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创投

服装租赁能成为共享经济的下一个新风口吗?【3】

2017年03月09日07:39  来源:人民网-时尚频道

  3.回归线下

  服装租赁电商开始从线上走向了线下。近年来,Rent the Runway在纽约、华盛顿、旧金山新开零售店,并取得不错的效果。

  除了衣二三外,女神派和多啦衣梦均有线下体验店。前者的两家门店分别位于北京和上海,其中上海体验店主要以大牌婚纱、礼服为主,解决线下租赁租费贵、品牌少等痛点;后者则仍然聚焦常服,选址也主要以三线以下城市为主。

  布局线下一开始并不在梁亮的规划中,但是在与用户互动过程中,他发现服装依然重场景化,甚至聘请搭配师来提升客户体验。2016年,多啦衣梦陆续在广元、新津、湖南衡阳、绵阳、新都、十陵等地开起数十家线下体验店。相比较一线城市,这些地区的运营成本较低,更考验消费能力。

  4.竞争壁垒

  据了解,Rent the Runway平均每件服装能被清洗30余次,女神派正在逐渐缩小距离。在她看来,洗坏的概率要比穿坏的高,而产生这一差距的主要原因在于清洗设备,“各个面料用对应的洗涤剂、放进特定的清洗仪器,都会影响衣服的使用寿命。”

  女神派和多啦衣梦均投入大量资金自建洗涤中心,打造行业壁垒。毕竟,衣服的生命周期(七成新以上)越长,投资回报率就会越高。

  目前,女神派已自建3000平米的一体化仓储清洗中心,而多啦衣梦则有一个超25000平米的中央洗涤仓库,并都巨资引进国外洗衣系统。

  清洁和新旧依然是用户使用服装租赁最为关心的问题,通过与第三方洗衣机构合作的衣二三虽然在模式上较轻,但随着平台规模扩大,弊端将日渐显现。

  5.运营

  如何帮助用户找到合适的服装,并让他们更长久地留在平台上?根据用户数据针对性推荐商品,降低决策成本或许是常用的方式之一。

  根据猎云网报道,“为了提高竞争差异性,衣二三更多地借助数据力量,通过用户的浏览、购买习惯后为其提供个性化商品,并且根据用户购买偏好、体验反馈等信息调整采购策略。”

  多啦衣梦80%左右的款式则来自于用户驱动。梁亮曾走过弯路,请专业买手根据当下流行购买服装,但效果并不理想,之后他尝试设置了“选衣达人”的功能,将服装选择权一部分交给用户,在供货商每天上新的100-200个款式中,根据投票确定采购款式。

  但运营并不局限于此。徐百姿曾告诉记者:“所谓的运营,除了线上运营,还有整条供应链、物流仓储的运营。这一领域可以通过运营建立相当高的行业竞争力。”

  Rent the Runway的成功是基于内部复杂而高效的运营系统,据此前福布斯中文网报道,该公司全美共有500万名会员,每日网站及其软件算法需要处理并向成员寄出65000余件服装及25000余件耳环、手镯及项链。这正是徐百姿所擅长的——她毕业于哥伦比亚大学企业运营工程专业,类似于国内院校的运筹学,简单来说就是用计算机来模拟整套实际运营系统来提升效率。

  一直以来,女神派都在打磨后端的运营能力,包括人员分配、执行效率等,以保证在衣服碰到污渍、瑕疵、开线等非标准的特殊情况时,能迅速反应。

  就成本计算和盈利模型而言,普通电商的成本主要由物流、包装及货品进价组成,女神派新增加了货品折旧成本(即进价除以租用次数),但同时进一件货可能租掉n次(1≤n≤15),利润高低取决于运营效率,现在测算下来,租赁模式的毛利甚至更高。

  共享衣橱模式在中国能跑通吗?

  从Rent the Runway的发展路径来看,服装租赁电商无疑是一门慢生意,几年来的营收增长并不迅速。

  在礼服租赁平台SeSe婚礼王国CEO阿铯看来,中国服装租赁市场的潜在切入点和爆发点在于:1.从线下切入,在一线城市建立实体租售店,选品、体验和口碑是关键,爆发点在于品牌积累;2.从细分品类切入,比如婚纱礼服,单均消费高,市场品牌空白;3.从三四线城市切入,运营成本相对较低,客户对于产品不会过分挑剔。

  不过,目前中国人均消费仍较低,场合化礼服需求还在起步阶段,而日常服饰的租赁业务又难以盈利,需要建立精细化的运营模型。这些挑战之下,服装租赁模式未来能否在中国跑通,或许还需要一段时间。

扫码加“人民创投”公众号

(责编:黄盛、赖悦)

深度原创

特别策划

    第二届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战“疫”内容科技大赛 首届人民网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网内容科技创业创新长三角决赛
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