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人民創投

大廠“硬核”雲集,人民戰“疫”內容科技大賽烽火點燃

邊雪

2020年03月13日08:00  來源:人民網-人民創投

一次突如其來的疫情,一場沒有硝煙的戰役。

在這場舉國動員防控新冠肺炎的戰役中,一大批科技創新企業發揮了“生力軍”的作用,將人工智能、物聯網、區塊鏈、5G、大數據等許多“硬核科技”應用到疫情防控的各條戰線。

為表彰和激勵在抗擊疫情過程中作用顯著,對於國家治理現代化中具有較大潛力的創新項目,人民網在2月下旬發起“人民戰‘疫’內容科技”大賽。大賽自啟動以來,得到了來自內容科技企業、知名投資人、專家學者以及創投媒體的廣泛關注和點贊。

戰“疫”猛將再擺擂台

戰“疫”是在本次大賽的主題,已經報名的參賽者中,不乏奮戰在戰“疫”一線的“硬核”科技產品。

疫情期間,面對基層服務人員人力不足,接觸式排查感染風險高的情況,阿裡達摩院研發的全新智能疫情機器人,可提供智能外呼、在線問診、疫情導航等服務,免費為56座城市撥打1600萬通防控摸排電話,摸排超過20萬身體異常人群。阿裡達摩院相關負責人表示:“希望借助賽事平台,與國內最前沿的科技抗疫力量交流學習、壯大合力,更好地優化技術水平、提升服務能力,探索用科技力量參與疫情阻擊戰,並在今后繼續服務於經濟社會發展。”

金山雲自主開發的應急物資管理系統,能夠為各地疫情防控部門,提供對應急物資的需求匯總、捐贈物跟蹤等一系列功能,同時保障用戶數據安全。金山雲政企事業部副總經理眭聚磊表示:“作為戰‘疫’企業,金山雲希望通過人民網內容科技大賽平台的推動,使我們的產品和服務在雲計算、大數據、人工智能等新一代信息技術的加持下,能夠切實助力疫情防控和復工復產工作有序展開,更好地發揮支撐作用。”

深蘭科技用AI技術賦能疫情防控,推出基於生物識別、熱成像等技術的智能測溫系統,能有效監測火車站等人流密集區域的體溫數據﹔針對大型公共區域的消殺保障,對普通洗地機進行升級,及時推出了AI消毒清潔機器人。“疫情給予行業的不僅是應對和挑戰,還有機遇和發展風向。”深蘭科技創始人、深蘭科學院創始院長陳海波表示,期望通過本次大賽,進一步展現行業的優秀成果,促進與相關企業的合作。

圖普科技參賽的項目是基於疫情智能預警的“疫情防控行業解決方案”,運用人臉識別算法和熱成像智能測溫技術,實現在醫院、學校、小區等多種場景下的非接觸式篩查。通過對高溫、未戴口罩異常人員的識別和預警,提高公共場所高溫人群檢測速度,減少疫情傳播的可能性。

加雷科技推出的“線上掃碼招聘智能系統”,可實現招聘會一站式管理、掃碼精准化投遞、智能人崗匹配等多項功能,避免企業復工復產過程中的人員招聘問題。

此外,還有天雲數據、網易有道、優刻得、醫准智能、萬興科技等企業紛紛拿出在疫情監測、在線教育、互聯網醫療、智慧政務等防控工作中取得較好應用效果高技術產品報名參賽。

激勵優秀戰“疫”企業,助創業者加速成長

“人民戰‘疫’內容科技大賽”是2020內容科技大賽的專題賽,賽程包括項目征集、項目初篩、網絡投票、專家評審和結果公示五個階段,為期兩個月。項目評選將借助視頻展示、遠程路演等在線形式開展,大賽還邀請了眾多知名投資人、專家學者等十余位創投圈大咖擔任評審工作,從項目的技術含量、實際效果、市場份額、成長空間等多方向進行全面考核。

大賽自啟動以來得到廣泛關注。在項目征集方面,雖然大部分企業尚未完全復工,但是參賽企業的熱情不減,其中不乏央企系統、一線大廠、獨角獸企業,比如航天信息、阿裡達摩院、京東數科、金山雲、搜狗等知名企業都踴躍報名參加。截至目前,已有30余個項目通過初篩,重點涵蓋人工智能、物聯網、區塊鏈、5G、大數據等新技術應用於疫情防控、社會治理、公共服務等領域。

此外,參與此次大賽的傳播陣容也十分強大。微博作為大賽合作伙伴提供全方位的宣傳和技術支持,大賽期間將發動平台賬號參與微博話題互動,並搭建大賽微博投票平台,讓更多網友能夠參與大賽的網絡評選﹔創業邦、36氪、熊貓傳媒等十余家創投領域媒體全程參與大賽報道。

“疫”考之后,內容科技未來可期

“內容科技”是人民網在2019年7月25日發布的《深度融合發展三年規劃(綱要)》中提出的一個全新概念,主要是指對內容產品的供給與消費鏈條、內容產業的組織與分工模式,產生重大影響的人工智能、大數據、區塊鏈、雲計算、物聯網等新興技術,以及由這些技術所催生的新業態、新應用、新服務。

疫情加速了企業的線上與線下融合,基於內容科技的行業機會已逐漸顯現。“這次疫情充分的體現了技術的優越性能,並為相關部門迅速積累起基礎數據和經驗,也在一定程度上培養了用戶使用習慣。”華蓋資本文化基金執行總經理李瑋棟認為,疫情結束后,5G、雲計算、AI及大數據等技術與社會管理、智能診療、遠程會議/辦公、在線教育等領域的結合將更加深入。他希望通過人民戰“疫”內容科技大賽,發掘社會效益和經濟效益兼顧的優質項目,能夠創造新的商業價值。

“人們隔離在家,對於互聯網平台的內容消費出現了極大的增長,線上教育,遠程醫療,雲端協同辦公等相關行業也出現逆勢增長,線上線下行業間的融合,將是未來企業發展的一個方向。”北京大學王選計算機研究所所長郭宗明表示,在疫情之下,與內容科技相關的企業可以發揮較大作用。疫情之后,傳統行業如何將自己的業務與互聯網思維相連,是重中之重。

延伸閱讀

人民戰“疫”內容科技大賽公告(第一號)

(責編:岳上媛(實習生)、王震)

深度原創

特別策劃

    第二屆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戰“疫”內容科技大賽 首屆人民網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網內容科技創業創新長三角決賽
二維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