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人民創投>>資訊

北京朝陽:打造數字經濟示范區,積極發展在線教育等新經濟

2021年01月29日18:40  來源:人民網

近日,北京市朝陽區出台了《打造數字經濟示范區工作方案》(下稱《方案》),提出在“十四五”規劃的高質量發展提升工程中,要打造數字經濟發展提升工程。《方案》顯示,未來五年將大力引進培育具有國際影響力的數字經濟總部企業,吸引數字經濟領域獨角獸、隱形冠軍落地,力爭行業領軍企業達到 100家以上,培育高成長企業 300家以上。

同時,《方案》明確要創新消費業態,賦能城市治理,打造數字消費商圈,搭建智慧商圈大數據管理平台,推動傳統實體店鋪數字化轉型,探索發展在線醫療,積極發展在線教育,加快打造數字政府,打造城市智慧大腦。

在積極發展在線教育方面,《方案》表示,探索融合數字技術的線上線下混合式教學方式,構建朝陽特色“智慧教育”體系﹔支持猿輔導、火花思維等在線教育頭部企業發展,鼓勵互聯網企業與在線教育機構充分挖掘新興教育需求,滿足多樣化教育需求。

對此,業內人士認為,在線教育領域實打實的課程產品、教學服務和運營能力,既是數字化技術的創新與變革,也是創新型經濟業態的代表,加速區域數字經濟發展就可以通過這些新業態新模式帶動新消費、新就業、新投資,促進線上線下經濟形態的深度融合。

數字經濟利好教育行業

隨著數字經濟的發展以及大眾個性化和多樣化學習需求的不斷提升,在線教育在打破原有教育資源的時間、空間限制基礎上,也迎來自身的迅速發展,並逐步推動各類教育資源實現開放共享。

再加上,近年來《教育信息化十年發展規劃(2011-2020年)》《教育信息化2.0行動計劃》《關於促進在線教育健康發展的指導意見》等政策積極引導在線教育發展,直播+教育”“AI教育”“微課堂”“線上讀書會”等在線教育新模式、新場景成為數字經濟市場上的一道靚麗風景線。

正如火花思維創始人兼CEO羅劍所言,在線教育作為一種快速發展的數字經濟新業態,不僅在用戶市場和資本市場受到高度關注,也得到了政府的大力引導和支持,迎來了巨大的發展機遇。而北京市朝陽區將積極發展在線教育作為構建朝陽特色“智慧教育”體系、打造數字經濟示范區的措施之一,無疑是對優質在線教育公司的發展利好。

事實上,在線教育作為一種擁有廣闊市場空間的數字經濟業態,正在釋放出巨大的經濟價值。根據中國互聯網絡信息中心(CNNIC)數據統計,截至2020年3月,我國在線教育用戶規模達到4.23億,較2018年底增長了110.2%。據艾瑞咨詢預測,2020年中國在線教育市場規模將達4538億元。

“另一方面,在線教育是AI、大數據、雲計算等數字技術的一個重要落地場景,發展在線教育,有助於加快前沿數字技術的大規模落地商用化。”在羅劍看來,在線教育行業正是數字經濟的載體,在線教育的蓬勃發展,也有助於推動區域教育水平提升,助力創新人才的培養。

在線教育創新行業新消費

在2020年9月國務院辦公廳印發的《關於以新業態新模式引領新型消費加快發展的意見》中,明確加力推動線上線下消費有機融合,進一步培育壯大各類消費新業態新模式,有序發展在線教育,積極發展互聯網健康醫療服務,鼓勵發展智慧旅游,大力發展智能體育,創新無接觸式消費模式。

此次朝陽區在打造數字經濟示范區的《方案》也指出,要鼓勵互聯網企業與在線教育機構充分挖掘新興教育需求,滿足多樣化教育需求。羅劍認為,在線教育本身就是一種消費業態的創新,其迅速發展讓教育消費市場發生了結構性的變化,又因在線教育激發了更多樣化、多層次的教育需求,擴大了整個教育市場的消費規模。

包括羅劍在內的不少在線教育行業的創業者認為,在線教育的崛起伴隨著大量的創新,既有教育領域方式方法層面的創新,也有基於對用戶需求的新洞察,激活了一個新的細分領域。“在線教育既改變了教育的供給側,帶來教育供應鏈組織方式的變革、產品服務層面的創新,也改變了需求側,更好地滿足、激活消費者多樣化、多層次的需求。”羅劍表示。

在羅劍看來,教育產品消費的底層需求其實一直沒變,也即找到更高品質、更能夠幫助孩子成長成材的產品,但在線教育的發展進一步貼合用戶需求基礎上,走向教育內容多元化、互動高頻化、服務精細化的創新性消費新階段,進一步細分了教育消費細分市場,激發行業領域內更多消費需求的出現。

(責編:黃盛、王震)

深度原創

特別策劃

    第二屆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戰“疫”內容科技大賽 首屆人民網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網內容科技創業創新長三角決賽
二維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