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创投

万达轻资产香港闪电上市 资本市场讲出完美故事

2017年08月11日07:43  来源:中国经济网

  整个万达集团的演变步伐又向前推演了一步。

  8月9日上午,万达酒店发展(0169,HK)发布公告短暂停牌,以待刊发内部消息。公告中透露,已签署关于涉及该公司关联人士就可能资产重组的意向书。

  9日夜间,答案揭晓——万达酒店发展发布公告显示,万达旗下的文化旅游创意集团有限公司和万达酒店管理(香港)有限公司将分别以63亿元和7.5亿元的价格注入万达酒店发展(0169,HK),同时向大连万达商业出售旗下桂林、伦敦、芝加哥和悉尼及黄金海岸的地产项目股权,资产净值待评估。

  这些大大小小的交易,全部是万达旗下资产的“左手换右手”,看似只是万达集团内部巨量资产的内部腾挪。实则是在632亿元世纪交易后,把王健林的轻资产逻辑演绎得更加完全的关键一步。

  在王健林接受《财新》的专访中,他不无骄傲地表示,通过与融创的协作转让,万达露出两个优质的轻资产公司,一个是文化旅游治理公司,一个是酒店管理公司。

  特别合乎商业逻辑的是,今天万达落子的这一步棋,正是将这两个公司注入到香港上市公司中。这将使得万达酒店发展彻底脱离“开发商”的面貌,成为更受海外投资者青睐的轻资产公司。

  资本市场尤其是海外的资本市场,由于专业度和成熟度的差异,与A股市场的评价完全不同。

  港股的估值逻辑,不是看一家企业的资产增值有多快,因为港股投资者认为一家企业的资产增值并不能证明该企业有能力,也许只是因为有垄断资源或赶上了发展热潮而。另外,港股更重视一家公司的现金流,如果一家公司能有良好的现金流,才是具有盈利能力的公司。

  因而在海外市场,较为认可的房地产界上市公司模式是轻资产、重运营+金融,如铁狮门模式,具备强大的轻资产运营能力,通过输出管理,输出服务来获得利润,收益旱涝保保收,轻资产的租金分成就构成了大笔收入,而收入几乎都相当于净利润,比房地产这种高负债高投入的项目更能赢得资本市场的青眼。

  而这正是此次资产重组中万达给资本市场讲出的完美故事。

  通常,地产的估值是10倍左右,但是如果万达里面都是轻资产的项目,无论文化影视,还是酒店管理,只要轻资产项目居多,市盈率就会增加不少,一般能达到30倍左右。

  不出意外的话,10日复牌后的股价,就能够解读出资本市场对万达此举的正面理解。

  从战略角度上说,喊了多年“轻资产转型”的万达,终于在今天通过内部资产置换,给自己营造出了一个完全轻资产的上市公司。这家公司进可以作为试金石,退可以成为港股市场的概念受宠者,为万达的轻资产转型继续趟平道路。

  目前,放眼中国,能靠商业中心和文化旅游品牌管理实现规模利润恐怕只有万达。

  这次的资产重组,就是从资本层面做出的有益尝试——剥离重资产、重组轻资产,这一连串举动的重心就是提升管理,输出品牌,让万达的“轻资产”品牌具备更强的竞争力。

  在2016年万达年会上,王健林表示,企业经营的最高境界就是“空手道”,但这个空手道可不是骗子,是有了品牌,有了能力,你一分钱不出凭品牌就能挣钱。比如说酒店管理公司,因为有品牌,你找他管理,不管酒店盈亏管理公司都分钱。”

  同时,他提到2017年的主要任务,其中首要任务之一就是打造高端酒店品牌。在年会上,王健林立下了“万达酒店在海外开业十几家,在国内开业一百几十家”的雄伟目标。他自信满满地表述,到那时,万达的高端酒店品牌在全球一定会树立起来。

