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创投>>区块链>>资讯

人民创投总经理赵亚辉:区块链健康发展需处理好五大关系

2018年07月27日17:34  来源:人民网-人民创投

人民网北京7月27日电 (黄玲丽)共识2018区块链大会今日在京举办。人民创投总经理、人民网文化产业基金管理合伙人赵亚辉在会上发表主题演讲。赵亚辉提出,推动区块链健康发展需要处理好的五大关系:区块链与市场、监管、资本、历史和传媒的关系。

赵亚辉表示,时代正面临区块链技术带来的冲击,一方面区块链在焕发生机,另一方面涌现出泡沫。正确把握区块链与各方面的关系,才能构建真正的价值互联网。

第一,在区块链行业与市场的关系上,区块链需要脱虚向实,扎根市场,以解决真实痛点为目标。区块链脱离了市场就是无源之水,无本之木。一方面要踏踏实实进行技术研究,务实求是;另一方面要避免“技术至上主义”的空想,以大众的需求为技术演变的中心。

第二,在区块链行业与监管的关系上,监管部门需要与时俱进,避免缺位,区块链需要以守法合规发展为底线。与其让区块链企业一提监管,便日夜焦虑、噤若寒蝉,不如双方以更加积极开放的心态合作,共同研究能够满足监管要求的新方法,一起为区块链良性发展和迅速成长创造更肥沃的土壤。

第三,在区块链行业与资本的关系上,资本对待区块链需要辩证拥抱,冷静应对,以区块链的坚实稳健升级为导向。区块链行业的特殊性在于各种“主链”或“应用链”的研发会伴随token的流转,通过token化的资金募集往往是区块链企业的重要融资手段。需要正视这种现象,对募资风险提高警惕。

第四,在区块链行业与历史的关系上,区块链需要顾后瞻前,找准定位,以服务实体经济为使命。从历史观的角度对区块链技术发展有清醒的认识,实事求是地理解区块链技术的内涵,做到红线不碰,底线不越,将区块链与现有的互联网、人工智能等技术有机整合,更好服务于社会。

第五,在区块链行业与传媒的关系上,资讯传播者需要做到客观真实,科学准确,以引导鼓励区块链技术为导向。区块链行业中的资讯传播者鱼龙混杂,缺乏成为“媒体”必要资质的传播者为空气项目摇旗呐喊,增加了人们对区块链项目的辨识难度。传媒需要自知、自律和自洽,做行业底线的守望者。

赵亚辉强调,要把区块链建设成为一项为人类谋福祉的技术,不仅要处理好这五大关系,还要对五大关系之间的相互联系有全面的认知。让区块链在深挖市场,理性投融资的同时,得到正视,回归监管,健康发展。

演讲全文如下:

感谢清舟。今天非常高兴,跟大家分享一些思考。我今天的题目是“区块链的健康发展需要处理好五大关系”,狄更斯的《双城记》开头,就是我们今天面对的现实情况:这是一个最好的时代,也是一个最坏的时代,有智慧、有愚蠢、有信仰、有怀疑,有光明、有黑暗,有人希望、有人失望。在我们面前有很多种事物,有些人直登天堂,有些人正在直下地狱。

我们这个时代正在面临着区块链技术带来的冲击,一方面区块链技术作为一项新兴的技术,正在焕发着勃勃生机;同时在资本洪流的裹挟中,它又显得身不由己。

我们可以看到,在过去短短的两年时间里面,根据德勤的报告,全球2016年和2017年有两万个区块链项目的诞生,但只有8%的项目有人在维护。有人做过统计,有8%的项目在过去6个月中有过更新代码,平均的寿命是1.22年,其他的项目都折戟沉沙。

安永也做过调研,他们仔细研究了加密货币领域的372个ICO项目,一些白皮书的质量令人震惊,其中还有明显的编码错误。国内也有媒体做了很深刻的采访,在国内花几千块钱就能找到人写一本区块链的白皮书,可以说代写白皮书的人挣钱了。几万个区块链项目水分之大,可以说难以想象。

现在区块链技术还是处于襁褓之中,刚才李主任讲得特别好,瞎子摸象。现在资本的过分热情,某种意义上拔苗助长,导致了产业有泡沫化的趋势,我们一定要警惕这种泡沫化。

泡沫这种说法最早来源于荷兰的郁金香泡沫,当时一株名为“永远的奥古斯都”的郁金香的售价,相当于阿姆斯特丹运河边的一栋豪宅。这种财富的狂热追求,导致了部分的理性丧失。

其实这种现象在历史上不断重演,一遍又一遍地重演,同样也出现了今天的区块链行业当中。2013年的诺贝尔奖经济学奖得主罗伯特?希勒在《非理性繁荣》中讲到了一种现象,就是说市场繁荣的时期总会有一些机会主义者,试图伪装成成功人士或者新经济的先锋派,利用公众对于投资的向往和关注,从中找到获利的手段。这也是泡沫的来源,我们一定要警惕这种泡沫的出现。

