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创投

达晨创投肖冰:少盯风口 投资应回归企业本身

2016年08月17日09:49  来源:人民网-人民创投

“资本市场永远是这样,不断出现泡沫、寒冬,泡沫破掉,寒冬过去又是泡沫。”达晨创投总裁肖冰日前在公开演讲中谈到了对“资本寒冬论”的看法,他呼吁投资行业要切忌浮躁,回归投资本源,打造平台加生态的组织。

肖冰称,从一些现象来看确实是资本寒冬,一些明星项目倒闭、一些独角兽公司的估值也在下降,融资困难,甚至很多融到C轮、D轮的企业最后也活不下去了。

“我也可以预言,下一波大量死亡的是新三板公司,很多公司到现在挂牌了,是不是能说他安全了?到新三板挂牌挂不挂牌,对这个企业没有本质的差别,新三板是没有门槛的市场,任何公司都可以去挂牌。”肖冰强调,自己并不建议企业挂牌新三板后花钱做庆功酒会,“还是踏踏实实做好企业本身。”

从投资机构角度看,投资也在放缓。肖冰谈到,上半年某些领域的投资在大幅度的下降,“我前两天去北京的创业大街看了一下,现在的创业大街非常冷清,和我们去年去的时候不太一样。”

“寒冬的来临是回归到理性和正常,并不是非常可怕的事情,过往要反思我们行业和反思很多企业,我们推动了行业的泡沫,我们建了很多的名词,比如O2O、互联网+、互联网思维等一大堆新的名词、新的概念,我觉得都是很好的。但过犹不及,什么东西过了、盲目的去追的时候会出很大的问题。”肖冰强调,无论是“互联网+”还是“互联网思维”都不是万能的。

肖冰谈到,“创业是少数人做的,创投更是极少数人可以做的,天使也不是人人都能做的,现在是需要整个行业冷静思考,真正回归到投资的本源、回归到企业的本源,你的企业创造了什么价值,是不是最后能不产生正的现金流和盈利,要踏踏实实回到这一点,才是回归到整个行业的本源。”

肖冰称,过往一两年很多的投资,投的都是概念和故事,投的不是企业本身,而真正的投资应该回到企业本身来看,回归到他的产品、服务、商业模式、技术、财务模型,回到企业的核心价值和团队的能力。

“行业浮躁的标志是行业的娱乐化”,肖冰称,过往一两年创投圈出现了娱乐化的倾向,“很多投资人变成网红的投资人,主要的时间是花在做PR上,花在出席各种活动、各种娱乐化的节目上。”

那么,这个行业的真实情况是什么样的?肖冰谈到,投资行业是一个非常专业、理性的行业,更重要的是,这是一个残酷的行业,投资人在做决策的前夜都是辗转发侧、夜不能寐,“事实真相的另外一边是九死一生,大量失败情况下产生一个成功的案例,中国成活率还稍微高一点,越往早期走,失败概率越高,我们的失败案例没有太多人提,大家盯着几个所谓成功的案例,误导了整个行业变得非常浮躁。”

肖冰表示,投资业现在要少去盯着所谓市场的趋势、泡沫、风口,多练内功提高自己的能力,要打造平台加生态的组织,而不是一个项目型的组织。同时,政策扶持也应该跟上。

“总的来说,我觉得资本的寒冬肯定是暂时的、局部的,而我们的投资机会我觉得是广泛的,我们特别有幸生活在中国当前的市场里。”肖冰最后如此强调。(胡晓)

(责编:胡晓、陈键)

深度原创

特别策划

    第二届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战“疫”内容科技大赛 首届人民网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网内容科技创业创新长三角决赛
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