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人民創投>>文化

2017年“吸金”能力最強的十家中國游戲公司

董思睿、楊虞波羅、沈光倩

2018年04月20日08:24  來源:人民網-游戲頻道

  近期,超過30家游戲上市公司陸續發布了2017年度的業績報告。據人民網游戲頻道統計,截止2018年4月13日,騰訊、網易兩家公司在營收和淨利潤等方面繼續領跑,兩家企業2017年度游戲方面的營收總和超過了1340億元,其中騰訊2017年游戲收入近千億元。

  人民網游戲頻道統計了2017年度收入排名前十的中國游戲企業(僅限上市公司),財報數據顯示,在騰訊網易兩大巨頭之后的第二梯隊爭奪較為激烈,位居3至10名的游戲公司2017年的游戲收入也都超過了30億元。

  2017年騰訊網易繼續擠壓國內游戲市場份額

  2017年,騰訊網絡游戲收入978.83億元,同比增長38.17%。據了解,該項增長主要受智能手機游戲(包括《王者榮耀》等現有游戲以及《魂斗羅:歸來》、《龍之谷》與《經典版天龍八部手游》等新游戲)收入增長所推動。個人電腦客戶端游戲(如《地下城與勇士》、《英雄聯盟》)也對收入增長做出了貢獻。

  據了解,騰訊第四季度個人電腦客戶端游戲收入約128億人民幣,同比增長13%。活躍用戶數因用戶向移動終端整體轉移而下滑,而收入則受到2017年第四季虛擬道具銷售推廣活動減少的影響。第四季度騰訊智能手機游戲收入同比增長59%至約人民幣169億元。活躍用戶數保持穩健,而ARPU(每用戶平均收入)環比下降。

  值得關注的是,游戲收入在騰訊第四季度總營收中的比例已經下降至36.70%,這也是季度佔比首次降至40%以下。

  2017年,網易在線游戲服務營收為362.82億元,同比增長29.67%。網易游戲業務增長得益於自研手游如《陰陽師》和《倩女幽魂》手游版等的收入貢獻。第四季度推出的戰術競技手游《終結者2》和《荒野行動》的表現也非常優異。

  網易游戲佔網易總營收的比例為67%,其在自主研發方面的實力不容小覷,游戲收入多源於網易自主研發游戲。

  據《2017年中國游戲產業報告》顯示,2017年中國游戲市場收入規模為2036.1億元,其中PC游戲收入804億元(PC端游648.6億元、網頁游戲156億元),手機游戲收入1161.2億元。從游戲市場整體收入來看,騰訊與網易兩家公司的市場佔比超過了65%。

  根據SensorTower統計的2017年AppStore數據,騰訊、網易是2017年中國市場發布應用最多的公司,這兩家公司2017年共發布了近90款手機游戲。對於其他游戲公司來講,如何每年保証有多款高素質新游戲參與競爭,將是一場持續的消耗戰。

  各有手段 二梯隊游戲公司競爭激烈

  在騰訊、網易兩家公司的強力擠壓效應下,很多游戲公司開始注意細分市場的新機會和自身多元化的發展,比如尋求規模收入的游戲公司開始把目光投向海外市場、以及買量發行市場,或者依托並購扮靚業績。從2017年度業績報告來看,完美世界、IGG、愷英網絡、金山等成立時間超10年的老牌游戲公司依然實力不俗。

  從2017年游戲總營收來看,2011年成立的三七互娛近年來表現尤其突出,2017年總營收達61.92億元,位列游戲收入第三名。三七互娛以頁游起家,擅長流量運營。自2014年重大資產重組后,三七互娛的主業已經聚焦於以游戲為基礎的泛娛樂領域。三七互娛通過不斷做加法,進一步放大自身流量優勢,與多種業務形態,形成良性循環。2017年公司手游流水破45億、5款游戲月流水破3000萬。目前該公司儲備的IP數量頗多,《拳皇》、《楚喬傳》、《琅琊榜》、《尋秦記》、《航海王》等為公司2018年業績增長提供了保障。

  從2017年收入同比增長來看,IGG公司營收和淨利潤增長主要系產品《王國紀元》收入增加。《王國紀元》一年的營收達4.38億美元,佔到了IGG整體營收的72%。《王國紀元》和《城堡爭霸》兩款產品收入佔公司總收入的92.7%。從產品數量上看,IGG公司相對於其他“十強”公司較為單薄。中文傳媒子公司智明星通2017年營業收入有所下降,也是“十強”公司中唯一下降的公司。公司全年實現營收39.79億元,歸母淨利潤7.07億元,對中文傳媒利潤淨貢獻同比增長40.30%。主力游戲《列王的紛爭》 17年平均月流水為2.46億元,較16年3.51億月流水有所下降,這也是收入同比下降的重要原因。

(責編:陳鍵、賴悅)

深度原創

特別策劃

    第二屆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戰“疫”內容科技大賽 首屆人民網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網內容科技創業創新長三角決賽
二維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