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人民創投

融資10億,全球最大鋰電池材料生產商將在新三板誕生?

讀懂新三板

2017年05月18日13:53  來源:讀懂新三板

  最大最純正的鋰電池概念股並不在A股,而是在新三板。

鋰電池

  最大最純正的鋰電池概念股並不在A股,而是在新三板。

  它,就是貝特瑞。241名股東、78.27億元的市值、73423名投資者關注,在新三板,其受關注度僅次於中科招商和九鼎集團。

  一個多月前,貝特瑞准備借力新三板融資10億元,建立3萬噸/年的正極材料生產項目。若該項目完成,貝特瑞正極材料的產能有可能一舉超過杉杉股份(600884.SH)3.3萬噸的產能,成為全球最大的正極材料生產商。

  同時,因為正負極材料的成本佔鋰電池總成本的50%以上,貝特瑞因此也很可能會成為全球最大的鋰電池材料生產商。

  一、站上新能源汽車爆發風口,2016年淨利潤2.61億,同比增長47.12%

  負極材料是生產鋰電池的四大材料之一,而貝特瑞是負極材料領域當之無愧的老大。

  貝特瑞的官網這樣介紹公司的行業地位“2008年至今,貝特瑞實現負極材料市場佔有率國內第一,全球第二﹔磷酸鐵鋰正極材料市場佔有率國內第一,全球前三﹔並率先實現了層狀錳酸鋰產業化,填補了國內外空白。”

  2015年,貝特瑞鋰電池負極材料產能已經達到3萬噸,佔全國產能比重達到30%,產量超過2.7萬噸,佔全國產量比重超過37%,遙遙領先其他企業。隨著公司惠州貝特瑞等新生產線的投產,未來負極產量仍將繼續提升。

1

  資料來源:百川資訊、平安証券研究所

  目前國內鋰電池負極材料生產企業已經超過50家,行業格局是這樣的:貝特瑞和杉杉股份(600884)為第一梯隊﹔星城石墨、正拓能源、摩根海容等為第二梯隊,相互之間差距不大﹔另外三菱化學等巨頭也在國內設廠﹔其余多為規模小、技術水平低的企業。

  未來幾年競爭主要體現在第二梯隊企業對第一梯度企業的追趕,以及第一梯度企業間的競爭上,行業集中度將進一步提高。而已經佔據規模優勢和先發優勢的貝特瑞,在競爭中繼續領先是大概率事件。

  其實跟杉杉股份比起來,貝特瑞是一隻更純正的鋰電池概念股。貝特瑞營收全部來自鋰電池全產業鏈。而杉杉股份是由服裝業務轉型做鋰電池業務的,2016年在電解液、負極材料、正極材料、新能源車方面共實現41.9億元的營收,還有12.9億元的業務屬於服裝、光伏等業務。

  佔據著這樣的行業地位,在新能源汽車的風口下,貝特瑞自然也是賺得盆滿缽滿。公司2016年營業收入21.36億,同比增長42.28%。淨利潤2.61億,同比增長47.12% 。

  貝特瑞在年報中如此解釋業績的大幅增長,“由於新能源汽車銷量大幅度上升,公司及時抓住市場機遇,積極調整產品結構,在維持原有常規產品市場份額的基礎上向動力電池供應商轉變。”

2

  二、將成全球最大鋰電池材料生產商,因實控人關系暫時無法IPO

  雖然已經佔據負極材料領域老大的地位,但是貝特瑞並不滿足,正在調整業務結構,加大對正極材料的投入。

  原因很簡單,在鋰電池四大材料中(正極、負極、電解液和隔膜),正極材料佔到生產成本的40%左右,負極材料僅佔5%。正極材料直接決定著鋰電池成本的高低。

  貝特瑞對正極材料的布局從2013年就開始了。

  2013年貝特瑞開始進入正極材料的產業化階段。2014年參股芳源環保,布局三元正極材料前軀體領域。2016年7月,貝特瑞納米(天津)磷酸鐵鋰正極材料1萬噸/年的新生產線實現投產。

  2017年3月23日,貝特瑞擬融資10億元建設3萬噸/年的正極材料項目。目前杉杉股份(600884.SH)旗下正極材料公司杉杉能源的總產能為3.3萬噸,為全球規模最大正極材料生產商。如果貝特瑞3萬噸鋰離子動力電池正極材料產業化項目(第一期)順利投產,貝特瑞在正極材料的產能有可能一舉超過杉杉股份,成為全球規模最大的正極材料生產商。

  屆時貝特瑞可能成為名副其實的全球最大的鋰電池材料生產商。

  業務調整反映在財務報表上,負極材料的營收佔比不斷下降,正極材料佔比則在不斷上升。

  根據讀懂新三板研究中心數據,2013年貝特瑞負極材料營收佔比達到86.76%, 2016年已經下降到60.86%。正極材料的營收佔比則由2013年的3.39%上升到2016年的29.35%。

  不僅如此,負極材料的營收增速也在放緩。從2013年到2016年,貝特瑞負極材料的營收分別為9.96億元、11.41億元、12.92億元,對應的營收增速25.60%、14.56%、13.23%。

3

 

  未來隨著正極材料產能的擴大,業績進一步增長是可以預期的。最大的問題是,市場對鋰電池的強勁需求會一直持續下去嗎?

  目前鋰電池主要應用場景是3C電子產品和新能源汽車。雖然3C電子市場的需求增速放緩,但是新能源汽車(動力電池)的需求則出現了爆發式增長。

4

  根據真鋰研究和平安証券研究所的數據顯示,中國電動汽車銷量在全球范圍內的市場份額大幅度上升,由2011年的14.7%迅速增長至2015年的48.7%。並且2015年全球電動車銷量增加的34.6萬輛汽車中,73.1%來自中國。

5

  更重要的是,在新能源汽車行業發展過程中,傳統的磷酸鐵鋰電池正被拋棄,以三元材料作為正極材料的動力鋰電池逐漸成為汽車廠商的首選。

  因為傳統的磷酸鐵鋰電池能量密度低、低溫性能較差、續航能力差,而以三元材料作為正極材料的動力鋰電池則解決了這個問題。如果不出意外,三元材料會成為市場主流選擇。

6

  值得一提的是,貝特瑞實際控制人為A股上市公司中國寶安(000009),中國寶安直接、間接合計持有84.76%的股份。“因為主體資格等問題,這種情況不允許IPO”,一名資深保代明確向讀懂新三板研究員表示。

  貝特瑞有可能因此去不了A股,安心待在新三板市場。

    推薦閱讀:

    與王思聰“對賭”,陳歐依然離山頂很遠

    俞敏洪:隻有錢,離富有還差得遠

    前阿裡巴巴集團CEO陸兆禧哥哥為什麼竟然給一個“水杯”投了數千萬!

    今日頭條孵化的火山小視頻,要拿出10億元補貼用戶

    舌尖上的新三板再添新成員,家族氣息略濃的金百萬能吃好資本這道菜嗎?

掃碼關注“人民創投”公眾號

(責編:陳鍵、賴悅)

深度原創

特別策劃

    第二屆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戰“疫”內容科技大賽 首屆人民網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網內容科技創業創新長三角決賽
二維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