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创投

共享雨伞进入广州一个半月 借伞万次只坏一把

肖桂来

2017年05月16日10:50  来源:广州日报

  在公园前地铁站,市民正在使用“免费租借雨伞”的自助终端机。

  哪里能借伞?

  6个地铁站:公园前、鹭江、客村、大学城北、广州塔、沙园

  借伞贵不贵?

  费用:借期15天,超过15天后可免费续借3天,若超过15天、18天(已续借),每天需支付占用费0.5元;

  押金:20元,芝麻信用为600分及以上者可免押金,借用期间,押金可随时退还。  下雨了,没带伞?可以借一把,用20元押金就能免费借15天!近日,记者走访发现,广州地铁公园前、客村等6个地铁站悄然推出了共享雨伞,不用下载APP,只需扫码就能一键借伞,押金可用微信支付。昨日,该共享雨伞公司CEO沈巍巍表示,今年3月31日起,在广州市场共投放1000多把伞,循环租借1万多人次,借还频率由最初的5天提升到现在的3天。“到目前,这1000把雨伞只损坏了1把,这是市民素质的一块试金石。”他说。

  走访:借伞仅需数秒 伞架挺结实

  昨日,记者在公园前地铁站走访时,意外发现了一个写有“免费租借雨伞”的自助终端机,机器屏幕上显示了借伞、还伞具体操作步骤。

  记者正欲借伞却发现无法使用,自助机旁有一个“正在维修”的提醒牌,记者拨打客服电话获悉,该自助机内存放的大部分伞已被借走,终端机正在升级。约5分钟后,有工作人员过来添加雨伞。之后,记者上前体验一把,先是通过微信扫描缴纳了押金,点击借伞,随后存放雨伞的4号轨道蓝灯亮起,记者伸手将该轨道的雨伞拉了过来,等待数秒,4号轨道蓝灯变绿灯,记者取出雨伞。还伞流程也很简单,把伞放入自助租伞机,待蓝灯亮起,把雨伞推入轨道,蓝灯灭了,还伞就成功了。现场记者一共尝试了五六次,每次都很顺畅。

  记者注意到,从外观上看,该雨伞伞面橙黄色、纯白色搭配,很温馨,伞架采用玻璃纤维,比较坚固。

  目前,除了公园前地铁站,市民还可以在鹭江、客村、大学城北、广州塔、沙园等其他5个地铁站租借雨伞。借期为15天,超过15天后可免费续借3天,若超过15天、18天(已续借),每天需支付占用费0.5元。借用期间,押金可随时退还,芝麻信用为600分及以上者可免押金。

  记者注意到,与多数共享产品一样,该共享雨伞用户可以在其微信公众号上搜索附近的覆盖点,点击相应的节点后,会即时显示租借点所在的位置,以及相应伞机可借用雨伞情况。

  惊喜:借出万次 仅一把伞骨坏了

  昨日,该共享雨伞租赁点所属公司CEO沈巍巍告诉记者,广州是共享雨伞项目落户的第一座国内城市,今年3月31日开始投放,每台自助借伞机可存放55把雨伞,现在广州6个地铁站共投放了1000多把雨伞。

  沈巍巍说,过去一个半月,共有1万多人次借还共享雨伞。随着市民越来越熟悉这一模式,雨伞借还频率也越来越快了。“最开始是一把伞借还要5天,现在只要3天就可完成借还了,雨伞使用效率越来越高。

  令沈巍巍惊喜的是,共享雨伞没有出现共享单车等共享产品破坏率畸高的问题,“目前,一共循环借还了1万人次,仅仅发现一把伞骨架坏了。”沈巍巍表示,这说明了广州市民的素养很高。

  “此外,我们雨伞借还设有固定终端机,而且是在地铁站封闭环境内完成借还行为,在自助借还机上方有摄像头‘盯着’。”沈巍巍说,从技术角度来说,是可以通过系统追踪雨伞损坏者的,但目前考虑损失率低,没有追究,以后会考虑设立用户举报功能,以监督用户文明用伞。

  计划:今年在广州投放50万把雨伞

  该共享雨伞经营公司人员透露,除了地铁站外,共享雨伞还将走入广州的写字楼、商场、医院、学校等场所,预计短期内将在广州大规模铺开。“今年年底将实现在广州投放50万把共享雨伞的目标,争取广州地铁早日全覆盖。”该人员表示。

  为何首站选择广州?该人员表示,因为广州一线城市人流量多、雨水较多,且多阵雨,对于雨伞的需求量更大。接下来,该共享雨伞将走向全国更多城市,例如深圳、福州等,目前不少城市都已在洽谈中,正准备落地运营。

  那么,为何要做共享雨伞呢?沈巍巍表示,共享雨伞主要是为了解决市民出行遇到下雨或者烈日的痛点。“伞作为遮阳避雨的工具,在未来几十年估计还不会被淘汰掉,有这样的客观需求在。”

  有赞有弹:建议设雨伞定位装置

  对于该共享雨伞项目,网友有赞有弹。网友“@老谭电商”表示:早上出门还是艳阳高照,谁料到忽然滂沱大雨,没带雨伞!这是一种尴尬的现实,这也是一种纠结的处境。雨水不期而至,没有带伞的我们,在地铁出入口、公交站台附近,都会遇到有人兜售雨伞。不仅价格比平时更贵,也造成消费者不必要的支出,“共享经济”之美,不仅在于器物之美,也在于精神之美和价值之美。

  也有网友“@真的蛮贤惠”表示,广州地铁本来就有免费借雨伞的服务,只要20元押金,可到任何站点还,突发大雨,广州地铁还会给乘客发一次性雨衣。也有网友“@理性的中指004”给共享雨伞提建议:“如果雨伞也设计定位装置就好了,这样也不用担心把伞弄丢。”

  对于雨伞设计定位装置的建议,沈巍巍回应称,“目前,我们没有做蓝牙GPS,有市民将共享雨伞丢了将扣除押金。”

  焦点:如何应对用伞需求的“潮汐”现象

  晴天,几乎很少人用雨伞;雨天,雨伞需求人群会激增,用伞需求呈现“潮汐”变化,在这种弹性空间下,共享雨伞如何能够快速响应这种信息不对称呢?沈巍巍表示的确存在这种不对称情况,有些下雨天,租借点有多少伞都不够用。“今年4月11日,在一个地铁站,下了两个半小时的雨,借出400多把。”

  “我们只能努力满足一部分人的需求!”沈巍巍举例说,比如公园前地铁站一天的客流量有36万人,但一个站点存放雨伞量肯定是不够。

  沈巍巍表示,为了应对雨天激增的用伞需求,将增设自助租借点,增加人员人工服务,根据租赁机系统提示,雨天及时补伞,天晴后及时收伞,以人性化服务来提高用户满意度。

    推荐阅读:

    ofo和摩拜相继被媒体曝出的贪腐传闻 消息在吃瓜群众之间疯传

    市值蒸发近9成,财富缩水30亿的陈欧,能靠网红和共享充电宝翻盘吗?

    未来最赚钱的10大互联网职位,平均月薪最高30k,竟然有地推…

    你好创始人 | “解馋”林依轮和他价值3.6亿的饭爷辣酱

    快速充电手机或将在2018年问世:5分钟即可充满100%电量

    赶超papi酱!脑洞少女在办公室用饮水机煮火锅等视频引起上亿关注

扫码关注“人民创投”公众号

(责编:陈键、赖悦)

深度原创

特别策划

    第二届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战“疫”内容科技大赛 首届人民网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网内容科技创业创新长三角决赛
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