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人民創投

海泉基金汪文忠談明星跨界投資:准備好時間和專業,再出發

李威

2017年05月11日08:32  來源:人民網-人民創投

胡海泉。

因為這幾年海泉基金在投資界的嶄露頭角,偶爾也有其他明星朋友過來尋求合作,海泉基金合伙人汪文忠首先要向他確認,“你能拿出多少時間來做這個事?”

汪文忠會把胡海泉在一天之中都做了哪些和投資有關的事,與同事、項目方進行怎樣的交流展示給對方,“你能不能拿出這麼多時間,如果你給不了時間,對不起,咱們不要說別的。”從某種程度上講,拿出多少時間精力給到投資的業務,是衡量一個明星是不是“玩票者”的首要量化標准。

創投行業的火熱正在吸引的不只是普通的創業者和投資人,作為高淨值人群且自身擁有光環的明星同樣會對此躍躍欲試。按照人們通常的認知,無論是自己成立投資機構,還是加盟別的投資機構,跨界而來的明星缺乏專業經驗的積澱,將接受更多飽含質疑的審視。

如何真正做到專業性,以及如何讓別人承認自己的專業性,是每一個擁有明星的投資機構在創立伊始,就需要思考清楚的。

海泉基金合伙人汪文忠。

海泉基金合伙人汪文忠。

不追風口,追趨勢

目前,海泉基金品牌旗下有四支擁有100%管理權的基金產品。一支是剛剛完成募資的針對泛娛樂領域的“巨匠文化產業基金”,另外三支分別是針對國家重點扶持的戰略新興產業投資的乾祥海泉甲號基金,針對人工智能、智能科技、消費升級的合眾創投基金,還有一支是針對互聯網大數據+醫療大健康、智能科技消費品投資的北京海納百泉天使基金。

同時在1月11日海泉基金的年度慶典上,還宣布啟動了“AesTech智見未來加速計劃”。目前“獨巨匠心”智能科技孵化平台已經開始運營,並且獲得了京東金融和小米生態鏈投資的戰略合作。

海泉基金公布的數據顯示,截止目前,海泉基金已經投資了艾洛維股份、Ninebot納恩博、Remebot柏惠維康、趣睡科技在內的40多個項目,其中80%以上獲得下一輪融資,兩家挂牌新三板,1家正處於IPO審核階段,二家進入券商輔導期准備今年下半年申報IPO。投資范圍覆蓋消費升級、智能科技、醫療器械、環保、智能家居、TMT、泛娛樂等領域。

“我們認為,科技能夠推動人類進步,改變人類生活,但是要去推動,助推它升級,科技升級也好,文明進步也罷,資本都是很重要的一環。我們不能講是風口,而是一種趨勢,在這個趨勢之下,我們細分了一塊領域。”汪文忠表示,這樣的趨勢是持續發展的,不會因為某些原因而陷入低谷。

對於投資業務,海泉基金內部總結出了九個字,“做什麼、誰在做、怎麼做”。“做什麼”就是要符合產業發展的趨勢,也就是創業方向要符合市場需求和國家的產業方向,互聯網、智能消費和娛樂需求都屬於這樣的趨勢。“誰在做”考量的是創業團隊,既要有技術壁壘,又要有市場營銷的經驗。“怎麼做”指的是整個產品的商業邏輯、管理模式等等。

“獨巨匠心”則將建立一個精准的智能科技孵化平台,裡面涵蓋了產品孵化、產品孵化是從產品定義開始,包括產品市場分析,前期研發、設計,以及產品配件的供應鏈支持、品質管控,到最后市場推廣、品牌建設。同時,還會整合京東、天貓、小米等戰略合作者的資源提供給孵化公司用於前期發展。

“當這些做完以后,我的基金才來評估要不要投資這個項目。如果你這個項目天生真的是不行的,可能緣分也就盡了。實際上的好處是降低了基金的投資風險,因為你這個項目要夭折,是夭折在孵化器裡面。”汪文忠說道。

利用好明星資源

在海泉基金中,胡海泉扮演的第一個角色被歸結為容易獲客的“敲門磚”,“有一個比較牛逼受機構追捧的項目,會有很多FA推薦,假如創業者看到今天要見幾家機構,其中有一個是胡海泉創辦的海泉基金,那創業者一定會說好,先見見他吧。”

而在海泉基金剛剛涉足的文創行業的投資中,作為明星、著名音樂人的胡海泉又會成為一名提高溝通效率的“翻譯官”。“大家知道很多有成就和獨特創意的藝術家他們跟投資人的語言表達和思維邏輯是不一樣的。胡海泉恰恰是在這裡面已經深耕20年的圈裡人,他很容易跟他們用一樣語言頻率去交流,又用投資人的眼光去判斷,這樣就可以比較容易達成共識。”

甚至,在泛娛樂項目的盡調過程中,擁有胡海泉的海泉基金會比普通基金更有優勢。汪文忠講到了一個好萊塢團隊的案例,一個自稱是從好萊塢回來的頂級電影制作團隊找到海泉基金,希望能獲得他們的投資,胡海泉詢問過圈內的朋友后得知,團隊的創始人確實在好萊塢待過,但只是“替身的助理”。

“泛娛樂領域,忽悠的成份太高,外人聽不懂的東西太多。”汪文忠表示,文創行業對於行業、圈層的了解,比其他行業的要求要更高。“我們有一點點企圖心,泛娛樂行業裡面,目前還沒有一個基金一報出名號就像紅杉、經緯、IDG等著名機構那麼有鮮明的成功標簽。很多專業的投資機構裡面,沒有那麼多在這個圈層深耕二十年的人,而專業做文創創業的人也很多,但他們不懂投資,我們恰恰是兩者都具備了。所以我們選擇了這個時候花精力在裡面,假以時日也許我們有機會在泛娛樂投資基金裡面做出一點成績。”

