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创投

早期母基金更需要税收优惠支持

中国母基金联盟秘书长:唐劲草

2017年05月09日13:19  来源:人民网-人民创投

2017年4月28日,财政部和国家税务总局出台了《关于创业投资企业和天使投资个人有关税收试点政策的通知》。国家层面对从事早期投资的机构和个人进行了力度较大的支持,业界是一片叫好声。

但是,我个人认为,此次的税收支持政策,是从后端进行的支持,确实很好;但从前端(源头),即早期基金的募集方面,支持力度还是不够的。

进入2017年,包括我在内的不少行业人士发现,中国的早期基金行业出现了两个趋势:1、不少的早期基金从投资种子轮和天使轮阶段转为投资更后面的阶段了;2、有些早期基金不做了。这两个不好的趋势之所以发生,最重要的原因就是:早期基金的募资太难。早期基金的募资为什么会难?我认为最重要的原因就是中国市场化的早期母基金太少太弱:数量少而且规模小。

我个人对中国股权母基金行业还是比较了解的:中国真正能够投资早期基金的市场化母基金机构应该不会超过20家,且能够投资早期基金的市场化母基金的总体规模不会超过300亿元人民币。

如此小的市场化早期母基金的数量和规模,中国的早期基金所能获得的前端支持肯定是不够的。当然,中国现在有约3.5万亿元规模的政府引导基金,这些政府引导基金大多数都是可以投资早期基金的。但是,由于政府引导基金有一定的导向性和投资限制,政府引导基金参股的早期基金往往在募集到大约60%至80%时就会遇到较大的困难,如果此时,剩下的大约20%至40%的基金缺口能够被市场化母基金补上,早期基金的募集相对会容易很多。

2016年9月,国务院在《关于促进创业投资持续健康发展的若干意见》中四次提到支持母基金,基本上都是从前端的角度支持母基金的,这对母基金行业而言是历史性的突破。如果国家层面能够再从后端,在税收方面支持母基金特别是早期母基金,完全有理由相信,中国的早期母基金和早期基金行业会更蓬勃发展,也会更快更好地推动中国的双创和供给侧改革。

    相关推荐:

    孙俪、刘诗诗、赵丽颖凑到一起,除了拍戏可能还会算算海润影业亏了多少钱

    空空狐创始人和投资人隔空互撕

    巴菲特:AI带来将颠覆性改变生产关系

    “爬坡过坎”正酣,升级“红利”渐现 中国企业界“看多”转型机遇

扫码关注“人民创投”公众号

(责编:陈键、赖悦)

深度原创

特别策划

    第二届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战“疫”内容科技大赛 首届人民网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网内容科技创业创新长三角决赛
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