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人民創投

共享雨傘進入廣州一個半月 借傘萬次隻壞一把

肖桂來

2017年05月16日10:50  來源:廣州日報

  在公園前地鐵站,市民正在使用“免費租借雨傘”的自助終端機。

  哪裡能借傘?

  6個地鐵站:公園前、鷺江、客村、大學城北、廣州塔、沙園

  借傘貴不貴?

  費用:借期15天,超過15天后可免費續借3天,若超過15天、18天(已續借),每天需支付佔用費0.5元﹔

  押金:20元,芝麻信用為600分及以上者可免押金,借用期間,押金可隨時退還。  下雨了,沒帶傘?可以借一把,用20元押金就能免費借15天!近日,記者走訪發現,廣州地鐵公園前、客村等6個地鐵站悄然推出了共享雨傘,不用下載APP,隻需掃碼就能一鍵借傘,押金可用微信支付。昨日,該共享雨傘公司CEO沈巍巍表示,今年3月31日起,在廣州市場共投放1000多把傘,循環租借1萬多人次,借還頻率由最初的5天提升到現在的3天。“到目前,這1000把雨傘隻損壞了1把,這是市民素質的一塊試金石。”他說。

  走訪:借傘僅需數秒 傘架挺結實

  昨日,記者在公園前地鐵站走訪時,意外發現了一個寫有“免費租借雨傘”的自助終端機,機器屏幕上顯示了借傘、還傘具體操作步驟。

  記者正欲借傘卻發現無法使用,自助機旁有一個“正在維修”的提醒牌,記者撥打客服電話獲悉,該自助機內存放的大部分傘已被借走,終端機正在升級。約5分鐘后,有工作人員過來添加雨傘。之后,記者上前體驗一把,先是通過微信掃描繳納了押金,點擊借傘,隨后存放雨傘的4號軌道藍燈亮起,記者伸手將該軌道的雨傘拉了過來,等待數秒,4號軌道藍燈變綠燈,記者取出雨傘。還傘流程也很簡單,把傘放入自助租傘機,待藍燈亮起,把雨傘推入軌道,藍燈滅了,還傘就成功了。現場記者一共嘗試了五六次,每次都很順暢。

  記者注意到,從外觀上看,該雨傘傘面橙黃色、純白色搭配,很溫馨,傘架採用玻璃纖維,比較堅固。

  目前,除了公園前地鐵站,市民還可以在鷺江、客村、大學城北、廣州塔、沙園等其他5個地鐵站租借雨傘。借期為15天,超過15天后可免費續借3天,若超過15天、18天(已續借),每天需支付佔用費0.5元。借用期間,押金可隨時退還,芝麻信用為600分及以上者可免押金。

  記者注意到,與多數共享產品一樣,該共享雨傘用戶可以在其微信公眾號上搜索附近的覆蓋點,點擊相應的節點后,會即時顯示租借點所在的位置,以及相應傘機可借用雨傘情況。

  驚喜:借出萬次 僅一把傘骨壞了

  昨日,該共享雨傘租賃點所屬公司CEO沈巍巍告訴記者,廣州是共享雨傘項目落戶的第一座國內城市,今年3月31日開始投放,每台自助借傘機可存放55把雨傘,現在廣州6個地鐵站共投放了1000多把雨傘。

  沈巍巍說,過去一個半月,共有1萬多人次借還共享雨傘。隨著市民越來越熟悉這一模式,雨傘借還頻率也越來越快了。“最開始是一把傘借還要5天,現在隻要3天就可完成借還了,雨傘使用效率越來越高。

  令沈巍巍驚喜的是,共享雨傘沒有出現共享單車等共享產品破壞率畸高的問題,“目前,一共循環借還了1萬人次,僅僅發現一把傘骨架壞了。”沈巍巍表示,這說明了廣州市民的素養很高。

