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创投

做锤子手机5年,“烧”了近10亿元,罗永浩的朋友圈有多强大?

2017年08月11日08:08  来源:投资界

   

      8月8日,锤子早期投资人、紫辉创投合伙人郑刚在朋友圈转发锤子融资的文章时对阿里进行了炮轰:“差点被阿里巴巴害死!明知道创业公司拖不起,前前后后弄了半年,最后说不!”郑刚指责对方“出尔反尔”,差点害死了锤子科技。

  此前,罗永浩刚刚宣布锤子科技完成了新一轮10亿元融资,投资方未公布。而翻开过往历史,锤子科技最早的投资人来自罗永浩的“朋友圈”——陌陌科技CEO唐岩、大象公会创始人黄章晋、猿题库CEO李勇和雪球财经CEO方三文;阿里巴巴18个创始人中的两个——吴泳铭和盛一飞,之后才有了紫辉创投合伙人郑刚、合鲸资本合伙人熊三木......他们,无疑是老罗在做手机这条路上遇到的“贵人”。

  三位文艺青年的“北漂”生活

  2001年,刚大学毕业的唐岩还在湖南娄底的一个建筑公司当工程监理,没事喜欢写写小说,发发评论。那是一个湖南网吧老板建立的本地小社区,和唐岩同期活跃在这个社区的,还有“魔鬼教官”黄章晋。《时代周报》曾提及两人相识的细节:某次,唐岩写文吐槽某本书写得多烂,黄章晋看到了,“嘿!这个人有意思”,这是两人的第一次交集。

  之后,这两个不安分的年轻人先后成为了“北漂”。

  2003年,唐岩被当时的网易总编李学凌招进了网易,24岁的湖南娄底小青年从此闯荡京城,一做8年,一路从评论频道主编、奥运频道负责人做到新闻中心总监、总编辑。此时,33岁的网友黄章晋也从娄底来到北京,先后担任《青年参考》的副主编、《凤凰周刊》的执行主编等职。两人的生活轨迹越走越近,经常一起吃饭。

  先是黄章晋认识罗永浩。2006年,在王小山的介绍下,黄章晋认识了当时还在做牛博网的罗永浩。经由黄章晋的介绍,唐岩和罗永浩互相认识了,但两人真正熟起来,则是在唐岩创业以后。

  2012年,结束牛博网经营的老罗决意转型做电子产品,结果找了一圈,哪儿哪儿都找不到钱。老罗于是准备改做商业网站,他起草了两页纸,去请教他的朋友、陌陌科技创始人唐岩。但其实那时,罗永浩心里想着的是做一款手机。

  靠朋友弄了900万开始做手机

  这个念头源于雷军。

  罗永浩曾回忆,早在2011年11月初,自己应邀去小米总部和雷军会面。按照自己当初的本意,只是希望能和小米合作,但发现自己的一些理念和雷军有冲突,遂萌发了自己做手机的想法。

  当时据他自己测算,因为前期做硬件会非常烧钱的,他甚至不得不先搁置做手机的计划,而是绕道先做一款ROM来证明自己的能力。这其实是学习了小米的营销模式。小米MIUI系统早于小米手机2年推出,在网络上免费让其他手机用户安装使用,在实现上百万的装机量后,整机才在2011年8月推向市场,一炮而红。

  用老罗自己的话说就是,“自己是没钱分两步做,做个ROM一千万足够了,但是你要让我做一个手机出来,这个至少要一千万美元以上才能启动,要不然启动都启动不了。我当时就想实在不行,我就分两步走。”但即使是做ROM,前期启动资金至少需要上千万元,钱从哪来?

  罗永浩第一时间想到了唐岩,陌陌科技CEO。那时陌陌上线未满一周年,用户已接近500万,而且获得了紫辉创投的投资,彼时风头正劲的唐岩人脉广,办法多。事后,老罗谈起这事时似乎风轻云淡,“他是我朋友,我跟他说这个事的时候,他说我帮你想办法,后来他就给我弄了900多万元,然后就启动了。”

  除了唐岩,罗永浩一开始就集结了一群实力不凡的大佬股东,包括“网易系”猿题库CEO李勇和雪球财经CEO方三文,阿里巴巴18个创始人中的两个——吴泳铭和盛一飞。

  5年融资近20亿元

  还是通过唐岩的关系,罗永浩认识了后来锤子A轮的投资方之一——紫辉创投。

  这一段历史,老罗曾对媒体多次提起:“紫辉基金是投过唐岩的,他们投资的陌陌科技是紫辉基金历史上最成功的投资了,他们对唐岩的意见很重视,有唐岩给我背书,才有紫辉基金给我投。我们上一轮的大股东和小股东都在帮我找钱,所以基本上是他们帮我搞定的。”

  当时紫辉负责投资锤子科技项目的,是合伙人郑刚。2011年,郑刚因为投资陌陌一战成名。

  郑刚最看重罗永浩特立独行,“锤子是实实在在靠产品,乐视就只会讲故事,它是来打酱油的。真正的生态是像苹果一样,虽然是封闭的生态,但你没办法超越,独特的东西,是无可取代的,这才叫生态。”这是郑刚后来对媒体所说的一段评价。

  郑刚还说过,老罗让他相信,锤子可以打破某些恶俗和规则,生产出具有生命力的手机,同时具备苹果的某种特质。

  这几年,锤子在融资路上稳步前进,前前后后获得了5轮融资:

