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创投>>区块链

阿里云杨军:云上部署区块链是未来趋势

李威

2018年07月10日17:21  来源:人民网-人民创投

由人民网人民创投、31区主办的2018全球链界科技发展大会6月23日在北京召开。阿里云研究中心战略总监杨军在接受人民创投(ID:renminct)专访时表示,区块链的本质是局限在数字世界里的一种生产关系,界定了数字世界的分配机制和数据组织形式,一些创业者提到的“颠覆”、“重塑”都在一定程度上夸大了区块链的作用。

杨军认为,区块是历史信息,链是上链的意思,是区块的排列串联形式。这个过程可以被简单描述为,区块产生后,多方按照此前达成的共识,通过一个加密机制确认这个区块的有效性,再通过事先约定好的智能合约,被足够多数的人确认之后,写入到上一个区块后面。

“区块链是全网发布,账本是全网保存的,也就意味着我们像生产关系里的一个要素,大家相对来说都是平等的关系,我们人手一份,至于说产生出来的东西怎么来分配,会由挖矿这种事先写在这个智能合约里的奖励机制决定。同时我们会按照事先约定好的契约进行认证和加密。这些可以满足生产资料归谁所有、人们在劳动中的关系和地位如何、产品如何分配三个生产关系的要素。”

杨军表示,在数字世界中,所有的技术都是围绕数据来做的,因为数据是构建整个数字世界的生产资料或者处理对象。大数据、人工智能提供算力和技术,发挥数据的价值,区块链则界定了数字世界的分配机制和数据组织关系。

杨军同时强调,区块链并不是无所不能的,一些创业者提到的“颠覆”、“重塑”都在一定程度上夸大了区块链的作用。他认为,区块链的本质是分布式记账技术,对应到物理世界中,就是一名“会计”,把大家的所有交易信息记录到账本上。

以下是对杨军专访内容的整理:

Q:人们对区块链的认识还在哪些方面存在误区?

A: 现在很多的说法把区块链等同于制造信任的机器或者区块链是价值互联网,我对这个观点是打问号的。按照刚才讲的区块链所有的能力能触及到的只是数字世界,数字世界里记录上链的数据一定是可信的。但是我们讲的信任是什么?所有人讲的信任不是我信任这张桌子,人和人之间发生的才叫信任,区块链它所说的解决了物理世界信任的问题,是说人不可信,信任机器好了,这不是人类世界所谈的信任。

再举个更浅显的道理,信任是怎么回事呢?比如我给您提供word材料,是真实地写在纸上的,这就是区块链上记录的信息。我提供给您材料是第一步,您觉得这个材料本身可信;第二步是这个材料本身到底是不是反映了真实情况;第三步是我所有的知道的东西是不是都给了你;第四步是我给了你的东西是不是有目的性的在误导你。这样看,从信息正确到人和人之间真正产生信任,其实有一个巨大的鸿沟,所以我认为区块链其实还不能等同于信任的机器,也就是不能说用了区块链技术,大家的信任问题就解决了,根本没有这回事。

展开讲的话,智能合约的智能也是要打问号的,比如,像以太坊等公链的分叉都发生了很多惨剧。智能合约本身就不智能,智能合约是程序员写出来的代码,那代码就是合约了吗?不是,智能制约本质上是代码化的合同。代码的合同精准还是现在用文字写的合同精准?当然是文字写的了,只不过是代码合同它比较傻,一旦写好了谁也改不了。但是它真的智能了吗?它真的能解决我们现实生活中的问题吗?我觉得还要打一个很大的问号。

Q:那阿里云正在尝试的区块链溯源的真正价值是什么?

A:溯源解决的不是防伪和假货的问题。溯源是有商品出现问题以后能找到上家和下家,追溯是出了问题能找到相关责任人。区块链并没有改变整个追溯的机制设计,区块链被应用之前,十个参与方每家都会有个服务器,装一套追溯的软件系统,现在区块链把整个这套系统几乎搬到了线上,线上每个人有个独立的区域,这个信息一旦写上去再也没有办法更改了,所有更改都是很清楚的,但它没有颠覆原来的本质。追溯只能帮助防伪,它解决不了防伪。

Q:现在大的云计算厂商大家都在布局区块链,其背后的目的是什么?

A:我理解是这样,区块链未来的趋势一定是部署在云上。像比特币这样的一家一台机器,如果我的机器宕机了,你就无法和我达成共识,所以效率肯定很低,但是如果在云上,云的稳定性可以保证,我们几家都是内部网络一定能够提高它的效率,区块链部署在云上一定是区块链的未来,这也是各家云计算厂商布局区块链,把区块链作为云基础服务的一个本源。

区块链创业者只要设计机制就好了,下面怎么布服务器、硬件、实现资源的配置都不用管,这样实际上对于促进整个区块链行业的创新、小企业的创新也会更有利。

阿里云在区块链上的布局包括容器服务区块链解决方案以及即将推出的区块链服务(BaaS)等产品形态,支持开源影响力巨大的Hyperledger Fabric以及集团自研的蚂蚁区块链等类型,充分发挥云平台的优势承载更多区块链业务应用,帮助企业实现数字化转型和数字化创新,加速区块链生态的发展和价值落地。

Q:所以云计算厂商其实是对区块链行业是未来前景是看好的?

A:当然。区块链对于数字经济未来的价值还是很大的,只不过可能我们今天确实还是没有找到爆发的那个点,像今天谷歌、facebook或者淘宝在互联网上已经发现这样大的金矿一样,区块链确实今天还没有找到这样的金矿,但是一定会有的。

(责编:李威、陈键)

创投人物

热点原创

热读榜

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