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创投

注意了!28家新三板公司资不抵债,有的已连亏三年

读懂新三板

2017年05月09日16:06  来源:Choice


债务

  新三板公司年报披露完毕,资不抵债的“裸泳”公司也浮出水面。

  读懂新三板研究员发现,截止2016年年末,有28家公司资不抵债。相比2015年的14家,多了一倍。

  其中,有8家公司已经是第二次上榜,ST中试、ST逸尚、ST乐教3家公司,已经连续三年资不抵债。

  值得注意的是,今年有一家创新层公司ST手乐也上榜了。

  一、28家公司资不抵债,资产负债率最高的ST中试已经达到1012.66%

  根据读懂新三板研究中心数据,截止2017年4月28日,已披露年报的公司中资不抵债(资产负债率超过100%)的有28家。

  这28家公司平均资产负债率为189%,相比2015年增长16%。资产负债率最高的ST中试已经达到1012.66%,大多数公司资产负债率在150%以下。资产负债率在500%以上的有一家;在200%以上的有5家;在150%以下的有18家。

  资产负债率分布情况

1

  在这份资不抵债名单中,有8家公司已经是第二次上榜,分别是ST中试、ST逸尚、ST乐教、ST优服、 ST桦清、ST春秋、ST荣腾、ST百拓;其中ST中试、ST逸尚、ST乐教3家公司已经连续三年资不抵债。

  分行业来看,这28家公司中,有11家属于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行业,占比39.29%。也就是说,互联网公司资不抵债的概率会更高些。

2

  二、资不抵债公司风险大吗?看看这5家公司

  这些公司经营状况到底如何呢,是不是蕴藏着巨大的风险?读懂新三板研究员筛选出了资产负债率较高的5家公司,看看它们的具体情况。

  1、ST中试,资产负债率1012.66%。

  ST中试已经是连续三年资不抵债了。2015年度在14家资不抵债的新三板公司中,ST中试就以345%的资产负债率领跑榜单,今年又以1012.66%的资产负债率又一次蝉联冠军。

  ST中试是一家主营电力试验、运行、工程设备的研发、生产、销售及相关原材料配套供应的公司。连续几年资不抵债,去年又因多起涉诉事项,导致人员流失,几近停产。公司经营状况不好是可以想见的。

  但让人意外的是,遭受这么大的打击,公司去年营收和净利润都实现了上涨,居然扭亏为盈了。2016年公司营业收入 579.32万,较上年增长 88.00%;净利润 487.97万,实现扭亏为盈。

  主要原因是公司股东变了。在2016年4月29日,也就是2015年年报披露后的第四天,武汉昌龙光电科技股份有限公司通过协议转让的方式收购公司股权 1183.7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 35.64%。

  股东变更后,解决了部分债务欠款问题,为公司创造了较好的生产经营环境,所以在困境中,公司营收和净利润都实现了增长。

  但是由于公司近三年的诉讼案件导致债务累积,人员流失严重,虽然已经偿还部分债务,但仍然有大额债务亟待解决。彻底走出困境可能需要更长的时间。

  2、ST乐教,连续三年资不抵债,资产负债率352.68%

  ST乐教也是连续三年资不抵债。

  作为国内科技教育第一股,ST乐教的表现还不尽如人意。线下培训本来就是一片竞争激烈的血海,为了在巨大的竞争中脱颖而出,公司在2015年进行了业务转型升级,转到线上,开发O2O课程。

  由于线上平台业务尚未进入经济利益持续稳定流入期,尚不足以覆盖平台持续研发的成本费用支出,所以2016年公司仍然出现了大额亏损。

  但是让人欣慰的是,公司2016年营收比同比增长15.79%,亏损额也由1383万减少至1210万。大股东为了增强对公司的控制权,在5月2日还增持了10万股,增持之后控股比例达到了50.24%。

  公司什么时候能走出资不抵债的泥潭呢?

  3、ST优服,预计2017年盈利,资产负债率324.48%。

  ST优服同样是一家连续两年资不抵债的公司。2016年公司营业收入 6192万,较上年大幅减少 35.35%,并且出现了1.35亿的巨额亏损。

  ST优服是一家互联网信息服务企业,致力于“通过建立汽车后市场综合服务平台,构建汽车服务生态圈”。

  公司对巨额亏损的解释是,因为2016年取消了网络补贴政策,再加上网络平台的频繁升级,用户体验较差,造成了公司客户大量流失,导致主营业务收入大幅下降45%。虽然其它业务营收有所增加,但因为公司急于扩张业务,管理费用较去年上涨59%,高达5117万,占到了公司总营收的92%。

  不过管理层对公司还是很乐观的,希望通过进一步融资,依靠公司高层的行业经验和资源整合能力,在2017年扭转持续亏损的局面。

  4、ST紫极,战略性亏损,资产负债率由25%狂飙至218.69%

  ST紫极是一家研发、生产、销售政务人力资源整体管理平台软件的公司。

  2015年,公司的资产负债率还只有25%,营业收入为678.37万。短短一年时间,营业收入跌至334.7万,近乎腰斩,亏损了721万。资产负债率也飙升到218.69%。

  不过,管理层并不认为公司存在严重问题,认为去年的亏损是“战略性亏损”。去年公司大幅增加了研发费用,对产品进行升级,调整营销团队人员,从而造成营业收入下降。

  不知道经过2016年的阵痛,公司2017 年是否能迎来业绩的爆发。

  5.ST手乐:唯一一家资不抵债的创新层公司,资产负债率126.93%。

  ST手乐是一家创新层公司,且为做市转让。

  公司是一家“互联网+蛋糕零售”企业,通过线上B2C+线下B2B的O2O模式实现烘焙蛋糕的全渠道销售。

  虽然2016年度营业收入同比增长 50.91%,达到了1.83 亿元,但是依然没有盈利,连续亏损了三年。

  亏损的原因很好理解,公司还在大举扩张业务。研发投入费用不断增加;去年销售费用和管理费用分别增长了69.01%,501.47%;再加上原材料价格的上涨使得营业成本增加88.85%。因此2016年仍旧亏损。

  不过公司扩张的脚步的还没停下来,2017年4月26日即披露公司2016年报当天,公司就宣布拟聘请唐嫣担任形象大使(该代言合同为期2年,代言费用2100万元)。以帮助公司提高知名度,扩大市场影响力。

  希望早点看到公司业务爆发的那一天。

  28家资不抵债公司名单

3

    相关推荐:

    孙俪、刘诗诗、赵丽颖凑到一起,除了拍戏可能还会算算海润影业亏了多少钱

    空空狐创始人和投资人隔空互撕

    巴菲特:AI带来将颠覆性改变生产关系

    “爬坡过坎”正酣,升级“红利”渐现 中国企业界“看多”转型机遇

扫码关注“人民创投”公众号

(责编:陈键、赖悦)

深度原创

特别策划

    第二届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战“疫”内容科技大赛 首届人民网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网内容科技创业创新长三角决赛
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