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创投

天涯社区新三板艰难转型:减亏甩掉“ST”帽

许芸

2017年05月16日09:27  来源:挖贝网

  ST天涯(833359)在戴了一年多“ST”帽子后,5月15日下午宣布,因2016年经审计的期末净资产为正值,已消除股票风险警示的情况,经向全国股转系统申请,将于5月16日起正式进行证券简称变更,由“ST天涯”变更为“天涯社区”。

  注意到,经历一年的发展,天涯社区业务转型持续深化,收入成本结构有所优化,虽营收同比降低24.25%,但亏损同比减少902.23万元。

  募资促净资产转正 成功甩“ST”帽

  挖贝研究院数据显示,在经历一年时间后,天涯社区归属于挂牌公司股东的净资产由2015年的-2355.17万元增加至3373.35万元。天涯社区称,净资产成功转正的原因在于顺利完成了股票定向增发。

  据挖贝网了解,天涯社区自2015年8月26日挂牌以来成功进行过两次股票发行。

  2015年8月,天涯社区以13.33元/股的价格向海口天涯创业投资中心(有限合伙)发行300万股,募资3999万元。

  2017年2月22日,天涯社区以22元/股的价格成功发行300万股,募资6600万元,天涯社区控股股东兼实际控制人、董事长邢明及海南橙红网络科技有限公司、华夏幸福(600340.SH)参与认购。

  业务转型初见成效 减亏902万元

  近段时间,来自捕手志的一篇文章《邢明:天涯17年 我得出的5个反思》在网上热传,其中提到邢明的5个反思:融资上的迟缓;对时机把握的失误;对整个业务不够聚焦,导致天涯社区迟迟没有在用户流量上有一个大突破;人才一直制约着天涯的发展;没有挖掘用户的金矿。

  对于此前存在的不足,天涯社区正尝试进行改变。

  自2013年起,天涯社区一直在尝试转型,商业模式从网络广告营销业务开始向互联网交易分享平台业务发展,展开基于大用户、海量高品质原创内容、丰富的社群和良好的网络社区生态开展社区营销、个人增值服务和电子商务业务。

  挂牌新三板后,天涯社区多次发布投资公告,宣布进入阅读与文学产业,进行影视制作及发行、版权运营及出版;并对虚拟现实产业、文化创意领域、移动端进行布局。

  从2016年财务数据来看,天涯社区业务转型初见成效,财务结构得到优化。

  挖贝新三板研究院数据显示,天涯社区2016年实现营收1.31亿元,其中,网络营销收入同比基本持平,社区型电子商务收入同比下降91.11%,个人增值服务收入同比增长64.77%,收入结构持续优化。电子商务业务大量收缩也使天涯社区业务成本大幅减少,营业成本3225.18万元与2015年的8211.16万元相比降低60.72%。

天涯社区2016年收入构成(挖贝网wabei.cn配图)

天涯社区2016年收入构成(挖贝网wabei.cn配图)

  收缩亏损的社区型电子商务业务,优化收入成本结构,加强成本管理也使天涯社区在2016年的亏损有所减少,净利润-1088.47万元较2015年的-1990.7万元减亏902.23万元。

  天涯社区在2016年年报中称,通过实施业务转型和优化经营管理,三年亏损连年缩小,正在进入盈利拐点。

  从赖以生存的基础——用户数来看,天涯社区未来发展仍有机会。据披露,天涯社区注册用户数已超过1.2亿,Alexa排名位于全球中文网站前15名,全球网站前63名;日均UV1300万,同比持平;移动端用户流量占比接近65%。

    推荐阅读:

    ofo和摩拜相继被媒体曝出的贪腐传闻 消息在吃瓜群众之间疯传

    市值蒸发近9成,财富缩水30亿的陈欧,能靠网红和共享充电宝翻盘吗?

    未来最赚钱的10大互联网职位,平均月薪最高30k,竟然有地推…

    你好创始人 | “解馋”林依轮和他价值3.6亿的饭爷辣酱

    快速充电手机或将在2018年问世:5分钟即可充满100%电量

    赶超papi酱!脑洞少女在办公室用饮水机煮火锅等视频引起上亿关注

扫码关注“人民创投”公众号

(责编:陈键、赖悦)

深度原创

特别策划

    第二届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战“疫”内容科技大赛 首届人民网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网内容科技创业创新长三角决赛
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