  “此外,我們雨傘借還設有固定終端機,而且是在地鐵站封閉環境內完成借還行為,在自助借還機上方有攝像頭‘盯著’。”沈巍巍說,從技術角度來說,是可以通過系統追蹤雨傘損壞者的,但目前考慮損失率低,沒有追究,以后會考慮設立用戶舉報功能,以監督用戶文明用傘。

  計劃:今年在廣州投放50萬把雨傘

  該共享雨傘經營公司人員透露,除了地鐵站外,共享雨傘還將走入廣州的寫字樓、商場、醫院、學校等場所,預計短期內將在廣州大規模鋪開。“今年年底將實現在廣州投放50萬把共享雨傘的目標,爭取廣州地鐵早日全覆蓋。”該人員表示。

  為何首站選擇廣州?該人員表示,因為廣州一線城市人流量多、雨水較多,且多陣雨,對於雨傘的需求量更大。接下來,該共享雨傘將走向全國更多城市,例如深圳、福州等,目前不少城市都已在洽談中,正准備落地運營。

  那麼,為何要做共享雨傘呢?沈巍巍表示,共享雨傘主要是為了解決市民出行遇到下雨或者烈日的痛點。“傘作為遮陽避雨的工具,在未來幾十年估計還不會被淘汰掉,有這樣的客觀需求在。”

  有贊有彈:建議設雨傘定位裝置

  對於該共享雨傘項目,網友有贊有彈。網友“@老譚電商”表示:早上出門還是艷陽高照,誰料到忽然滂沱大雨,沒帶雨傘!這是一種尷尬的現實,這也是一種糾結的處境。雨水不期而至,沒有帶傘的我們,在地鐵出入口、公交站台附近,都會遇到有人兜售雨傘。不僅價格比平時更貴,也造成消費者不必要的支出,“共享經濟”之美,不僅在於器物之美,也在於精神之美和價值之美。

  也有網友“@真的蠻賢惠”表示,廣州地鐵本來就有免費借雨傘的服務,隻要20元押金,可到任何站點還,突發大雨,廣州地鐵還會給乘客發一次性雨衣。也有網友“@理性的中指004”給共享雨傘提建議:“如果雨傘也設計定位裝置就好了,這樣也不用擔心把傘弄丟。”

  對於雨傘設計定位裝置的建議,沈巍巍回應稱,“目前,我們沒有做藍牙GPS,有市民將共享雨傘丟了將扣除押金。”

  焦點:如何應對用傘需求的“潮汐”現象

  晴天,幾乎很少人用雨傘﹔雨天,雨傘需求人群會激增,用傘需求呈現“潮汐”變化,在這種彈性空間下,共享雨傘如何能夠快速響應這種信息不對稱呢?沈巍巍表示的確存在這種不對稱情況,有些下雨天,租借點有多少傘都不夠用。“今年4月11日,在一個地鐵站,下了兩個半小時的雨,借出400多把。”

  “我們隻能努力滿足一部分人的需求!”沈巍巍舉例說,比如公園前地鐵站一天的客流量有36萬人,但一個站點存放雨傘量肯定是不夠。

  沈巍巍表示,為了應對雨天激增的用傘需求,將增設自助租借點,增加人員人工服務,根據租賃機系統提示,雨天及時補傘,天晴后及時收傘,以人性化服務來提高用戶滿意度。

    推薦閱讀:

    ofo和摩拜相繼被媒體曝出的貪腐傳聞 消息在吃瓜群眾之間瘋傳

    市值蒸發近9成,財富縮水30億的陳歐,能靠網紅和共享充電寶翻盤嗎?

    未來最賺錢的10大互聯網職位,平均月薪最高30k,竟然有地推…

    你好創始人 | “解饞”林依輪和他價值3.6億的飯爺辣醬

    快速充電手機或將在2018年問世:5分鐘即可充滿100%電量

    趕超papi醬!腦洞少女在辦公室用飲水機煮火鍋等視頻引起上億關注

掃碼關注“人民創投”公眾號

(責編:陳鍵、賴悅)

深度原創

特別策劃

    第二屆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戰“疫”內容科技大賽 首屆人民網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網內容科技創業創新長三角決賽
二維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