成為頭部機構需要投出好的項目,邁過交流的門檻只是一個開始,更多的決定因素在於機構能夠為自己投資的公司提供什麼樣的幫助。胡海泉的第三個角色承擔的任務就是資源“整合官”,在投后管理上,將海泉基金能夠觸及的資源導入進去,協同投資項目的快速成長。

除去胡海泉自身在文創行業多年積累的資源,成立於2010年的巨匠文化及旗下參股公司擁有20多位藝人,經常參與影視作品、網路綜藝、音樂作品、線下演出等的制作,同時與電視台和視頻平台有很好的合作關系,能夠用媒體的分發能力和資源整合能力為投資的項目賦能。

“我們孵化平台的其中一項業務是做精准娛樂營銷的,我的藝人資源、形象怎麼和這個產品結合,如果能夠結合起來,能夠協同發展的,我們會重點考慮參投,如果他的產品和藝人整體形象不匹配,我們不會只是簡單的代言。我們不是消費藝人,而是希望藝人的形象跟產品共同成長。”汪文忠表示。海泉基金從未用明星資源作價去換取創業公司的股權,“到現在為止,絕對不允許,就是我們一定要投錢。

明星是資源的一部分,用好了可以幫到初創企業迅速提升品牌知名度和市場推廣,在與創業團隊的溝通中,汪文忠經常會問創始人一個問題,如果我給你一個羽泉這樣的藝人IP資源,你會怎麼用?回答不出這個問題的創業團隊,海泉基金可能就不會去投資。一個創業成功的團隊一定是一個超強的資源整合者。

更加看重專業

2017年1月11日,在海泉基金的年度慶典上,“巨匠文化產業基金”正式成立,並在慶典現場舉行了簽約儀式。如今這支基金已經完成了首期3億金額的募集,中証金葵花、杭州金投產業基金等多家知名母基金成為了這支基金的投資人。

“有羽泉的IP形象和前三年的投資業績在,要拿個人投資者的錢很容易,但是我們當時商量,我們給自己內部設了個小目標:暫時不拿個人投資者的錢,接受下市場化母基金的考核”汪文忠告訴人民創投(renminct),“母基金要投資一個創投機構,一定要對你做非常詳細的盡調,包括投資團隊過往業績、投資風格、投資策略、投資方向,如果過不了盡調,它的錢是不會給你的。”

這次募資被海泉基金看作是一次關於團隊專業性的一次檢驗。汪文忠認為,做成一支全部由母基金投資的基金,是市場對海泉基金專業性的一種肯定。“海泉基金成立到現在,隻有三年不到的時間,一直非常注重專業性的建設。我們想專業,但是最后到底有沒有做到專業,是要靠市場來驗証的。”

明星光環對於其身處的投資機構而言,是一種不可多得的資源,利用得當,能夠為自己投資的項目帶來更快速的成長。另一方面,擁有明星的投資機構往往會比普通的投資機構承受更多的壓力,明星自帶的關注度,往往會讓機構獲得更多額外的關注,一旦出現失誤,就會被更快速地放大出來。

所以相比於普通投資機構,擁有明星的投資機構會更迫切地追求市場對自身專業性的認可。“准備好專業,再出發”,這是汪文忠總結的海泉基金的成長之道。

“海泉基金的標簽是一個專業的投資機構裡面有一個創始合伙人是自帶IP流量的明星胡海泉,而不是整個基金隻有胡海泉。”汪文忠告訴人民創投(ID:renminct),2016年一共近千個項目通過各種渠道將BP投給了胡海泉,最后海泉基金隻投資了其中的三個項目。“我們在投資的決策過程當中,不會因為項目是通過胡海泉推薦的而怎樣怎樣,反過來我們對他推過來的項目,反而更嚴格。”

同時,海泉基金的文創管理團隊也順勢做了相應調整,引入了數名經驗豐富的合伙人。摩登天空天使投資人COO、黑馬LIVE創始人周佳楠,前阿裡巴巴投資部投資經理、湖畔山南資本董事總經理牟雪均加入海泉基金,成為管理合伙人﹔前賽富投資基金合伙人、現名川資本創始人王求樂成為技術合伙人,共同負責泛娛樂領域的投資。

汪文忠認為,明星把自己的錢和IP資源投入到某個項目中尋求快速變現,是一種很好的個人理財方式,無可厚非。但是一旦想用投資人的錢成立專門的投資機構,身處在投資機構當中,明星就變成了一個專業機構的合伙人,那他在原有行業的成功並不代表他在跨界到另一個行業也同樣是領袖,他可以把原來的那些光環在跨入“投資”這個領域時歸零,以初學者的姿態參與進來,尊重專業注重專注,同時在投資的實踐過程當中,又可以合理的把自己之前積累的IP資源拿出來用於所投資項目的協同發展,這樣的跨界是時半功倍的。

“我們敢說我們投了三年的項目,目前保持零死亡,真的很難。未來還能不能保持,真不知道,但是目前至少做到了,這就是我們的專業。”

    推薦閱讀:

    “黃鱔門”女主播被抓,為什麼直播涉黃屢禁不止?

    共享單車“大繁榮”背后 A股公司爭搭共享單車

    5年了 投資人賭上身家 結果.....羅永浩給蘋果做了一個1499元的“充電寶手機”

    巴菲特承認選股不當 暗示將調虧業績

掃碼關注“人民創投”公眾號

(責編:陳鍵、賴悅)

深度原創

特別策劃

    第二屆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戰“疫”內容科技大賽 首屆人民網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網內容科技創業創新長三角決賽
二維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