罗永浩的朋友圈

  需要指出的是,2016年11月,有消息称锤子科技完成新一轮大概3亿元融资,此轮为锤子原有老股东进行的定增融资,不过具体投资名单和占股比例未透露,消息也无法证实。

  遇上马云,两位英语老师的交集

  罗永浩说过,“2016年是最凶险的”。除了融资“续命”,锤子科技还在艰难的时候向阿里“借钱”。

  2016年6月底,锤子科技悄悄进行了一项股权出质信息变更,罗永浩将出质名下205.38176万股的锤子科技股权给阿里巴巴。这意味着,老罗将自己这一部分股份抵押给阿里巴巴兑换成现金。也可以理解为马云通过购买罗永浩的股权,间接投资了锤子科技。

  这一次投资其实早有迹象。2016年4月,罗永浩陪同马云参加了杭州的梦想小镇活动,并且整个过程都是礼貌性地跟随其后。一个月后,阿里巴巴在深圳召开了2016 YunOS合作伙伴大会,包括魅族、锤子等手机厂商都应邀参与,罗永浩还与邻座的魅族科技副总裁李楠完成了“科技界中两位胖子的历史性握手”。

  再往前追溯的话,锤子科技的股东中就有阿里“十八罗汉”吴泳铭和盛一飞的身影。在去年锤子科技的C轮融资中,苏宁云商向其注资5000万人民币占股1.86%,而苏宁的第二大股东就是阿里巴巴。另外,也有消息称阿里首席技术官王坚博士对罗永浩也是赞赏有佳,甚至是亲自安排了这两位英语老师在杭州相见。

  罗永浩曾公开表示,我以为我的演讲水平很好,没想到还有一个人的演讲水平跟我差不多。这里说得便是马云。

  这两位英语老师,一位早年间在肯德基面试被拒,然后在西湖畔创业并最终建立了阿里帝国;而另一位早年间摆过摊、卖过碟,在当上英语老师后凭借着出众的口才成为了“青年导师”,而后又以情怀加身勇闯手机行业,但却处处碰壁。最后两人在做手机这事上产生了交集。

  抵押借钱,投资人赌上身家

  然而,阿里并未如老罗所愿成为锤子科技的“贵人”。

  就在老罗宣布获得新一轮10亿元融资消息后,郑刚在微信朋友圈转发锤子融资的文章时对阿里进行了炮轰:“差点被阿里巴巴害死!明知道创业公司拖不起,前前后后弄了半年,最后说不!好厉害!要是不是紫辉的坚持,你怎么在陌陌上赚了10亿美元!

  郑刚向腾讯科技讲述,2016年,阿里本来都说同意投资锤子科技,过桥贷款本来会给的,结果也没给,最后导致锤子差点没缓过来,一度发不出工资。

  危机之下,郑刚和唐岩、元璟资本创始合伙人人吴泳铭等众多锤子投资人以及罗永浩本人到处借钱才救过来。其中有一个细节:为了给锤子借钱,郑刚把自己的房子都抵押了。

  参与锤子科技C轮融资的合鲸资本,其合伙人熊三木曾表示赌上身家投资罗永浩,“作为一家刚刚起步,名不见经传的,原来打算聚焦天使阶段的小基金,我们投入了一半弹药在锤子上面。”

  这是一段惊心动魄的经历。在熊三木的自述中,到最后环节,有LP因为质疑锤子投资和投资体量,撤出了接近基金三分之一规模的资金,“而我们已经和包括锤子在内多个项目签订TS,这才让我们焦头烂额,穷于应付,差点崩盘”。

  熊三木很感慨,好多国内的投资人,在对待锤子这个项目上,体现出了目前市场和个人投资者的特点,就是外部吹对锤子有利的风,他们就希望能不能跟多一点;外部有点负面消息,就马上问能不能撤出来一部分。至于怎么看待这个项目,说实话,不重要。

  曾经与贾跃亭的“患难之交”

  在老罗做手机的这几年,还有一个人似乎被淡忘了,那便是贾跃亭。

  此前,罗永浩在谈到锤子如何度过艰苦岁月的时候,提到了乐视控股的创始人贾跃亭。在罗永浩的眼中,贾跃亭也是很仗义,在锤子科技最艰难的时候,贾跃亭毅然从公司账上给罗永浩借出了1个亿,帮助锤子科技渡过难关。

  在去年的一场直播中,老罗说起这段往事时仍十分感激贾跃亭,彼时乐视正深陷供应链欠款危机和舆论中心,老罗呼吁大家不要落井下石,“比如史玉柱在巨人大厦的时候,没有倒闭,但是后来因为媒体报道而巨人大厦倒闭,欠你钱的人不见了,你欠钱的人则出现了。创业本质上是九死一生的事情,企业起起落落的时候很正常,如果信息不确证,那不应该落井下石。”

  但两人的遭遇已是天壤之别。早在几天前,就有消息称贾跃亭已从美赴港。8月9日,腾讯财经称,贾跃亭正在香港约见投资人,不过在港中资财团人士表示,包括其所在的机构在内,几乎所有人都在避开乐视的项目,更别提在港的国有财团。

  如今,看到罗永浩拿到了10亿元融资,流落他乡的贾跃亭,不知是何感想。

 

       推荐阅读:

       雷军杀入空调市场宣战董明珠 董明珠发话全员补贴加班

       创始人再离职陈欧唱“独角戏” 聚美优品持续跨界转型遭质疑

       贾跃亭在美为FF汽车工厂揭幕 陈坤黄晓明纷纷表示“来一辆”

       《战狼2》刷新国内票房纪录 北京文化五高管趁机高位减持

扫码关注“人民创投”公众号

(责编:黄盛、陈键)

深度原创

特别策划

    第二届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战“疫”内容科技大赛 首届人民网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网内容科技创业创新长三角决赛
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