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创投

“共享衣橱”的消费群:月入5000元年轻女性是主力

华姣

2017年05月15日07:36  来源:钱江晚报

  “天呐,又没衣服穿啦”、“这件衣服昨天刚穿过,不能再穿了”、“这裙子都在我购物车里躺好久”……相信很多女孩子,一到换季就会搬出这几个“没衣服穿”的表情包。衣服买不起,不够穿怎么办?“共享衣橱”来帮你。

  衣橱也能“共享”

  每月几百元,天天穿大牌

  租衣商业模式的鼻祖是美国的Rent The Runway,成立于2009年这家公司,主要租赁的是高级礼服等场合性穿着,包括5万套裙装、1万件首饰和手袋等配饰,顾客可以用150美元租到1700美元零售件的礼服裙。2016年12月27日,Rent the Runway宣布在E轮融资中筹集了6000万美元,迄今为止,融资总额已高达1.9亿美元。

  国内的“共享衣橱”究竟怎么样?钱报记者下载了几个比较火的“共享衣橱”APP,包括“衣二三”、“女神派“等。模式上大同小异,其核心就是租借。按月、季度、半年或一年交一笔钱,成为会员,然后在这些共享衣橱平台上选择每次租借的衣箱,靠快递的往来,实现更换衣服,这就是包月换衣的概念。

  每个平台的定位虽有差异,但其目标客户均是二十多岁爱美的年轻女性,她们除了为特殊场合租赁礼服,也有日常生活中穿大牌和潮牌时装的需求,价格几千到上万元不等。

  以“衣二三”APP为例,用户可以通过包月订购的方式成为会员,每月可无限次轮换,每次可租一个含三件衣服的衣箱,更换时候,快递会把新衣服送到旧衣服拿走。

  如果对借的衣服特别喜欢,也可一键下单购买,享受最低3折的折扣。据了解,“衣二三”目前有数万件服装,两百多个品牌。

  哪些人在“共享衣橱”

  月入5000的年轻女性是主力

  “共享衣橱”的出现一定程度上避免了服装浪费问题,据了解,中国每年都有超过2600万吨的服装被丢弃,但更多的则是能够满足女性出席不同场合需求,比如出席特殊场合没有可以穿的衣服,但是又难以负担购买的花销。

  据一项来自Wind资讯的调查显示,80后和90后女性人群走向职场,部分月收入超过5000元,成为消费主力。他们更为注重服装的个性化、时尚化、品牌化,边际消费倾向更高。

  “我这人比较懒,不愿意去逛街试衣服,甚至网上买着大小不合适的要退换也嫌麻烦,现在我会租衣服,不仅花样多,就连洗衣的程序也省了。”23岁的白领小刘,刚工作没多久,收入不算高,以前都会买ZARA、H&M这类快消品牌的衣服,使用租衣平台后,也可以穿轻奢品牌的服装了。

  小刘用的是“女神派”APP,她向钱报记者算了一笔账,500多元的月卡最多可租12件衣服,算下来每件衣服只需要花上40~50元。她之前每个月买衣服,需要花掉1200元~1500元。对比起来,租衣服直接省下了1000多元。

  虽然满足了一部分女性“365天穿衣不重样”的梦想,但其实,也有很大一部分女性表示难以接受与人共享服装的模式,主要是顾忌服装的卫生问题。

  据不少平台介绍,衣物会采用五星级清洗,比如“衣二三”,声称和最专业的中央清洗厂合作,能够做到细菌和衣物彻底分离,比你自己洗的还干净。

  可针对一些贴身衣物时,大部分人难以跨过心理门槛。“别人穿过的衣服干净吗?”吴女士因为顾虑卫生问题,一直没有尝试。她表示,自己可以接受租礼服,毕竟花近万元买一件只穿一两次的礼服实在没必要,至于日常衣物,她认为没有必要冒风险去租。

  

推荐阅读:

 

      海泉基金汪文忠谈明星跨界投资:准备好时间和专业,再出发

      “携程牌套餐”引起众怒,平台竟然为你挖了这样一个坑......

      “搭售”套餐、服务效率低,“携程们”的钱赚得该不该?

      北京、武汉、西安吃的U鼎冒菜最多,但这并没阻挡住U鼎亏损的脚步,也没有让它与海底捞撇清关系……

     

扫码加“人民创投”公众号

(责编:黄盛、陈键)

深度原创

特别策划

    第二届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战“疫”内容科技大赛 首届人民网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网内容科技创业创新长三角决赛
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