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人民創投>>滾動新聞

創業故事︱田海博:用年輕人的方式致敬非遺

何宜欣

2020年06月15日14:48  來源:人民網-人民創投

“選擇了‘榫卯’也是自己的一個願景,希望讓世界知道這是源於中國的傳統文化,是屬於中國非物質文化遺產的一門技藝。”

田海博剛畢業時也曾在一家國企工作,工作安穩,也沒有什麼壓力,然而他卻放棄生活舒適,辭職創業去做一款關於木匠的游戲。

辭職創業,不是因為不想上班

“選擇決定辭職和朋友一起創業,不是因為不想上班,而是不想放棄對未來的憧憬。”田海博說,他想做一些有意義的事情,不讓自己后悔,將來可以驕傲的講給孩子聽。

“我們這代人是跟著游戲長大的,沒上學的時候就接觸了游戲,當時覺得太神奇了!真的就是一路陪著我們長大的。”田海博說,自己從小就幻想長大后要從事和游戲相關的行業。選擇做《匠木》這款游戲,展示中國傳統文化,是因為他親身經歷的一個故事:

“在國外留學時,有一次去餐廳吃飯排隊等位,旁邊一個歐洲人很友好地跟我打招呼,問我是不是日本人?我說不是。又問我是不是韓國人?我說不是。然后他就轉身走了。當時我心裡很氣憤,后來想想,或許是他們對中國的認知有限,找不到話題。那時心裡就產生了一個想法:讓世界更多的了解中國,了解中國文化。”

為什麼開發一款榫卯游戲?

田海博帶領團隊開發的是一款關於“榫卯結構“的游戲。榫卯,被譽為藏在木頭裡的靈魂,它是世界非物質文化遺產—中國傳統木結構建筑營造技藝的核心。

“當年我在瑞士看到了一座很震撼的媒體大廈,整棟以‘中國榫卯工藝’實現的木結構建筑,確是由日本設計師設計完成的。當時我心裡很矛盾,既震撼於巧奪天工的工藝,又遺憾於這個源於中國的傳統工藝卻不是出於中國設計師之手。”

同時也是基於對游戲的偏愛,他選擇通過這樣的方式來傳承中國的傳統文化,來達成心裡的那個願望,通過游戲讓更多的年輕人了解傳統文化,也讓更多的外國人了解中國。

做文化就像做教育,不能誤人子弟

如何看待傳統文化的發展,如何吸引更多年輕人的目光?在一次活動中,當時的故宮博物院副院長馮乃恩說的一句話,讓田海博至今銘記於心:做文化就像做教育一樣,不能誤人子弟。“現在這句話已經成了我們公司的座右銘,時刻提醒我們,要做好文化,要懷揣使命感,要如履薄冰,抱著敬畏心去做這件事。”他說。

“我覺得傳統文化就像土特產,需要跟著時代與時俱進,總是固步自封或者是停留在過去,將會被時代淘汰。”田海博認為,雖然國家一直倡導文化自信,但是對於老百姓,尤其是年輕人,很難去接受一個距離現實生活很遙遠的事物。傳統文化需要跟上這個時代,跟著時代一起發展。如今,漢服越來越多的被年輕人接受,故宮成了“網紅”,都是在順應時代潮流創新求變。同時,這也是一個自我認同的過程,相信這是個好的趨勢。

識別小程序碼,體驗非遺小游戲。

(責編:張宏莉(實習生)、王震)

深度原創

特別策劃

    人民戰“疫”內容科技大賽 首屆人民網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網內容科技創業創新長三角決賽 2019人民網內容科技創業創新大賽
二維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