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创投

又一共享单车入局!日产量10万,1步单车凭什么要单挑日订单量早已超2000万的摩拜?

xushuo

2017年04月18日13:41  来源:创业邦

  “在一线城市,摩拜才是我们最大的竞争对手。” 1步单车CEO刘亿舟说。

  4月17日,1步单车在成都举行新品“青雅”上市,暨北京、上海、深圳、成都四成新车投放发布会,宣布正式进军全国,同时对外发布大数据人工智能运维平台“上帝之眼”。并且确认新一轮的战略投资方:中海外资本、川商投兴创基金。而此前,1步单车已获得由恒基浦业、众驰投资的2亿人民币A轮融资。

  (新发布的1步单车)

  短短半年时间,共享单车在资本的裹挟下,进入了疯狂的造车竞赛与城市扩张中,在解决城市出行“最后一公里”的难题上,不断涌入了数20多家企业,在当前过度追捧下,行业已经进入了某种不理性之中,“在没有深度运营的条件下,单车共享也只能是一种不可持续的‘伪共享’。”刘亿舟说。

  在刘亿舟的概念里,即使起步相对较晚,在时间上也不占优势,但数量并不能决定共享单车的结局,未来拼的仍是要提高资产利用效率,并通过智能化的运维平台从根本上降低运维成本,而不是单纯的通过高密度的投放以及人工“盲”调度。

  不给城市“添乱”才是真共享

  根据公开数据显示,北京、上海、广州、深圳的单车保有量分别为20万、36万辆、20万、32万辆。刘亿舟表示,结合人口数量、城市面积及道路里程数三个维度进行测算后,以上海为例,目前可容纳单车数量为80万辆,还远未达到饱和状态。

  但在各个城市,共享单车大面积堆积的情况仍然层出不穷,比如清明期间,大量游客骑共享单车进入深圳湾滨海休闲带游玩,造成交通阻塞,给园区内其他市民的出行造成不便和安全隐患。

  (清明节乱象......)

  对此,刘亿舟解释道,在数量达到一定程度后,共享单车并没能解决有序运营的问题。单纯地通过高密度的投放和人工“盲”调度只能部分地解决错配问题,而单靠技术,也很难单方面形成闭环。“只有将“人工+技术”相结合,以偏差代替无序,通过技术解决80%的问题,其余的20%靠人工来完成,使成本控制在合理范围之内。”

  而1步单车基于AI人工智能而诞生的智能化运维平台,推出了“上帝之眼”计划,刘亿舟表示,利用电子轨迹远程监测识别技术,“上帝之眼”能够实现动态化地监测车辆数据、骑行分布数据、智能推荐停放点数据、城市骑行需求数据、环境数据、人流量数据。

  据了解,目前1步单车的日产量已达10万辆。

  全天候供需预测,实现可视化监控

  共享单车的问题,很大一部分是由于没能满足用户对单车的有效刚需,即痛点的强度x价值的强度/提供服务的难度和成本。比如城市周边(城中村)对单车的需求,但往往这种地方,单车很容易被私藏或者破坏,单车的维护成本很高。

  刘亿舟解释道,未来1步单车可以借助出行大数据的人工智能平台“上帝之眼”,整合多种变量因子,实现对未来数据的分析,对未来任意时间、任意地点的共享单车骑行状态进行可视化监控。

  此外,平台能够通过技术对单车市场规模、骑行习惯和人群特征进行详尽分析。即运用大数据进行深度学习,发现城市骑行规律、预测单车供需,智能动态地调节供需平衡。

  目前,在技术上1步单车已与华为、联通共同启动了战略合作,共同拓展NB-loT(NB-IoT是IoT领域一个新兴的技术,支持低功耗设备在广域网的蜂窝数据连接)技术在共享单车智能锁、智能停车以及智能运维等多维度场景的深度应用。

  共享单车之战——“锁之战”

  作为共享单车的核心部件,智能锁几乎占据单车过半的成本。1步单车与富士康合作,推出的新品“青骓”配备全球首创的第三代智能锁,即在传统智能锁标配的GPRS+蓝牙解锁功能之上,增加100%开锁率的动态电子密码+GPS+WIFI三集合高精密定位功能。

  “富士康此前收购了夏普,在智能家居的应用上有一定的技术能力,未来自行车应该是什么样的形态,能够更有效的连接用户。”刘亿舟告诉邦哥,共享单车与用户不应只是租赁的关系,更多的是提供一种新的生活方式。

  不仅如此,对于共享单车,刘亿舟觉得未来将由“无桩”模式走向“类有桩”模式,比如在每个城市的内圈、中圈和外圈分别进行电子围栏的打点,进行分区、分级管理,过技术手段实现智能化的调度。

扫码关注“人民创投”公众号

(责编:陈键、赖悦)

深度原创

特别策划

    第二届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战“疫”内容科技大赛 首届人民网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网内容科技创业创新长三角决赛
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