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创投

一款中国APP的欧美“走红记”

黄安琪 周琳

2017年08月10日08:21  来源:经济参考报

  两亿海外注册用户,月活度达6000万,覆盖4000万美国青少年,还曾跻身苹果美国APP应用商店榜榜首……一家总部在上海的中国公司在几年间成功打入欧美社交文化市场并站稳脚跟。日前,记者探访公司总部,musical.ly创始人兼CEO阳陆育分享了企业出海过程中的挫折与经验。

  画面滤镜、效果模板、音乐电影,三者在庞大的数据库中排列组合,用户恰如其分地尽情演绎,他们的创意通过15秒的短视频淋漓尽致地展现出来,也涌现出大量青少年网红。

  “与其说我们选择了美国市场,不如说是美国市场选择了我们。” 阳陆育回忆道,2014年7月,他们做了一个测试版本的APP在中美等地同时上线。出人意料的是,该软件在美国市场有人下载。更出人意料的是,2015年7月,他们登上了苹果应用商店美国地区的榜首,超过了facebook和youtube。其后,该APP在美国青少年中的市场渗透率超过50%。印有musical.ly标志的T恤也于2016年登顶亚马逊T恤类产品全球销量冠军。

  如今,musical.ly在美国和欧洲各拥有约7千万用户,而这些用户多为20岁以下的年轻人。在不少欧美的城市中,musical.ly的用户Muser会自发穿上印有公司标志的T恤,组织线下聚会,分享录制视频的心得和趣事。

  和多数创业公司一样,musical.ly早期的烦恼主要在于缺乏资金,投资人不相信一个中国团队可以在美国做社交。“我前前后后见了二十几个投资人,几乎没人相信这种史无前例的事,直到公司发不出工资,猎豹的500万投资救了我们。”阳陆育说。

  作为一个拥有海量音乐的平台,版权也是一个绕不过的问题。“我们从一开始就非常重视版权问题。”阳陆育表示,“这不是可以事后弥补的。”musical.ly早期就与世界三大唱片公司商讨平台上海量音乐的使用权问题。

  在海外市场成长起来后,musical.ly也遇到多次“成长的烦恼”。其中,最让阳陆育头疼的就是各种信息安全问题。

  “在迅速成长过程中,有大量的人过来薅羊毛,他们在平台上做营销、卖东西,对平台的信息服务造成巨大负担。”阳陆育说,“随着用户过亿,我们一边要不断技术升级,一边还要和垃圾营销团队不断斗争。”

  随着“一带一路”建设的大幕正式开启,中国将有越来越多的企业走向海外市场,musical.ly作为一家成功进入欧美的企业,或许能为出海的中国企业,特别是文化类企业,留下不错的经验。

  企业要尽可能地本地化。阳陆育建议,一方面要雇佣当地员工,以当地人的面貌出现,做到让当地人去和当地人谈。如musical.ly目前在美国的洛杉矶雇佣了近20个白人做市场营销。

  “在计划进入印度市场之前,我们在上海想了很多方案,直到雇佣了一个印度人,才知道之前的都是想当然,真实的印度完全不一样,要做这个市场,至少需要14种语言。”

  另一方面,内容要本地化。进入一个市场后,musical.ly会主动和当地的唱片公司及电影公司合作,社区里每天还会根据当地的潮流推出16个主题的线上活动,力图创造本地化的社交网络社区。因此,虽然功能全球统一,但APP中承载的内容和素材库是本地化的,每个国家的用户看到的内容都不一样,可谓是为当地年轻人“私人定制”。

  “与其说我们打造了一个APP,不如说是成功塑造了一个欧美青少年心目中的潮牌。”阳陆育建议,出海企业应先尽各种努力让当地消费者接触品牌、认识品牌,“如可参与到当地重大的体育文化活动中去塑造高级的品牌形象。”

       推荐阅读:

       雷军杀入空调市场宣战董明珠 董明珠发话全员补贴加班

       创始人再离职陈欧唱“独角戏” 聚美优品持续跨界转型遭质疑

       贾跃亭在美为FF汽车工厂揭幕 陈坤黄晓明纷纷表示“来一辆”

       《战狼2》刷新国内票房纪录 北京文化五高管趁机高位减持

扫码关注“人民创投”公众号

(责编:陈键、赖悦)

深度原创

特别策划

    第二届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战“疫”内容科技大赛 首届人民网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网内容科技创业创新长三角决赛
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