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创投

中国基金业协会秘书长贾红波:创投行业是伟大的也是幸福的

2016年08月09日10:11  来源:证券日报

  8月4日,北京创业投资创新服务联盟(以下简称“北京创投联盟”)第一届会员大会在京举行。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秘书长贾红波莅临大会现场,他认为我国创投行业未来大有可为,并对联盟提出了期望,以下为精彩观点实录:

图片1.png

  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秘书长贾红波

  创投行业的发展空间非常大

  创投行业目前正处于快速上升时期,发展的空间非常大。从创投领域的发展来看,截至目前,在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备案的私募基金管理人有16478家,其中创投基金为1163家,占比为7.06%;从管理基金数量上看私募基金36832支,创投基金为1840支,只占到5%;从管理资金规模上看,私募基金整体的备案规模是7.5052万亿,创投机构备案规模为4186亿,基金规模占比为5.58%。从整体规模看目前天使、VC投资和并购基金相比PE基金比重还比较小,股权投资领域呈现出中间大、两头小的局面。

  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高度重视天使、VC早期投资的发展,多措并举推进行业发展。从组织上,今年8月2日协会增补了创业投资专业委员会的委员,6月16日还成立了中国天使投资联席会;资金方面,引导若干母基金关注、投资早期投资基金,研究、推动银行委外资金、保险资金等投资包括创投在内的私募基金;项目退出方面,协会计划与沪深交易所、新三板等机构探讨沟通、对接,逐步完善项目的退出机制;政策方面,协会一直致力于为行业争取税收优惠,与若干地方政府探讨、推进可行的工商登记处理方式。

  创投行业是一个幸福的行业

  首先,国家把创新驱动确定为发展战略,对创新、创业、创投的重视程度前所未有。无论是国家层面的,还是地方层面,都陆续出台了很多配套的鼓励和推动创新创业相关的优惠政策。其次是创新、创业的氛围非常浓厚,呈现出一片热火朝天的景象。当美国人、欧洲人在晚上喝咖啡的时候,国内的创业团队们还在如火如荼的创业打拼。在“双创”鼓舞下,越来越多的年轻人加入到创新、创业队伍中来,这就为投资人提供了众多优秀的可投资、可挑选的项目。第三,创新、创业、创投的生态日益成熟,各类孵化器、加速器、产业园、协会、联盟、俱乐部等平台组织的纷纷成立,涌现出很多专业培训和宣讲,为创业、创新提供了环境支持和环境保障。第四,创投行业有竞争但更多的是合作。由于早期项目的不确定性,大家更多的是希望抱团取暖,好的项目也愿意一起分享资源,一起扶持所投企业发展,共同享受成功的喜悦。创投行业逐渐形成了一个其乐融融的良好氛围,因此创投行业是一个幸福感非常强的行业。

  创投行业是一个伟大的行业

  首先是因为创投行业已经成为支持创新、创业的一支必不可少的力量。关于这一点创业者们是深有体会的,从资金上的支持,到资源、理念的,甚至信心上的支持,创投行业帮助创业者解决各种困难,形成长期的战略伙伴关系,可以说没有早期投资人的支持很难成功,他们为创新、创业发挥了不可磨灭的作用。

  其次,创投机构所投资的行业,所投资的项目,很多是要解决行业痛点、推动社会进步,服务实体经济,某种程度上是做着改变人们的生活模式、思维模式、工作模式、消费模式的事情,对推动国民经济的转型升级,甚至是供给侧改革发挥了不可替代的作用。

  第三,创投行业还孵化了一批有激情、有梦想、肯作为、肯吃苦、敢担当的优秀的80后、90后年轻人。这些年轻人身上有远大志向、很高的站位,他们正在创投机构的帮助下,一步一步的把梦想变为现实,这正是国家和民族的未来,也是创投行业的功绩所在。

  第四,创投行业还培养了一批追求收益但不唯收益、有情怀、有理想、有眼光的创投家。他们研究人类的发展趋势,在尊重保护投资者利益前提下,考虑的是国家利益和民族利益,他们站得更高、看得更远,传递出更多的家国情怀和正能量。

  第五,创投行业“成人达己”,通过成就别人达到自己的目标。他们能够容忍失败,长期的等待和守候,通过和所投项目一起成长,最终实现共赢的局面。

  北京创投联盟大有可为

  北京创业投资创新服务联盟是在北京市民政局指导下,经北京市经济技术开发区认定的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北京创投联盟将以“开放、创新、协同、发展”为宗旨,利用自身资源优势,为会员在资金、项目、服务、资源四个方面提供服务,联盟集聚了一大批优秀的创业投资和股权投资机构,为创业者、投资机构、第三方服务机构等资本市场参与主体提供一个互动交流的平台。希望北京创投联盟通过服务把品牌树立起来,做符合联盟成员需要的工作,把服务工作做实、做细、做深,为会员多做贡献,为会员和社会搭建沟通平台、信息平台、资源平台、合作平台,互利共赢,共同推动中国创投行业的发展。(侯小溪)

(责编:胡晓、陈键)

深度原创

特别策划

    第二届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战“疫”内容科技大赛 首届人民网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网内容科技创业创新长三角决赛
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