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创投

孙俪、刘诗诗、赵丽颖凑到一起,除了拍戏可能还会算算海润影业亏了多少钱

黄盛

2017年05月08日08:19  来源:人民网-人民创投

不妨想象下,内地当红“花旦”孙俪、刘诗诗、赵丽颖聚到一起会聊什么话题?拍戏?美容?旅行?

除了这些内容之外,恐怕她们共同参与投资的北京海润影业股份有限公司(836538 下称海润影业)也会被“七嘴八舌”地讨论起来。毕竟,海润影业前不久公布的2016年年度报告显示,虽然2016年营业收入较上年同期增长了3.84%,达到4556.5万元,但亏损状态仍未改变,归属于挂牌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6244.4万元。

星光璀璨难掩业绩暗淡

成立于2010年的海润影业在2016年4月7日正式挂牌新三板。在公司的十大股东中,除了刘燕铭实际控制的云深资本和刘燕铭本人外,主演过《甄嬛传》、《芈月传》等热播电视剧的孙俪(孙丽)持有4965520股、占6.2%的股份,是第三大股东;演员郭涛和主演过《仙剑奇侠传》、《步步惊心》等电视剧的刘诗诗(刘诗施)分别持有3546800股、各占4.44%的股份,是第五和第六大股东;另外,主演过《青云志》、《花仙谷》的赵丽颖和演员高云翔、作家侣海岩等其他8名自然人也占有22.1675%的股份。

公司与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之间的产权及控制关系的方框图:

不仅股东名单中星光灿烂,海润影业参与的影视项目也星光熠熠。以2016年公司执行制片及联合摄制的电影为例,如《三人行》、《树大招风》、《喊山》等影片取得了一定的观影口碑,而且汇聚了赵薇、古天乐、钟汉良等当红影星,可谓吸睛能力十足。

然而,星光璀璨的股东和影视项目并没有为海润影业的净利润加持光环。

人民创投翻阅海润影业此前发布的公开转让说明书和历年年报发现,就公司的归属于挂牌公司股东的净利润而言,2013年约是-139.48万元,2014年是-161.04万元,2015年是约-291.4万元。而此次姗姗来迟的2016年年度报告显示净利润为-6244.4万元,毛利率为-68.30%(上年同期为26.12%)。可以说近四年海润影业的净利润下降幅度一直在变大。

《华丽上班族》成挡箭牌

海润影业表示,2016年利润大幅下滑的主要原因为本年度确认了公司作为执行制片方摄制的电影《华丽上班族》形成的亏损。该影片由杜琪峰导演,汇集了周润发、张艾嘉、汤唯等众多一线影星,是海润影业在类型片市场的一次大胆尝试。由于该类剧情、歌舞片较早期进入中国市场,同时综合上映档期等原因影响,影片并未取得预期收益,也因此带来了较大亏损。

不过,《华丽上班族》在2016年年度报告中多次被提及,理由则是其成为公司在2016年多项业绩数据下滑的原因之一,这与2015年年度报告中的“光景”大不一样。

在2015年,《华丽上班族》的广告收入、新媒体收入和电影版权收入很大程度上扮靓了海润影业当年的影业收入。但这部杜琪峰导演、汇聚一众影视名角儿的影片在CBO中国票房的数据统计中显示票房仅4748.2万。或许也正是因为票房的低迷,到了2016年这部影片(2016年度确认成本近3331.62万元,确认收入约 355.1,84万元)频频出现在公司业绩波动的理由当中:

剖析2016年营业成本变动超过30%的主要原因时,公司指出由于影片《华丽上班族》亏损,对本年度收入利润影响较大;

解释营业利润变动超过 30%的主要原因时指出,报告期内,公司获取了电影《华丽上班族》院线收入的分账单,确认了其收入,并将其剩余未结转成本结转至主营业务成本。由于该影片票房收入分账数额较低,本期结转成本数额较高,导致报告期内利润大幅下降;

在对净利润变动超过 30%的解释中,再次提出《华丽上班族》亏损,对2016年度收入利润影响较大。

有意思的是,《华丽上班族》并不是海润影业第一次与杜琪峰合作,《毒战》、《单身男女2》、《三人行》、《树大招风》都是双方共同努力的作品。其中,《毒战》内地票房仅1.5亿,包揽第 36 届香港电影金像奖最佳影片、最佳导演、最佳编剧、最佳男主角、最佳剪辑五个奖项的《树大招风》无缘大陆银幕。

但海润影业大股东刘燕铭却曾公开表示:“海润电影进入电影市场,合作银河映像是一个好的起点。”在《华丽上班族》票房并不理想的情况下,他也为电影举办了庆功宴,甚至说“该吃该喝没有什么影响”。

如此,星光璀璨的海润影业,在票房动辄破十亿的中国电影市场里,是得意还是失意?恐怕即使局中人也各有各的想法。

推荐阅读:

九鼎集团:一季度净利润同比减少64.76%,总负债增长1.66%,继续停牌

陈欧为共享充电宝代言!聚美优品3亿投资街电,思聪说:这要能成,我直播吃翔!

C919首飞 五大航空产业集群开启万亿市场

分手好贵!因为离婚,他把一家新三板公司赔给妻子

扫码关注“人民创投”公众号

(责编:陈键、赖悦)

深度原创

特别策划

    第二届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战“疫”内容科技大赛 首届人民网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网内容科技创业创新长三角决赛
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