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创投

都说出版业不行了,中信出版却狂赚1.26亿,还准备IPO

读懂新三板

2017年04月19日10:42  来源:读懂新三板

书

  不挣钱,是出版行业给人的最大印象。互联网兴起,纸质出版没落,出版行业已然成为“夕阳”产业。

  然而就是在这样一个“夕阳”产业中,有一家公司仍然靠着做书卖书活得很滋润,这家公司就是中信出版(834291.OC)。2016年公司收入9.77亿元,同比增长28.9%;净利润1.26亿元,同比增长25%。

  在家大业大的中信集团,从收入和利润规模角度看,中信出版也许只能算是九牛一毛。然而作为一张“名片”,中信出版发挥的作用却很关键。所以从2008年6月至2016年8月,中信出版法人和董事长一直都是由中信集团董事长常振明亲自挂帅。

  背靠中信集团,拥有亮丽业绩的中信出版,已经在2016年11月启动了创业板上市计划。

  中信出版究竟是如何玩转图书这门生意的?

  一、3年时间盈利增长4.4倍,去年赚了1个亿

  虽然整个传统出版行业都不太景气,但是中信出版却在高速增长,3年时间增长了4.4倍。

  2013年,中信出版扣非净利润2185万元,2016年已经达到1.17亿元。相比2015年,去年营收达到9.8亿,增长28.9%,净利增长25%,加权净资产收益率达到26.8%。

  过去几年,中信出版的业绩一直在快速增长

中信出版2

  这样的高速增长几乎都是来自于实打实地做书和卖书。它的主营业务收入占比一直在90%以上,2016年更是达到96.35%。而在主营业务中,图书出版发行业务一直占据比较高的比例。

中信出版1

  在图书市场上,中信出版是当之无愧的龙头。

  2016年,中信出版在图书零售市场的码洋市场占有率为2.13%,(码洋是指图书出版发行部门用于指全部图书定价总额)整体综合排名第二,在经管类、学术文化、传记类图书市场占有率排名分别是第一、第二、第三名。

  中信的图书不仅市场占有率高,图书馆配覆盖率也不低。根据《2016年度中文纸质图书馆配市场分析报告》,2016年经济类图书馆配覆盖率top10中有7本书都是由中信出版社出版,覆盖率最高的《钓愚:操纵与欺骗的经济学》高达31.64%。

中信出版3

  除了在国内发行出版外,中信出版也在积极开拓海外市场。其中《供给侧改革引领“十三五”》售出了英语版权,《读懂一带一路》售出了法语版权。

  二、中信出版是如何玩转卖书这门生意的?

  在实体书店纷纷倒闭,网上书店大打价格战的当下,中信出版究竟是如何玩转卖书这门生意的?

  读懂君看到,虽然公司还没有放弃线下,但网店渠道的销售率占比正在上升。2016年,中信出版图书产品的网店渠道市场占有率2.29%,排名第二。当当网、京东、文轩网、亚马逊、博库网等网店渠道的年度销售占比,已经达到了惊人的34.92%,相比线下,电商具有价格低廉、品种丰富、配送便捷等优势。

中信出版4

  根据目前的趋势,未来线上渠道将持续分割实体店的份额。面对着电商咄咄逼人的攻势,中信的实体书店也在转型。

  截止2016年年末,中信出版已有79家运营店面,建立了中国乃至亚太地区最大的机场连锁书店——中信书店,覆盖中国近1/3航空旅客流量,在北京、深圳、大连等地拓展了10家城市店。

  “卖书”依然是中信书店的主要收入来源,卖书收入占比约50%,而书店内的餐饮等副业收入占比达到30%,其余为广告收入。

  “光卖书是不可能营利的”,这是中信出版总裁王斌的看法。基于这个判断,中信书店准备采用一种新的模式,叫“精品图书+精品咖啡+文化活动的文化客厅模式”。

  未来的书店,将提供线上替代不了的体验与服务。

  为了完成这一理念,中信书店已与泰国正大集团合作进军咖啡产业,提出了“书+咖啡+智慧生活”的公共空间新模式。

  在出版这个已经不被很多人看好的行业中,中信出版还会带给我们那些惊喜?

新闻推荐:

 

扫码关注“人民创投”公众号

(责编:陈键、赖悦)

深度原创

特别策划

    第二届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战“疫”内容科技大赛 首届人民网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网内容科技创业创新长三角决赛
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