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人民創投>>滾動新聞

河南漯河著力打造“三鏈同構、農食融合”全產業鏈模式

2021年02月01日15:05  來源:農業農村部鄉村產業發展司

鄉村振興,產業興旺是基礎。糧食主產區實現產業興旺,是一大難題。近年來,作為糧食主產區的河南省漯河市,延伸產業鏈、提升價值鏈、打造供應鏈,建設農業食品產業生態圈,促進鄉村產業高質量發展。2020年,全市食品產業營業收入2000億元,呈現“45678”態勢(農產品加工業與農業產值比值4.5:1,規模以上工業增加值的53.4%、營收的66.8%、稅收的79.4%、利潤的81.9%來自食品產業),帶動農戶25萬個,戶均增收3000多元,有力促進了農業高質高效、鄉村宜居宜業、農民富裕富足,形成了“三鏈同構、農食融合”的漯河模式。

一、圍繞解決產業鏈短的問題,培育產業群體,促進全產業鏈延伸

漯河緊緊抓住“糧頭食尾”“農頭工尾”,讓糧食做前端、餐桌做尾端,農業做前端、工業做尾端,培育農業產業化聯合體,促進一產往后延、二產兩頭連、三產走高端,打造鏈條完備、緊密銜接、縱橫配套的農業全產業鏈。

(一)扶持“五級訂單”生產,夯實產業鏈基礎。按照專種專收專儲專用、優種優收優加優銷要求,把農業當作食品產業的“第一車間”,把食品作為農業的價值取向。加強產業鏈與企業對接,組織食品加工企業、面粉生產企業、種子企業、收儲企業與種植大戶、家庭農場和小農戶簽訂“五級訂單”。加強產業鏈與補貼對接,對優質專用、訂單品種所需良種給予每畝20元的補貼,讓與面粉加工企業簽訂訂單種植合同的農業經營主體,優先享受良種補貼、農機購置補貼等扶持政策。加強產業鏈與金融對接,組織相關金融機構洽談合作,開發“專項貸”“訂單貸”“種子貸”等金融產品。目前,全市發展優質小麥種植115萬畝(佔小麥播種面積的47.4%),優質小辣椒常年保持在40萬畝以上。

(二)培育產業化聯合體,促進產業鏈延伸。按照上中下游環節銜接、大中小微主體分工的要求,促進專業化生產、立體化協作。做大做強龍頭企業,制定一系列含金量高的土地、資金、人才扶持政策,培育銷售收入超600億元食品企業1家、超10億元企業5家、超億元企業36家,其中農業產業化國家重點龍頭企業5家。支持農業產業化聯合體,組建以龍頭企業牽頭、農民合作社和家庭農場跟進、廣大小農戶參與農業產業化聯合體25個,聯合體擁有100家龍頭企業、200家農民合作社和家庭農場,年產值突破900億元。構建農業全產業鏈,發展“標准化生產─綠色加工─現代流通體系─樞紐中心─終端市場”一條龍的產業鏈模式,推廣“生產基地+中央廚房+商超銷售、工廠+品牌快餐連鎖”的主食制品工業化生產、社會化供應、產業化經營新模式,促進產加銷服一體化發展。

(三)打造優勢產業集群,帶動產業鏈拓展。按照延鏈補鏈壯鏈優鏈、集成集聚集合集群要求,促進產業鏈在做長的基礎上做厚做粗。推進聯合體+現代農業產業園結合現代農業產業園區建設規劃,在產業集聚區內部實施一批“園中園”,搭建產銷對接、品種展示、信息搜集和發布等平台,促進產加銷服等優質要素集聚發展。推進連塊成帶、集群成鏈,實施“十百千”億級產業集群培育、小升規培育、小升高培育三大工程,培育形成了以雙匯為代表的肉制品、以中糧面業為代表的面制品、以喜盈盈為代表的烘焙膨化食品、以衛龍為代表的休閑食品、以中大恆源為代表的大健康、以三劍客為代表的乳制飲品等6大產業全鏈條、集群化發展典型。

二、圍繞解決價值鏈低的問題,打造平台載體,促進全價值鏈提升

漯河以著力促進農業高質高效為重點,及時適應消費升級需求,堅定不移走好質量興農、綠色興農、品牌強農之路,重點打造四個平台,推動農業向價值鏈中高端邁進,向“微笑曲線”兩端的研發和營銷延伸。

(一)打造食品研發平台,提升科技價值。建設研發平台,搭建國家級、省級研發平台84家,食品企業每年研發新產品300個以上﹔食品行業已擁有省級以上工程技術中心10個、博士后工作站4個、院士工作站2個。實施5G+綠色智慧農業,促進產學研用結合,做強做透全產業鏈條,做到核心引領、大美絕技、不可替代。

