集電力試驗、運行、工程設備的研發、生產、銷售於一體的高新技術企業。

  2013年年底爆發的一起票據追索權糾紛使ST中試首現危機。

  挖貝網梳理公開資料了解到,2012年7月,天津國恆鐵路控股股份有限公司(下稱:天津國恆)向ST中試簽發了3張由天津國恆予以承兌、金額合計1650萬元的商業承兌匯票。當年8月,ST中試向漢口銀行申請貼現,將匯票背書給漢口銀行。2013年3月,漢口銀行將票據背書給第三方。2013年7月,票據到期時持票人向天津國恆提示付款,遭拒后向漢口銀行追索,漢口銀行支付票面金額1650萬元。之后,漢口銀行向票據承兌人天津國恆和票據貼現方中試電力追索遭拒后,向武漢市中級人民法院提起訴訟。

  2014年3月31日,ST中試收到法院判決,被判令向漢口銀行支付1650萬元及利息,並與天津國恆共同承擔案件受理費12.08萬元、財產保全費5000元。ST中試並不認同這一判決結果,於2014年4月15日向湖北省高級人民法院提起上訴,但在當年7月29日被法院裁定按自動撤回上訴處理。

  在本次糾紛中,武漢市中級人民法院應漢口銀行提出的財產保全申請,於2013年11月25日裁定凍結了ST中試、天津國恆共1900萬元銀行存款。其中,ST中試遭凍結1544.88萬元,而其2013年底的貨幣資金為1558.74萬元,意味著僅有13.86萬元可供自由支配。

  受到訴訟影響,ST中試運營資金出現困難狀況,給自主銷售的實施帶來一定影響。從2013年下半年起,ST中試採取了全新的營銷模式,開展多數不需要公司墊資的品牌運營商業務。

  2014年,ST中試負面消息頻出:拖欠員工工資被曝光,大量高管辭職或不實際履職,一度被主辦券商提示有終止挂牌的風險,並陷入新的訴訟糾紛中。

  也正是在2014年,ST中試經營情況急轉直下。營收由2013年的6190.08萬元降至502.41萬元﹔並出現巨額虧損,淨利潤由2013年的6.07萬元降至-6393.62萬元。2015年ST中試營收繼續下滑,僅為308.16萬元﹔虧損額有所降低,為597.06萬元。

  另外,ST中試出現嚴重資不抵債的情形,2014年、2015年、2016年資產負債率分別達到216.81%、344.50%、1012.66%。並因淨資產為負,自2015 年7 月6 日起被實行風險警示,原証券簡稱“中試電力”更改為“ST 中試”。

  因未履行系列訴訟判決結果,ST中試被納入失信被執行人名單,成為俗稱的“老賴”。

  一分錢每股“甩賣”股份

  2016年5月4日,ST中試發布收購報告書宣告公司股票被低價“甩賣”。

  武漢昌龍光電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下稱:昌龍光電)以現金收購杜明杰、鐘建華持有的ST中試共計1183.70萬股股份。挖貝網注意到,本次轉讓價格僅為每股0.01元,昌龍光電僅支付11.84萬元就持有了ST中試35.64%股權。

  值得注意的是,在ST中試於2016年1月完成的挂牌后唯一一次募資中,杜明杰、鐘建華作為外部投資人是以1.08元每股的價格買入的ST中試股份。這也意味著,兩人在短短4個月的時間裡,合計虧了1266.56萬元。

  收購完成后,昌龍光電成為ST中試控股股東,目前處於“失聯”狀態的朱孟銀作為昌龍光電的控股股東及實際控制人,間接控制ST中試35.64%的股份表決權,成為ST中試實際控制人。

  收購報告書提到,昌龍光電收購ST中試的目的是整合雙方在電力行業的資源,發揮昌龍光電的技術優勢和ST中試的行業銷售渠道能力,加強協同效應,努力擴大銷售規模、提高經濟效益、增強公眾公司綜合競爭力。

  一年時間業績回春

  朱孟銀接手ST中試后採取了系列舉措嘗試拯救ST中試。

  財務方面,提供資金償還了ST中試部分債務。並著手對ST中試近三年財務情況進行全面梳理,重新檢查公司財務記錄,全面核查公司往來款,並清理往來款挂錯賬的情況,根據公司財務清理情況進一步整改資金佔用情況。

  2016年12月14日,為真實反映財務狀況,ST中試宣布對經營過程中長期挂賬且難以追收的應收賬款和其他應收款項予以核銷。據挖貝網了解,本次核銷的應收賬款共計3023.84萬元,其他應收款項共計1714.67萬元,兩項合計4738.51萬元。其中,僅對天津國恆的核銷金額就達到2790萬元。ST中試表示,核銷后,公司將繼續對上述債權進行處理和追償。

  業務方面,朱孟銀對ST中試管理架構重新進行了調整、補充和整合,並為ST中試未來發展制訂了明確可靠的發展規劃,人員、業務逐步趨於穩定,各項工作呈現恢復式增長態勢。

  ST中試2016年年報顯示,2016年營業收入579.33萬元,較上年增長近一倍﹔成功扭虧為盈,淨利潤達到487.97萬元。

  不過,目前來看,ST中試的前期遺留問題仍未完全解決。雖然ST中試表示公司目前經營正常,但朱孟銀的“失聯”對於ST中試長期發展來說顯然不是好事。

       推薦閱讀:

       雷軍殺入空調市場宣戰董明珠 董明珠發話全員補貼加班

       創始人再離職陳歐唱“獨角戲” 聚美優品持續跨界轉型遭質疑

       賈躍亭在美為FF汽車工廠揭幕 陳坤黃曉明紛紛表示“來一輛”

       《戰狼2》刷新國內票房紀錄 北京文化五高管趁機高位減持

掃碼關注“人民創投”公眾號

(責編:陳鍵、賴悅)

深度原創

特別策劃

    第二屆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戰“疫”內容科技大賽 首屆人民網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網內容科技創業創新長三角決賽
二維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