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创投

服装租赁能成为共享经济的下一个新风口吗?

2017年03月09日07:39  来源:人民网-时尚频道

服装租赁

  食、住、行之外,服装租赁能成为共享经济的下一个新风口吗?

  2015年,借鉴国外的包月服装租赁模式,这一概念被热议,一批创业公司纷纷试水。但并未如出行或住宿那样,形成现象级的创业风口。2016年底,美国服装租赁鼻祖Rent the Runway E轮融资6000万美元,无疑让这一不温不火的行业有了一些转机。

  2017年年初,连续两笔大额融资也透露出一些信号,国内的服装租赁正在面临洗牌,前期卡位之战或将结束。接下去,在国外大热的共享衣橱模式在中国能跑通吗?

  有意思的是,从目前的卡位情况来看,第一梯队的三家平台分别位于成都、上海和北京,而地域及创业者背景都决定了模式的差异化,它们如何各自圈定市场呢?

  资本追逐,谁将胜出?

  2月底,“女神派”宣布完成由北极光创投领投的1800万美元A轮融资,成为国内电商服饰领域最大一笔融资。紧随其后,“多啦衣梦”也宣布获得1200万美元A+轮投资,由君联资本领投,国内服装品牌拉夏贝尔(HK06116)战略跟投。

  此外,另一平台“衣二三”距离早在去年4月已完成1000万美金A+轮融资,由IDG资本领投。

  这三家公司几乎都成立于2015年上半年,以包月付费的会员制模式提供常服、礼服的租赁服务,最远走到A+轮融资,1800万美元为最大融资额。而同一时期成立的其他租赁平台,如那衣服、美丽租、有衣、摩卡盒子、魔法衣橱等,不是开始转型调整,就是已经宣告创业失败。

  服装租赁共享模式之所以相继获得较大投资,主要有三点原因。

  首先,2014年之后,受到社交媒体、时尚自媒体的影响,中国女孩对服装有了进一步消费升级的需求。然而,国际大牌、高端女装仍然无法以合理价格和优质体验触达国内消费者。这中间便存在着一个市场机会——服装租赁。这也是华创资本投资女神派的主要原因。

  其次,服装电商低毛利、低复购和低客单,再加上近年来线下零售萎缩、共享经济快速发展,传统零售走到变革的十字路口。而拉夏贝尔对多啦衣梦的投资,正是传统服装品牌对这种改变的积极响应。

  再次,行业的重资产、重运营属性决定了该领域内的创业门槛,也决定这将大力依赖资本的力量。多啦衣梦创始人梁亮曾在接受采访时解释称:“洗衣、买衣、仓储、配送的前期投入很大,对资金要求高。同时租赁包含进货、出租再到洗涤,链条长,复杂程度高。”

(责编:黄盛、赖悦)

深度原创

特别策划

    第二届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战“疫”内容科技大赛 首届人民网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网内容科技创业创新长三角决赛
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