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创投

“归零”,能让CEO们的赛道“上天、入地、全球化”吗?

黄盛

2017年04月18日07:51  来源:人民网-人民创投

“上天、入地、全球化。”

曾在去年提出中国互联网“下半场”刚刚开始的美团点评CEO王兴,如今再次就互联网下半场的创业机会发表见解。

他认为,“上天”即高科技创业,只有科技才能不断创造新的边界、新的增长空间,而以前商业模式的创业已经一去不复返;“入地”,不仅要接地气,更要深度扎到细分行业里;“全球化”则是指在国内市场逐渐饱和的状况下,中国互联网企业要积极走出国门,抢占全球市场。

的确,随着网民人口红利的趋缓以及移动互联网技术、大数据、云计算的不断渗透,崭新的商业模式越来越多地出现在各行业创业公司的赛道中。

“未来十到十五年,是人类社会发生剧变的时代,不管是大公司、小公司,在新商业变革来临的时候,大家都将在同一起跑线上重新出发。”新经济100人创始人兼CEO李志刚也有类似的感触。为此,他在近日举办的“归零?新经济100人2017年CEO峰会”上以“归零”两字概括当下新经济领域的竞争格局,并邀请了20多位互联网创业公司CEO和投资人,以“归零”为主题,共同探讨对新经济趋势下创业投资的判断与看法。

“归零”是什么?

在不少与会的企业家和投资人看来,传统企业在未来面临的生存压力越来越大,以新技术、新商业为代表的新型公司则会在国民经济的各行各业中展露头角,甚至成长为中国经济的主导性力量。而在社会不断变化当中,处于新商业变革中的任何公司,都需要重新出发,需要“归零”。

“‘归零’是要清空自己已有观念的束缚,不被已有成绩和固定思维模式限制 ,非常开放地学习新的东西,接受新的行业变化,甚至吸引人才。”曾经投资过京东和优新集团的高瓴资本集团合伙人洪婧认为,在投资选择时,不仅要看需求端是否能迅速爆发,还要看供给端有无本质性、结构性的壁垒。同样与洪婧有着类似开放性学习观点的源码资本创始合伙人曹毅表示,作为投资人更加需要深刻清零自己,不停对新事物的探索和挖掘,“投资追根溯源要落实到产业,研究产业发展、助力产业投资,特别是在风起云涌的互联网产业,从PC互联网到移动话联网,变化更加剧烈”。

而在优信集团董事长兼CEO戴琨看来,“归零”其实分为两类——大归和小归。“前者一般是由世界级技术革命或基础模式变革带来的众多核心建设,也就是所谓的颠覆性建设。但这并不是心态上的归零。心态上的归零更多时候是小归零,这种归零实际上是初心的拖拽。”这位二手车在线交易服务提供商告诉与会者,在业务发展过程中,过度自我封闭导致最后做出来的产品可能和自己最初想做的不一样,这就需要不断反思企业真正需要解决的痛点是什么。

曾创立“孩子王”“汇通达”“好享家”等服务业品牌的五星控股集团董事长汪建国在谈到“归零”的经验时说,创业者要善于忘记惯性思维和以往经验,因为环境改变了,用原来的方法做不一定行得通 。

新经济下,传统产业如何“归零”?

同程旅游创始人兼CEO 吴志祥对人民创投表示,在新经济的格局下,公司模式变得更重,因为旅游类公司很难再以一个纯渠道的角色存在。“在线旅游行业过去三年有十多家公司同台竞争,现在变成了三、四家。大家投入的不只是三年的青春热血,还有十亿、百亿的资金。在以移动互联网为主的渠道里,竞争已经告一段落了。”

不仅旅游类企业,新的商业模式和商业机遇也不断冲击着其它传统行业。那么,传统行业的创业公司该如何优化自己的商业模式、创造新的价值,以归零心态面对新经济的竞争格局?

作为土巴兔创始人兼CEO,王国彬分析说,土巴兔改变了过去装修公司与业主双方互相不信任的关系,在这个过程中,土巴兔首先制定装修攻略和口碑评价系统,更好地专注于客户需求,同时加强自己团队的运营能力,满足客户需求,另外在盈利模式上注重需求满足,先把攻略、交易打造好,再把口碑和供应链系统打造好。他认为,“传统企业要找到自己的方向和可以生根的品类,然后要有一种从零重新出发的一种新体,经常要反思这件事情,用户是不是喜欢,有没有其他的方式。回归到企业中心,这就是归零。”

“其实货车帮做到现在,心态上真的要归零,但是业务上,前方是白茫茫一片。”致力于公路物流互联和大型货车综合服务的货车帮创始人兼CEO戴文建在峰会上坦言,货车帮项目没有对标,完全靠自己摸索。他认为货车帮这样的产业平台需要在实现突破后进行“从0到1”,优化商业模式。

专注于TMT行业初创期和成长期投资的高榕资本创始合伙人张震在同一下科技创始人兼CEO韩坤、快手创始人兼CEO宿华就“内容创业新赛道”的主题进行交流后表示,只有把公司放在一个归零的新起点,始终有一种忧患意识,才能有长远的发展。

蓝驰创投管理合伙人陈维广结合自己在医疗、企业服务等领域的投资经验,认为企业创始人成功融到资本后若要心态回归到零,就需要专注于业务的本质和客户的需求。作为投资人,他认为指出:“创业者想做的事越简单,投资人就更易理解、更易做决定。对投资人来说,创业者把手上事情做得好、说清楚,让投资人一目了然,那融资就是事半功倍。”

在靠“用户红利”之后的创业,如今或许更需要通过互联网与各行各业深度整合,构建新的能力,需要以“归零”的心态真正通过精耕细作来服务好用户,从而发掘用户价值,让自己走得更远。 

扫码加“人民创投”公众号

(责编:黄盛、赖悦)

深度原创

特别策划

    第二届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战“疫”内容科技大赛 首届人民网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网内容科技创业创新长三角决赛
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