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创投

服装租赁能成为共享经济的下一个新风口吗?【2】

2017年03月09日07:39  来源:人民网-时尚频道

  模仿相同模式鼻祖,但创业基因决定命运

  美国服装租赁电商平台Rent the Runway创立于2009年11月,被称为该领域内的鼻祖,至少梁亮和徐百姿都曾坦言模仿自它的模式,是一场美国经验的本土化尝试。

  Rent the Runway由单租礼服起家,随后尝试包月无限次租赁日常服装服务。2014年估值达到5.2亿美元,2016年全年营收超过1亿美元,实现盈利。

  几位创始人的初衷类似,都为了解决女性不断变化的着装需求。有数据显示,女性衣橱里64%的衣服不会穿超过3次,而黑白灰三色的服装在衣橱里占比颇重。

  不过,多啦衣梦创立于西南城市成都,衣二三和女神派则分别位于一线城市北京和上海,三者所处的地理位置一定程度上折射出了平台不同的定位和打法,以及创始人的基因决定了不同发展路径。

  1.定位

  衣二三和女神派两位创始人皆为女性,都是会时常参加社交聚会的时尚达人。因此,它们最初都由单价礼服租赁起家,之后受限于频次,才逐渐拓展至日常服装租赁,目标都是20-30岁的年轻时尚女性。

  在华创资本投资人余跃看来,女神派是为了满足女性消费升级的需求,因此坚定维持进口高端品牌为主的策略。“在海外建立高端品牌的采购渠道,保证服装供应货源,降低采购成本,这是能够提供给用户的核心价值。”

  因此,女神派平台上现可提供的高端礼服和日常装租赁包括Vera Wang、Kate Spade、Valentino、Lanvin等海外一线品牌。美国品牌占到品牌库的七成以上,零售价范围为2000到5000元,国内渠道服装的零售价范围则为600-2000元。当然,高端定位也决定了高昂的采购及库存成本。

  衣二三的服装主要集中于轻奢和设计师级别,均价约为1500元。而买得起的价格决定它支持消费者购买,这是它最大的差异点。

  据多啦衣梦最新数据称,注册会员已经达到50万,服装数达50万件。它与前两者的逻辑完全不同,一开始便直接由包月租赁日常装切入。

  或许因为地处成都,并非是时尚大都市,因此多啦衣梦的服装多为中端品牌。据梁亮此前在接收央视采访时说,它们基本都直接从厂家拿货,吊牌价从几百元到上万元不等,日常装占比较大,目标用户为2-3线城市女性。

  在运营中,梁亮发现礼服、度假等社交的需求,才逐渐增加礼服品类。融资后,多啦衣梦一方面将推进服装柔性供应链发展,另一方面利用现有会员规模吸引服装设计师品牌入驻平台。

  2.收费方式

  2014年7月,Rent theRunway推出每月99美元的包月租衣服务,虽然得到了良好的市场反馈,用户基础因此翻了一番,但后期亏损严重直接影响公司整体财务状况。因此,其决定将包月费调高至139美元,这才实现平衡。

  从中我们可以看到,日常装包月租赁的运营成本很高,不当的定价机制直接影响财务表现。女神派、衣二三和多啦衣梦的包月费用分别为518元、499元和249元,可一次性从平台选择不高于3件的服装,期间不限次数更换,比起美国已减少不少。

  这基本符合三者的定位。但一位婚纱租赁公司创始人认为:“从Rent the Runway的经验来看,200多元日常装的月租费很难实现盈利,因为运营成本和物流成本很高。”

  相比之下,“一年内实现收支平衡或盈利”却成为女神派的最大亮点之一。“传统电商以库存销售为主,而租赁衣服的生意,其实就是看一件衣服在它有限的生命当中能够周转多少次,就意味着能赚多少钱。”徐百姿曾告诉《服饰绘》。

  女神派靠的是预定模式下的租赁系统,每一件衣服背后跟着一张租赁时间表,同时限定400元每次的租赁额度。

  这样的好处是,首先,以业务模式推动运营和供应链运转,替代人为地制定KPI;其次,直接判定款式畅销程度,并以租金定价来判断用户所属层级;再次,灵活调价以控制租赁情况,租得快的提升租金,慢的就降低租金,保持品牌与库存的杠杆平衡。

  徐百姿曾告诉记者,本轮融资资金将主要用于市场投入,加速包月会员基数的增长速度,以及扩大中高端知名海外品牌日常服的采购量。目前,女神派常服租赁收入已超过礼服。

(责编:黄盛、赖悦)

深度原创

特别策划

    第二届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战“疫”内容科技大赛 首届人民网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网内容科技创业创新长三角决赛
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