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创投

他们帮关八、暴走漫画、军武次位面等1200多家公司变现,每月产生超过15亿播放量,如今估值6亿

2017年05月16日09:03  来源:创业邦

  据艺恩数据显示,2015年PGC制作方整体市场估值已近25亿。仅爱奇艺在2015年就接入了2271家PGC内容合作伙伴,日均播放量接近3亿。内容创业的风越吹越烈,内容不断涌入市场,但内容公司如何变现,以及将自己的内容发行到各个渠道,很多公司在还不熟知的情况下,通常的做法是将这部分业务委托给第三方服务公司。

  火星文化做承接的就是这件事,其成立于2014年8月,主要业务是帮助内容创业团队解决发行、商业变现等问题,为用户带来更多优秀的内容。如今我们熟知的关八、暴走漫画、同道大叔等内容公司,都和火星文化在合作。在火星文化创始人李浩看来,未来的3—5年,内容产业依然有很大的机会在。而帮助这些公司变现,是他们要抓住的市场红利。

  目前为止,火星文化已经为包括《暴走大事件》《同道大叔》、《军武次位面》、《关爱八卦成长协会》在内的1200多家CP提供服务,节目月度播放量已超过15亿

  有别于市场上大多服务C端的内容公司,服务B端的模式,以及取得的数据成绩,让火星文化迅速被资本认可。其创立伊始,团队即获得来自姚劲波和黑马基金的500万天使投资,2015年6月完成1250万元pre-A轮投资,2016年春节前夕获得来自东方富海和盛万文化2800万A轮投资,2017年初完成了由博雅资本领投的8000万B轮融资。

  核心的业务

  火星文化的核心业务包括:第一、为客户做发行营销。覆盖各视频网站、OTT(指通过互联网向用户提供的各种应用服务,典型的有互联网电视、苹果应用商店等)、IPTV(交互式网络电视)、移动运营商、户外媒体、第三方流量平台等用户。

  第二、节目商业变现。将优质节目的冠名、植入等权益售卖给相应广告客户;与部分CP团队深度合作,投资一些内容公司或项目。

  目前,暴走漫画、《明白了妈》、《军武次位面》等大批节目都由火星文化负责发行并代理营销。

  第三、火星娱阵资源库。此资源库囊括了网生内容资源,以此帮助网大、网综及网剧进行新媒体内容营销。爱奇艺网综《饭饭男友》、以及刚刚重映结束的情怀大作《大话西游之大圣娶亲》等,均使用过“火星娱阵”的短视频营销方式。

  李浩告诉邦哥,四月开始,火星着手组建“火星娱阵”,全名火星娱乐营销矩阵。顾名思义,即集结大量网生内容领域的头部资源,形成新媒体营销矩阵。据了解,一个月期间,“火星娱阵”集结了600多家优质网生内容资源,具有全视频平台渠道。

  火星CaaS

  谈到火星文化的战略,李浩将其分成了两个阶段,第一阶段主要靠业务能力驱动;第二阶段,是要通过火星CaaS平台,将火星变成一家数据驱动型公司。“因为CP有些共性的需求,比如大部分CP内容都是做全网分发,但是全网分发特别耗时,视频文件本身很大,还要一家家上传到各个平台。”

  如今,火星CaaS已经对外开放,有营销、变现需求的内容公司,只要上去注册,就能一键把内容上传到多个平台。

  李浩向邦哥表示,火星CaaS平台,解决的是CP过去需要在各个视频网站上连续上传内容的痛点。 火星CaaS目前已经跟腾讯、优酷、爱奇艺、今日头条等主流视频平台打通,产品自2016年9月上线以来,已经有1200多家CP入驻,每日上传节目在200档左右,除了一键发布,各内容公司还可以通过该产品实时看到自家内容的数据情况

  “以前要想知道自家内容在各平台的流量数据,需要固定的人员去各平台扒数据,现在我们的产品不仅能直观的显示数据,而且还能通过图表来分析显示数据。大大节省了人力成本,提高了效率。”李浩说。

  创业初期,火星文化的业务很广,李浩说营销、运营、发行、内容创作他们都想做,但业务不突出很主要的原因也是源于此。后来,他们将力量主要放在发行上,光线是其对标公司。比如,目前,火星文化也开始参与到内容出品、制作,投资了好几部网剧。李浩表示:“光线也是从发行切入到电影制作,当你把一个业务做好了,后续的事情自然有机会。”

  因此,不光布局内容研发、制作,火星文化也参与投资,其先后投资了母婴亲子领域的青藤文化、雯思东方、以及青蛙城等。未来,李浩希望把在母婴亲子领域的布局思路复制到旅游、电影节目、户外、美容、健康、游戏等垂直领域。

  李浩对火星文化的版图设想,是在研发-创作-发行-运营-变现-资本的内容产业闭环中,和内容团队形成分工协作,让内容团队可以专注于内容创作,而传播和变现等商业板块交给火星,以此打通整个产业链

  邦哥了解到,火星文化现阶段营收主要来自发行营收、广告营收、用户付费业务内容等三大块。李浩说,他们的“造血”功能很强,不存在烧钱的状态,但为了更好的布局内容,他们将大部分的钱投到了PGC和网剧的内容研发和投资上。已投资的网剧有《神兽麻将馆》、《玛丽苏遇上杰克苏》、《恋爱脱线时》(后两部正在筹拍中),网综包括《饭饭男友》。

    推荐阅读:

    ofo和摩拜相继被媒体曝出的贪腐传闻 消息在吃瓜群众之间疯传

    市值蒸发近9成,财富缩水30亿的陈欧,能靠网红和共享充电宝翻盘吗?

    未来最赚钱的10大互联网职位,平均月薪最高30k,竟然有地推…

    你好创始人 | “解馋”林依轮和他价值3.6亿的饭爷辣酱

    快速充电手机或将在2018年问世:5分钟即可充满100%电量

    赶超papi酱!脑洞少女在办公室用饮水机煮火锅等视频引起上亿关注

扫码关注“人民创投”公众号

(责编:陈键、赖悦)

深度原创

特别策划

    第二届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战“疫”内容科技大赛 首届人民网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网内容科技创业创新长三角决赛
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