(二)打造質量標准平台,提升品牌價值。設立市長標准獎,對主導或參與國家和行業標准制定的企業和組織給予獎補。在農業領域主導制定了20多項省級標准、309項地方標准,在食品產業領域制定了88項生產加工標准,參與了近百個國家和行業標准制定。建設檢驗檢測機構,整合全市國家級、省級質量監督檢驗中心和328個涉農產品檢驗檢測機構(站點)。強化標准引領,以標准引領品種培優、品質提升、品牌創建和標准化生產,促進專精特新結合,實現無公害農產品154個、綠色食品35個、有機農產品1個,中國馳名商標6個、名牌產品4個。

(三)打造食品雲平台,提升渠道價值。創新互聯網+”電商營銷模式,推動全國首家食品雲、全國首家食品行業標識解析綜合型二級節點和全國第二家“星火·鏈網”骨干節點上線。促進科工貿金聯合,相繼成立食品行業工業互聯網標識應用創新中心、江南大學技術轉移中心漯河分中心,形成集糧食大宗買賣、糧食行情資訊、糧食物流服務、糧食金融服務等功能於一體的大宗糧食電商服務平台,建成各類批發市場達50多個,農村連鎖超市1400多家,中介組織1500多家,帶動農產品銷售每年達到1億多元。

三、圍繞解決供應鏈不通的問題,打通產業節點,促進全供應鏈貫通

漯河圍繞“食品+”的理念,打通食品產業與裝備制造、造紙、醫藥、鹽化工、物流、動物飼料六大產業,著力打造農戶參與、企業主導、科技支撐、金融助力的綠色農業食品產業生態。

(一)打通食品產業與裝備制造業,發展食品機械產業。用好專項債等資金,規劃建設的智能食品裝備產業園一期標房5.3萬平方米已竣工,邁達隆、恆豐等4家食品機械企業及1家食品機械展示交易運營公司已入駐﹔檢驗檢測專業園區3億元專項債券已經成功發行﹔地處臨颍的河南(廣東)智能裝備產業園,引來廣東東莞正名精工、力生智能、力星激光等6家國家級高新技術企業入駐,東莞中捷數控科技、上海發那科機器人等10個項目近期擬簽約,實現年營業收入80億元。

(二)打通食品產業與造紙等產業,發展食品包裝產業。著眼食品包裝高端化、多樣化、個性化的需要,建設臨颍食品飲料包裝專業園區,形成較為完善的產業鏈條,年產各類飲料包裝45億隻、佔全國市場的1/10,園區年營業收入近30億元,成為中部地區最大的食品飲料包裝產業基地。

(三)打通食品產業與醫藥產業,發展功能性食品、保健性食品、醫用食品、生物醫藥產業。政企共建的食品微生物研究院和食品微生物產業園正在積極謀劃啟動,瑪士撒拉醫學營養食品項目建成投產。微康生物益生菌粉在今年可達到300噸基礎上,正在加快布局二期項目﹔親親食品與國家體育總局合作開發運動營養食品。

(四)打通食品產業與鹽化工產業,培育高端、綠色食品添加劑產業。依托舞陽縣地下深井鹽優勢,促成金大地投資73億元的三期項目建成投產,總投資68億元的60萬噸食品級、醫用級、注射級小蘇打等四期項目已經啟動。

(五)打通食品產業與動物飼料,著力發展寵物食品。全力招引知名貓糧、狗糧生產企業,總投資10億元的寵物食品科技產業園正式動工﹔正在建設的美國嘉吉20萬噸預混料項目,利用玉米提取澱粉和果糖后的副產品加工飼料母料,形成玉米深加工全產業鏈。

(六)打通食品產業與物流產業,發展以冷鏈物流為重點的食品物流產業。發揮得天獨厚的地理優勢,大力招引物流企業。全市國家A級物流企業達24家,冷藏車擁有量佔河南省1/4,相繼有9家企業上榜全國冷鏈物流百強,佔河南省的2/3,冷鏈物流的規模與實力領跑河南省,河南省首家總容量4000噸的雙匯發展公用型保稅倉庫正式對外提供冷鏈倉儲服務。全市快遞業務總量和增速均居河南省前列,成為河南省唯一的“中國快遞示范城市”。

總體來看,“漯河模式”秉持農業全產業鏈全價值鏈思維,緊扣“鄉村產業鏈基礎高級化、產業鏈供應鏈現代化”目標,圍繞加工延鏈、科技補鏈、園區壯鏈、新業態優鏈等關鍵環節,突出國際性、集群性、高端性、生態性等特征,推進“三鏈同構、農食融合”,提高了農業質量效益和競爭力,走出了一條質量高、效益好、結構優、優勢釋放的鄉村產業高質量發展之路,為開啟糧食主產區農業農村現代化新征程,產生巨大的示范引領和強力驅動效應。

(責編:單子璇(實習生)、王震)

深度原創

特別策劃

    第二屆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戰“疫”內容科技大賽 首屆人民網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網內容科技創業創新長三角決賽
二維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