当然郁金香泡沫的结局大家都已经耳熟能详了,泡沫最终走向破灭,但是这种破灭的代价是非常惨重的,成千上万的人都倾家荡产,这也是我们不希望看到的一种结局。过去有很多行业都在一轮一轮的重演,比如说最近的P2P,今年特别是最近两个月集中的爆雷,也让我们看到了很多人为此付出了代价。

我们曾经提出过,特别是我们叶总提出了四个眼光,我们用冷静的眼光看待区块链的商机,用科学的眼光看待区块链标签,用发展的眼光看待区块链的技术,用战略的眼光看待区块链的产业。我们希望这个行业能够共同来警惕泡沫,能够警惕一夜暴富的投机想法,能够静心地去分析社会的需求和行业的痛点,科学审视区块链的发展之路,使得区块链产业回归到价值的区块链。

区块链不是一个孤岛,它是根植于社会、服务于大众的,如果不能把握区块链和各个方面的关系,就容易走向歧途。我们觉得有五大关系需要我们关注,第一个就是区块链和市场的关系,我们认为要脱虚向实、扎根市场,以解决真实痛点为目标。

区块链技术给大家带来了很多美好的想象,其实这种美好的想象和虚假的谎言在很多领域都只有一步之遥,是不遗余力地扎根产业服务大众,还是想方设法地去收割韭菜,需要我们从业者端正初心。蹭得了一时的热点,而不触碰现实的痛点,不解决大众的痒点,可以说终究会黯淡下去。

区块链技术应该是为人民服务、为市场服务的,不然就是无源之水、无本之木。区块链唯一的出路就是专注服务落地,回到市场,服务实体经济。一方面需要踏踏实实地搞技术,一心一意地做研究,务实地去创新;另外一方面就是要创造技术落地的成熟的技术条件,要避免陷入这种技术之上的空想,可以说这种大众的需求、现实的痛点才是这个技术演变的中心的力量,不要片面地追求极客的理想,我觉得是应该注意的。只有以场景驱动,解决大众生活的实际痛点,才能引领技术的升级,服务于社会。

第二个关系是区块链与监管的关系,监管要与时俱进,避免缺位,以守法合规为底线。区块链技术曾经被视为一种去中心化的代言或者乌托邦,但是实践证明,任何东西都要回归法制化的发展路径,过去几年我们国家对区块链技术还是很开放的,也有很开明的政策。特别是在今年的5月28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两院院士大会上专门指出,以人工智能、量子信息、移动通信、物联网、区块链为代表的新一代信息技术,他已经把区块链技术作为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革命的一种重要的代表。

在此之前大家看到,一系列的法规和一些政策都已经发布了。从2016年开始,我们在“十三五”的国家发展规划中,就已经把区块链列入了新兴技术行列。其实在贵阳、赣州等地,从去年已经开始了监管试点,通过企业的实验,要建立容错和试错机制,激发市场活力。

与其让区块链企业一提监管就陷入焦虑、噤若寒蝉,还不如以开放和积极的姿态去拥抱监管,一起研究怎么监管才能让这个行业更好地发展,让区块链技术良性循环,创造更好的土壤。对区块链领域的创业者,我们建议也要积极地了解政策,拥抱监管,把对政策的遵守置于对技术的追求同步的重要位置。如果头顶常悬一个达摩克利斯之剑,不利于这个行业轻装上阵去探索新的发展、探索新的技术。如果大家都对行业的法规不管不顾的话,这个行业的灰犀牛迟早会到来。

所以我们觉得这个行业的监管政策也要与时俱进,符合这个行业的发展情况,区块链方面也要与主管机构、主管部门积极地配合制定相关的监管政策。

第三个是区块链与资本的关系,我们觉得要辩证拥抱、冷静应对,以坚实稳健的升级为导向。过去一段时间,在区块链领域的各种创业公司和融资数量,增长得非常快,工信部在今年5月也发布了一个中国区块链产业的白皮书,数据显示投资人对有具体应用场景、能够落地的项目越来越看重。

区块链行业有一种特殊性,就是企业在发布各种各样的主链或者应用链的时候,往往会伴随着token的流转,通过token的资金募集是企业的重要手段。我们需要正视这种现象,同时也要警惕这种token的募资所带来的风险,目前token的权益并没有得到法律的认可和保护。

在区块链企业投融资过程中,投资者应该要练就一双慧眼,在沙里淘金,去寻找有实际价值的项目。不能将退出获利寄希望于击鼓传花,寄希望于后面的接盘侠,毕竟这种赌博式的投资不是长久之计。从过去可以看到,不论是O2O还是P2P,这种资本的盛宴很快就会散,这种高位接盘不是一个投资者所要做的。

