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人民創投

陳歐私有化失敗財富大幅縮水 CEO營銷還能走多遠

2017年05月16日10:50  來源:人民網-中國經濟周刊

2017年五四青年節,兩個備受關注的青年商界人物利用社交網絡公開叫板,成為人們茶余飯后的談資。

聚美優品宣布,該公司創始人CEO陳歐出資3億元投資深圳街電科技有限公司(下稱“街電”),陳歐將拿下公司60%的股權,並出任董事長,進軍共享充電寶市場。

王健林之子王思聰發文稱,“共享充電寶要是能成我吃翔,立帖為証。”

從6年前橫空出世成為最年輕紐交所上市公司CEO,到跌落雲端的偶像,陳歐和他的CEO營銷能走多遠呢?

創造“共鳴體”

打開聚美優品的官方網站,對創始人陳歐這樣描述:陳歐,聚美優品CEO及創始人。16歲留學新加坡就讀南洋理工大學,大學期間曾成功創辦在線游戲平台Garena,26歲獲得美國斯坦福大學MBA學位,27歲創立聚美優品,29歲榮登福布斯創業者榜。

他親自出鏡為公司拍攝的“我為自己代言”系列廣告大片引起80后、90后強烈共鳴,在網絡掀起“陳歐體”模仿熱潮。作為中國電商界的黑馬,聚美優品僅用3年時間,就完成單月銷售額從10萬元到6億元的突破,牢固佔據中國美妝類電商的領航地位。

從這兩段文字,不難看出陳歐的輝煌經歷。

2008年上線,2014年上市,作為國內第一家在美國上市的垂直美妝電商,聚美優品在上市當天就以高於發行價24%的27.25美元開盤,報收於24.18美元。直到當年的8月18日,達到最高值39.45美元。不僅僅是聚美優品,就連他們的投資人都賺得盆滿缽滿。據統計,天使投資人徐小平用38萬美元,在4年間獲得了800多倍的回報。

尤其是,陳歐創造了一種新的營銷模式——親自上陣為公司代言。

2011年8月,陳歐第一版“為自己代言”的廣告出爐,將80后,蝸居、奮斗、裸婚等能夠引起年輕人共鳴的元素加諸其上,迅速引爆輿論場,聚光燈同時打到了聚美優品和陳歐身上。借此,聚美優品的月營收從4000萬元上漲到8000萬元,超越樂蜂網,成為行業第一。

據陳歐自己總結,之所以親自上陣,是因為當時聚美缺錢,CEO 自我營銷是一種省錢的辦法。此后,陳歐在這條道路上大步流星,創業者變成代言人,為聚美優品節省了很大一筆廣告費。

“估計有1個億。”陳歐接受媒體採訪表示,相較同行每年花費30%~40%的收入用於推廣,聚美優品的營銷費用比例在行業中是非常低的。幾次廣告營銷下來,聚美優品的銷量幾乎漲了十幾倍。

疑似“售假”損失慘重

但是,好景不長。

2014年8月18日之后,聚美優品股價由盛而衰,雖然途中也有較為明顯的反彈,但並未改變其一路下瀉的整體趨勢。2016年1月最后一個交易日(1月29日),聚美優品股價隻剩下6.44美元,較最高位縮水84%。

尤其是,聚美優品屢次被爆出疑似銷售“假貨”,對公司形象影響極大。

2013年,聚美優品“三周年”活動,蘭蔻、嬌蘭、DHC等全球知名品牌聲明未與其合作。

2014年7月,聚美優品被曝其供應商祎鵬恆業通過多個電商平台銷售假冒服裝和手表,聚美優品因此事陷入信任危機,股價大幅下跌。

2015年1月6日,一位自稱聚美優品前員工的網友在天涯社區爆料稱,聚美優品的大牌化妝品出自廣東某山寨專業地,假貨比例高達90%,郵件還爆料聚美供貨商走私2000萬化妝品被海關查獲。聚美優品相關人士隨即稱此事子虛烏有。

2015年,陳歐還與微博大V就聚美優品假貨問題展開論戰,效果不佳。

雪上加霜的是,2016年2月17日,聚美優品管理層聯合紅杉資本等投資人以7美元一股的價格提出私有化方案,這一價格遠低於22美元的發行價、39美元的最高價及2015年的平均價,眾多中小股東強烈不滿,最終導致私有化失敗。

2016年10月31日,胡潤研究院發布的《80后白手起家富豪榜》中(榜單財富計算截止日期為2016年8月15日),33歲的陳歐財富縮水64%至20億元,排在第20位,成為最近一年財富損失最多的80后企業家。

押寶共享充電寶

電商分析師李成東認為,盡管聚美優品的品類有一定想象空間,但經營層面面臨著激烈的競爭。對聚美優品來說,早期積累的品牌優勢在遭遇假貨風波后,其實受到了削弱,所以促使其不得不去做業務轉型。

事實上,陳歐近年對於轉型不遺余力,但都不太成功。

2016年1月,陳歐宣布聚美優品將進軍顏值經濟、影視文化。陳歐表示,聚美優品將向“時尚娛樂媒體+電商”方向靠攏,將娛樂與電商業務更緊密地結合在一起。

2016年5月,陳歐宣布創立獨立品牌Reemake,並發布了該品牌旗下的兩款空氣淨化器,進軍智能家居市場。

但業內人士認為,陳歐選擇進軍陌生領域或許不是一個好的選擇,他和聚美優品在上下游產業鏈資源上,並沒有任何積累。

如今陳歐又高調入局共享充電寶,並親自擔任董事長。對此,業內再次打出問號。

5月8日,小電科技、Hi電和非常電3家共享充電寶公司相繼公布融資。在小電科技的新一輪投資方名單中,騰訊赫然在列。

易觀IT分析師朱大林接受《中國經濟周刊》採訪表示,充電寶的銷量隨著智能手機的發展,進入井噴狀態。現在人手一個甚至兩三個充電寶的現象很普遍。低價、高頻,按照設想,共享充電寶與共享單車的盈利模式類似。不過,從目前實際運營的情況來看,共享充電寶的盈利水平還有待提高。

海歸創投人曲凱認為,充電寶沒有技術壁壘、品牌優勢、網絡效應,罕有規模效應,最終的結果就是無法壟斷,多家共存。

目前,陳歐的一系列跨界動作讓外界看不清聚美優品的發展重點。這一次,是陳歐賭輸,還是王思聰去吃翔呢?

(中國經濟周刊)

    推薦閱讀:

    ofo和摩拜相繼被媒體曝出的貪腐傳聞 消息在吃瓜群眾之間瘋傳

    市值蒸發近9成,財富縮水30億的陳歐,能靠網紅和共享充電寶翻盤嗎?

    未來最賺錢的10大互聯網職位,平均月薪最高30k,竟然有地推…

    你好創始人 | “解饞”林依輪和他價值3.6億的飯爺辣醬

    快速充電手機或將在2018年問世:5分鐘即可充滿100%電量

    趕超papi醬!腦洞少女在辦公室用飲水機煮火鍋等視頻引起上億關注

掃碼關注“人民創投”公眾號

(責編:陳鍵、賴悅)

深度原創

特別策劃

    第二屆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戰“疫”內容科技大賽 首屆人民網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網內容科技創業創新長三角決賽
二維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