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创投

 北京、武汉、西安吃的U鼎冒菜最多,但这并没阻挡住U鼎亏损的脚步,也没有让它与海底捞撇清关系……

黄盛

2017年05月12日14:25  来源:人民网-人民创投

冒菜是一个人的火锅,火锅是一群人的冒菜。

准备一锅麻辣鲜香的汤汁,把择好的菜用一个竹勺装好,然后在锅里煮熟,再盛到碗里,顺便再舀一勺汤汁,一份冒菜由此而成。

这种“一个人的火锅”被北京优鼎优餐饮股份有限公司(下称优鼎优)做成了“U鼎冒菜”搬到了资本市场——新三板。但在正式挂牌不到一个月内,优鼎优(871375)股票因年报披露延迟问题,经历了被迫暂停转让到5月11日恢复转让的过程。

正是这份经历了“难产”后的年报,让U鼎冒菜的故事更加吸人眼球。

京鄂陕吃的U鼎冒菜最多,但依旧连续三年亏损

于今年4月18日正式在股转系统挂牌公开转让的优鼎优在5月8日披露了2016年年度报告。报告显示,报告期内,公司实现营业收入约9915.72万元,比 2015 年增长了 47.59%, 实现归属于挂牌公司股的净利润近-3,06.41万元,比 2015 年同比增长14.43%;负债总额约1207.70万元,所有者权益总额近 1.13亿 元,资产负债率为 9.67%。

在收入构成的产品或区域分类分析中,报告显示,营业收入占比排在前三位的区域是北京、武汉、西安。其中,北京本期收入为8596.52万元,占营业收入86.70%;武汉本期收入为 424.50万元,占营业收入 4.28%;西安本期收入约为 320.22万元, 占营业收入3.23%。另外,北京市场营业收入较去年同期增长 46.24%, 西安市场营收则增长 119.16%,深圳市场增长 24.07%,上海市场增长 15.77%,武汉市场增长 98.89%。优鼎优称,收入提升主要原因是2016 年公司在不同城市拓展新店。

但营业收入的增长,并有没阻挡优鼎优亏损的脚步。据人民创投了解,成立于2012年7月的优鼎优在2014年度、2015年度的净利润分别约为-305.47万元、-358.06万元,今年归属于挂牌公司股的净利润近-306.41万元,可谓三连损。

虽然“一个人的火锅”净利润表现欠佳,但其在挂牌新三板前后可果断地进行了对外投资。人民创投了解到,优鼎优于 2017 年 3 月 10 日召开了第一届董事会第四次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对外投资设立参股公司的议案》,公司拟出资 800 万元与社会自然人刘庆刚、 王明、高磊、李栋梁共同设立新公司,主要用于经营发展米饭快餐等相关业务。公司还在5月9日的公告中称,投资的新公司北京海盗虾餐饮管理有限公司已经完成工商注册,并取得北京市工商行政管理局颁发的《营业执照》。优鼎优为自己的餐饮布局迈出了结实的一步。

与海底捞剪不断理换乱

中国食品产业评论员朱丹蓬曾表示,四川海底捞餐饮股份有限公司(下称海底捞)对于整体上市仍然非常谨慎,通过U鼎冒菜、颐海国际这两家分别代表年轻消费市场和上游食材产业链的企业上市,一方面逐渐试探市场的接受程度,另一方面也是为将来全产业链的发展模式提前布局。

朱丹蓬的言语并非“无本之木”。虽然眼下优鼎优的持股股东为北京静海优鼎创业咨询中心(有限合伙)(下称静海优鼎)、珠海高瓴天成股权投 资基金(有限合伙)和北京优鼎壹号创业咨询中心(有限合伙),但其和海底捞的关系却剪不断理还乱。

2012年,苟轶群、杨利娟、袁华强创建优鼎优,由袁华强担任执行董事、经理,谢英任监事;2014年8月,海底捞创始人施永宏及妻子李海燕分别出资139.9万元投资优鼎优,投资后分别持有优鼎优31.91%的股份,合计持有63.82%的股份,成为优鼎优的实际控制人,此时,优鼎优成为“海底捞系”一员。

2016年6月,优鼎优股东大会决议公司注册资本由2042.51万元增加至2487.53万元,其中增加部分由北京优鼎壹号创业咨询中心(有限合伙)以货币方式出资约445万元承担。 此外,施永宏、李海燕、杨利娟、苟轶群、袁华强等股东以每1.001元出资作价将持有的公司全部股权转让给了静海优鼎,此时施永宏、李海燕已不再是优鼎优的实际控制人。

但有意思的是,施永宏是静海优鼎的有限合伙人,他和妻子李海燕还持有静海优鼎的母公司简阳市静远投资有限公司32%的股权。并且,简阳市静远投资有限公司也是北京优鼎壹号创业咨询中心(有限合伙)的主要股东。

然而,优鼎优与海底捞的缘分不仅止于此。

据人民创投了解,海底捞在2014年度、2015年度和2016年1-8 月,分别为优鼎优代垫了约1017.86万元、 3978.09万元和952.77万元。经测算,2014年度海底捞资金拆入所产生的利息占公司利润总额的-11.14%,这一数据在2015年度是 -18.74%,在2016年1-8月是74.11%,对优鼎优的影响相对较大。

另外,2016年,海底捞也继续和优鼎优“交缠”着。

2016年度,优鼎优虽然偿还了海底捞的代垫资金,对其不再存在重大资金依赖关系,但以无偿的方式受让了海底捞一个注册商标(注册号为10453569);2016年年内优鼎优注册的6个域名也都由海底捞无偿转让。

优鼎优这锅冒菜登陆资本市场,算不算是海底捞试探资本市场接受度、为全产业链发展模式布局的前哨呢?

未来,海底捞的火锅味儿又会不会让趋利的资本垂涎欲滴呢?

 

 

 

 

    推荐阅读:

    苹果手机在中国销量下降,库克说因为大家在等 iPhone8,真实原因是?

    未来5-10年怎么投资?解读巴菲特建议

    “携程牌套餐”引起众怒,平台竟然为你挖了这样一个坑......

    海泉基金汪文忠谈明星跨界投资:准备好时间和专业,再出发

    科技创投陷入焦虑期?不投怕错过,投怕进入别人的陷井

    中国式投后管理启示录:不做救世主、不当小保姆、更不能放羊

    融不到钱,要命了!映客告诉我们,打铁还需有个富爸爸

扫码关注“人民创投”公众号

(责编:黄盛、赖悦)

深度原创

特别策划

    第二届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战“疫”内容科技大赛 首届人民网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网内容科技创业创新长三角决赛
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