归根结底,没有实际使用价值的奇思妙想,是不可能被投资者买单的,我们还是要呼吁回归到价值区块链中,每一个区块链从业者都要思考,我能够实现什么样长远的价值。

第四个关系是区块链和历史的关系,区块链需要从历史观的角度来看待,在历史上寻找它的定位,以服务实体经济为使命,我们要放在一个更长的甚至百年的历史尺度来看待。

现在有两种倾向不太好,一种就是谈币色变,把区块链当洪水猛兽,对区块链过去发展中所出现的一些失误揪住不放。另外一种观点是把区块链无限神化,说区块链是颠覆、是革命,是新一代最牛的东西,能够产生划时代的变化,说它是无所不能。我觉得这两种提法都不科学,应该把区块链放到历史的横纵坐标系中去进行精确的定位。

在时间的纵轴上,区块链某种意义上诞生于比特币,数字货币是区块链最早的应用,这也是不可否认的事实。但是数字货币如果被滥用或者说被过度地发展,可以说是币圈乱象丛生的一种根源。

区块链在走过弯路之后,是不是可以像当年工业革命的蒸汽机或者互联网技术这样真正地为人类造福,在历史长河中占据一席之地呢?我觉得这个还要在观察和发展实践中去摸索。

在空间的横轴上,区块链的广阔天地应该说不局限于数字货币领域,刚才李主任也提到一些应用,特别是在未来,在金融、教育、医疗、互联网、追溯方面,现在大家对追溯、安全都特别有痛点。在这些领域里,区块链应该说还是有着不可估量的前途。

我觉得只有实事求是的理解区块链的内涵,做到红线不碰、底线不越,把区块链技术和现有的互联网、人工智能这些技术相结合,构建真正的价值互联网。

最后就是区块链与传媒的关系,资讯传播者需要做到客观真实、科学准确,以引导和鼓励技术为方向。目前区块链行业的资讯传播者鱼龙混杂,其实在国家监管机构来看,不存在区块链“媒体”这一说,甚至也不存在区块链“自媒体”,因为媒体是需要牌照的。

我们正在为中央网信办做区块链媒体行业的调研,很多现象都是触目惊心的,现在这个行业的资讯传播者鱼龙混杂、良莠不齐,很多空气项目的出现也增加了大家辨识的难度。如果任由这种打着区块链技术标签的圈钱项目不断地做大规模的推广和混淆视听的话,那行业有可能是劣币驱逐良币,会出现现在P2P行业频频爆雷这种风险潜在的可能性。

作为我们这个行业,无论是自媒体还是平台,还是行业中传播信息的机构和个人,我觉得我们传媒需要自知、要明确定位,要洞悉行业。历史上一次次的投资泡沫也告诫我们,区块链领域的资讯平台和传播平台,需要认识到自己的能量和肩负的责任。

我们这些机构需要自律,不违初心、恪守底线,要发挥积极引导和正面扶持的作用,而非巧言令色、推波助澜,应该以广大的人民群众的得失和是否对实体经济有帮助去衡量项目的优劣,特别是我们这种媒体、自媒体不能做PPT公司和空气项目的传声筒。

作为传媒自己来讲,也要自洽,要平衡利益,要持续发展,要做行业的探针,要做公众的喉舌,而不是金钱的傀儡。要做清流,争取源远而流长,不做废井,枯竭于人心。我们人民创投也是想在这方面做一些坚持。

总的来说,就是这五大关系。我们不仅要处理好区块链行业与市场、监管、资本、历史和传媒这五大关系,还要把握好这五大关系之间的联系。这五大关系是密切联系、相辅相成、缺一不可的。我们区块链在深挖市场、理性投资的同时,需要正视历史、回归监管;我们区块链领域的传媒要做行业的风向标,做行业底线的守望者。

我们人民创投作为人民网的创业投资平台,也是创投内容的平台,也在努力推动区块链行业的发展。我们在7月21日在硅谷举办了中美创投的峰会,开设了区块链的分论坛;在此之前,我们也分别在今年的3月和6月,举办了一个“链未来”的春季技术论坛和全球链界发展大会,我们专门开设了区块链资讯专区,推出了一些高端的访谈栏目,有很多专家都参加了我们的建言献策专栏。

我们还举办了一些线下论坛,我们在为政府、企业,包括传媒内部搭建交流咨询的平台;我们还在6月底成立了人民创投的区块链研究院,这个区块链研究院是我们整合行业研究力量的一个重要的平台。我们成立研究院以后,也和业界一个财经类顶级的媒体——每日经济新闻——合作设立了一个区块链传媒实验室,我们一起在每日经济新闻上开设一个区块链的专栏和专版,共同采编区块链行业的内容,同时做一些未来内容的探索。

我们也在和国家级的科研机构、互联网企业和政府机构进行一些紧密的合作。未来我们也希望和在座的各位,和整个行业的各个力量一起加强合作。

我们今天很幸运能够和大家一起共同见证区块链行业的成长,可以用一首诗来表达,“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我觉得不管将来的路怎么艰难,我们都会坚持走下去,既要仰望星空、怀抱理想,也要勇于创新、脚踏实地,服务经济和造福民众,我们也希望区块链这个行业能够健康、蓬勃、快速地向前发展。很高兴今天跟大家相聚,谢谢各位!

(责编:黄玲丽、陈键)

创投人物

热点原创

热读榜

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