  2016年,万达酒店管理公司新签订10个非万达物业的五星级酒店管理合同,同年签约了6家万达文华酒店,走出了中国酒店管理品牌“走出去”的重要一步。

  由是看来,对万达酒店发展的资产重组,不仅仅是一次资本市场上的动作,更是战略性的安排。

  万豪、凯宾斯基、威斯汀……这些人们耳熟能详的欧美酒店品牌在中国全部是轻资产化公司,只靠管理就能赚大钱。而中国酒店业的本土主流仍然停留在房地产开发加跨国酒店管理公司品牌引入的落后状态下,尚未走出蛮荒。

  可以说,万达抛弃的是一片红海,而悠然驶入的,是少有竞争者的蓝海。

  在商言商。人人皆有处,不宜久留;人人皆无处,就是商机。

  可以预见的是,在未来几年内,万达着重向资本市场和广大国人秀出的实力,不再是王健林攻城掠地般从地方政府拿项目,不再是早已在国内群雄林立、刺刀见红的房地产业,而是现代化管理和经营的能力。

  毕竟,无论中国酒店业还是文化产业,都到了必须要大力发展独立自主品牌,从投资建设走向经营管理的时候了。而卖出项目后的万达,变成了一个再没有资金链命门的“轻资产”公司。轻装前行,具备更多的想象空间。

  在这个时候选择这样的商机,是种什么样的决定?

  在万达和融创完成项目交易的同时,保留了“万达文化旅游城”的品牌。为此,融创每年要为每座万达城交付5000万元管理费,累计13个项目,每年安安稳稳地就有6.5亿元入账。

  对于一亿元只是小目标的首富来说,这点收入当然无足挂齿。但是,这正是王健林心心念念的“躺着挣钱”——用品牌说话,无须劳力就能有收入。这也能够证明一点:无论文化旅游管理公司还是酒店管理公司,目前都是国内在行业里数得上名号的好公司。

  从贸易逻辑上看,将轻资产注入香港上市公司的万达,将变得更轻,更专注。此前,万达内部采取持有与运营分别的双公司架构,项目公司作为业主,文化旅游管理公司负责日常运营。由于都在一个集团内,外界很难关注到具体经营管理细节。而经过重资产的剥离后,万达文旅和酒店管理本身所具备的盈利优势就显现出来了。

  和万达酒店发展公告同时披露出来的,还有万达酒店品牌在海外发展的最新成果。

  8月9日,万达酒店及度假村与珍南度假村有限公司在马来西亚兰卡威签约,双方将合作项目兰卡威万达嘉华度假酒店(Wanda Realm Resort Langkawi)。这是继伊斯坦布尔万达文华酒店之后,万达酒店及度假村在海外签订的第二个品牌输出项目,同时也是万达嘉华在海外的首个品牌输出项目。

  文华、嘉华,万达正在加紧脚步,加强自身的品牌管理能力,提升其知名度。

  巨人的转身有时不仅要靠实力,还要靠想象力。

  站在万达的角度上来看,剥离重资产、重组轻资产,这一连串举动的重心就是提升管理,输出品牌,让万达的“轻资产”品牌具备更强的竞争力。

  路径清晰了,是否能够如愿,就要看实际操作和变现的能力了。

  好在,执行力一直都是万达人最不缺乏的。

       推荐阅读:

       雷军杀入空调市场宣战董明珠 董明珠发话全员补贴加班

       创始人再离职陈欧唱“独角戏” 聚美优品持续跨界转型遭质疑

       贾跃亭在美为FF汽车工厂揭幕 陈坤黄晓明纷纷表示“来一辆”

       《战狼2》刷新国内票房纪录 北京文化五高管趁机高位减持

扫码关注“人民创投”公众号

(责编:黄盛、陈键)

深度原创

特别策划

    第二届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战“疫”内容科技大赛 首届人民网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网内容科技创业创新长三角决赛
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