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创投>>区块链

溯源链在京媒体沟通会举办

韦柳坤

2018年06月05日08:14  来源:人民网-人民创投

       5月24日消息,国内区块链项目TAC溯源链在京举行媒体沟通会,中国物品编码中心技术研究部副主任王毅、中国标准化研究院副研究员刘鹏博士、北京腾信致远科技有限公司联合创始人范宏、北京德绩信息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于大洋等专家作为溯源链生态的机构代表出席了此次媒体沟通会。沟通会就“溯源链项目进展”和”区块链在商品溯源领域如何发挥价值、服务好实体经济“等话题进行讨论。

       中国标准化研究院副研究员刘鹏认为,区块链具有过程加密、不可篡改、去中心化的特点,能够解决原来食品溯源过程中存在的隐患或者缺陷,促进食品追溯链条中各个结点的互信。但大规模应用还需要通过标准化的手段、构建追溯评价体系,打造“来源可查,趋向可追,责任可究,要强化全过程的风险管理。”

     “具体来说,要构建整个标准体系、制订亟须的标准、组织试点应用、最后科学评价、反馈应用的效果、规范产业发展,从而有一个更高水平的提高。”据刘鹏介绍,我国在区块链溯源领域还处在探索、摸索如何建立相关的区块链标准体系、标准,以及标准化管理的机构过程中,中国标准化研究院作为主导单位,正在参与制订了一系列的追溯国家标准,包括应用区块链进行的追溯。

       2015年12月《新食品法》正式实施,其中提到国家建立食品安全全程追溯制度,鼓励采用信息化手段采集、留存生产经营信息;要求食品生产经营者应建立食品安全追溯体系,保证食品可追溯。据此,业内普遍认为区块链在溯源领域或许大有作为。

(责编:韦柳坤、赖悦)

创投人物

张向宁:比特币是不是“数字黄金”

比特币并非是至高无上、独一无二、无可替代的神物。比特币并非是至高无上、独一无二、无可替代的神物。

热点原创

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