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创投

“黄鳝门”女主播被抓,为什么直播涉黄屡禁不止? 

李威

2017年05月10日08:14  来源:人民网-人民创投

中国扫黄打非网5月19日发表消息称,根据全国“扫黄打非”办公室部署,浙江省“扫黄打非”办公室协调公安部门,对“老虎”网络直播平台涉嫌传播淫秽色情信息一案进行了深入调查。截止目前,已有12名涉案人员被抓获。其中,通过网络直播传播淫秽色情信息造成恶劣社会影响的“黄鳝门”女主播也被抓获。

直播平台涉黄的新闻不断出现。就在上个月,央视曝光了在火山、花椒、麻椒、陌秀等一批网络直播平台上,存在主播从事低俗色情表演等问题,同时,今日头条和花椒直播也有向用户推送艳俗的行为。而在更早以前的报道中,千树飙车、夜撩直播、夜魅社区(蜜桃秀)、嘿秀等平台上也纷纷出现了主播涉黄的行为。

在直播过程中,特别是后半夜的直播中,有的女主播衣着暴露、污言秽语,甚至会裸露下体来获得更多观众的打伤。为了躲避平台监管,也在更大程度上谋取利益,一些打擦边球的女主播往往会将直播平台上的流量导入到微信、QQ等社交软件上,进行付费淫秽视频播放、付费一对一裸聊等违法行为。

针对此种情况,监管部门也在不断收紧对直播平台和主播的约束,并对一些违规平台和主播进行了查处。在央视曝光之后,北京市文化市场行政执法总队对报道中涉及的火山和花椒两家北京企业固定证据,立案调查。对达到追究刑事责任的主播移送公安机关。同时,约谈苹果公司,要求其对直播APP加强审核。

就在数天前,App Store下架了被曝光的火山直播、麻椒直播、馒头直播等平台,映客、斗鱼、虎牙、一直播等知名直播平台,以及涉及直播业务的新浪微博、网易新闻等App也都经历了短时间的下架。已经失去风口加持的移动直播行业,开始被担心会不会因为监管的加强而让创业公司的生存变得更加困难。

据统计,仅2016年一年,监管层面就出台了包括《互联网直播服务管理规定》、《中华人民共和国网络安全法》、《网络表演经营管理办法》、《北京网络表演(直播)行业自律行动公约》、《文化部关于加强网络表演管理工作的通知》、《关于加强国家网络安全标准化工作的若干意见》等涉及到移动直播业务的管理法规和文件。

尽管监管层面的规则制定正在不断细化,但是作为规则的最直接执行者,直播平台却掌握了对于监管尺度和规则细化的实际操作权。在此前接受人民创投(ID:renminct)采访时,为花椒、秒拍、映客等平台提供图像监测服务的图普科技创始人兼CEO李明强就曾表示,“我们对违规内容的关停,其实只起到一半的作用,我们会告诉平台哪些内容是要关停的,而这些东西关停不关停的决策权还是在直播平台那边。”

而随着移动直播行业的日渐趋冷,整个行业出现了明显的两极分化的现状,位于头部的直播平台希望做大、做长远,在内容监管上,不断付出更多成本,以保证平台的合法性。而对一些不追求企业发展的“逐利者”而言,往往会选择以打游击的方式来逃避政策的监管,平台能生存多久、留存多少用户并不重要,单位时间内能赚到更多的钱是最重要的,而且,他们也不会付出太多成本到内容的监管上。

技术的进步与搭建平台的便捷为一些小的直播平台制造了机会,让他们付出较小的成本,便能搭建一个直播平台去赚快钱。而逃避正规渠道的分发手段,以及按时段进行直播内容的变换成为一些违规的直播平台的生存之道。违规成本远小于实际所得利益成为一些人铤而走险的根源所在。

中国政法大学传播法研究中心副主任朱巍在接受《法制日报》采访时认为,黑名单制度和双证资质审查无法落实是管理网络直播的核心困境,“作为一个新兴产业,直播的监管需要大量人力物力,而我国现阶段远远无法满足,并且从技术层面上也有所欠缺。”

监管趋严对于整个直播行业来说,是一个利好消息。“一个行业,如果在一开始没有去做监管、去规范,等整个行业已经发展起来再去做,其实会比较困难。”一下科技副总裁陈太锋告诉人民创投(ID:renminct)。但是,监管趋严同样也会给直播行业的玩家们带来阵痛,加速整个行业的洗牌过程,不适应者,将会更快被淘汰。

附:近期直播行业被点名平台名单

斗鱼直播(两次)

1.2016年4月29日,国家网信办部署地方网信办约谈斗鱼直播网站负责人,责令整改网站、查处问题主播,并督促网站企业加强自律。

2.2016年5月9日,全国扫黄打非网表示,因运营的直播间提供含有宣扬暴力、危害社会公德的禁止内容,武汉斗鱼网络科技有限公司日前两度共计被罚款6万元,没收违法所得共计15.74万元。

YY直播

2016年4月29日,国家网信办部署地方网信办约谈YY直播网站负责人,责令整改网站、查处问题主播,并督促网站企业加强自律。

映客直播

2016年4月29日,全国“扫黄打非”办公室通报了映客网络直播平台涉黄事件,并表示“映客”向注册用户提供的视听节目中,含有淫秽色情信息内容。

都秀直播

2016年4月29日,全国“扫黄打非”办公室通报了都秀网络直播平台涉黄事件,并表示“映客”有多个主播表演淫秽色情内容。

在直播

2016年4月29日,全国“扫黄打非”办公室通报了“在直播”平台涉黄事件,并表示“在直播”有多个主播表演淫秽色情内容。

“新浪show”直播

2016年4月29日,浙江金华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查办“新浪show”网络直播平台传播色情信息案。

夜魅社区

2017年1月,北京市文化执法总队会同朝阳区公安分局网安大队,对APP“夜魅社区”存在色情表演等违法行为开展执法检查。2月17日,北京市文化执法总队依法关闭该平台。4月,北京市文化局依法注销该公司的《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微笑直播

2017年1月,江苏省常州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立案查处涉黄的“微笑直播”平台。文化执法部门已对该公司作出没收全部违法所得、罚款20万元的处罚,并依法将“微笑直播”平台关闭。

“LOLO”直播

2017年2月全国“扫黄打非”办公室协调广东“扫黄打非”部门查处了“LOLO”直播平台传播淫秽信息案,抓获包括平台经营者及主播等涉案犯罪嫌疑人共17名,该平台上线10天就被依法关闭。

中国夜莺

2017年3月,江苏省徐州市贾汪区人民法院判决主犯黄某有期徒刑3年,并处罚金2万元,其他10名案犯分别被判处有期徒刑并处罚金。经查,黄某等人在互联网上组建“中国夜莺”QQ群,利用QQ群内视频直播功能,组织人员进行网络淫秽表演。

老虎直播

2017年5月9日,根据全国“扫黄打非”办公室部署,浙江省“扫黄打非”办公室协调公安部门,对“老虎”网络直播平台涉嫌传播淫秽色情信息一案进行了深入调查,抓获涉案人员12名,包括“黄鳝门”女主角。

推荐阅读:

映客牵手宣亚,就能打破独立直播平台的魔咒?

中国母基金联盟秘书长唐劲草:早期母基金更需要税收优惠支持

疯了:不到100小时,共享充电宝宣布再融7.5亿

谨防“枕边人” 配偶成内幕交易高危人群

扫码关注“人民创投”公众号

(责编:陈键、赖悦)

深度原创

特别策划

    第二届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战“疫”内容科技大赛 首届人民网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网内容科技创业创新长三角决赛
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