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人民創投

悄然興起的朗讀亭有多大商機

2019年12月20日09:53  來源:北京商報網

正當迷你KTV的熱度逐漸退去,一種為消費者提供朗讀私密空間的亭子悄然出現在了京城的大街小巷以及商圈裡,那就是朗讀亭。北京商報記者調查發現,現階段市面上朗讀亭大多採用免費體驗的方式吸引消費者。不同於迷你KTV,未來隻有當朗讀亭吸引到一定體量的消費者關注,並最終形成固定流量后,才能吸引資本,並最終通過廣告合作的方式實現變現。

依靠引流謀變現

北京商報記者調查發現,現階段北京市內共有10余處公共空間已設置朗讀亭,包括學校、圖書館、書店等閱讀氛圍較為濃厚的場所。而根據產品大小以及市場需求的不同,市面上的朗讀亭佔地面積大多在1-5平方米左右,內部則涵蓋麥克風、耳機、觸控機、觸摸點播系統、空調、座椅等多種裝置。

經過實地體驗后發現,與迷你KTV的使用方式相似,朗讀亭也需先按照操作屏幕上的指引使用微信登錄,隨后借助亭內的耳機、話筒等設備,選擇自己喜愛的作品以及背景音樂后,便可進行朗讀並錄制音頻,同時還能上傳至微信並分享至朋友圈。

北京商報記者在體驗的過程中發現,市面上朗讀亭大多採用的是對消費者免費的方式,如一個微信號登錄后可免費體驗半個小時,使用時間到后需停頓5分鐘,才能再次使用該微信登錄﹔同時也有朗讀亭可用一個微信號免費登錄5次,每次體驗10分鐘。那麼,朗讀亭究竟是如何獲得收入的?

“店內引入朗讀亭時便沒有想到要去進行收費,只是想給店內的讀者增加一種新鮮的體驗性,且引入時也是與產品品牌方達成合作,對方也想借助書店進行一定的宣傳”,宸冰書坊的工作人員如是說。

而據好兒郎朗讀亭相關負責人介紹,朗讀亭可以設置收費或者免費使用,這取決於朗讀亭經營管理者,如果是作為公益使用,在設置免費模式下,可以進行時間限制,由朗讀亭管理方憑權限進行設置即可,避免朗讀亭資源被無效佔用。

盡管朗讀亭大多對消費者免費,但也並非是無法獲得收入。浩田朗讀亭方面便介紹說,全國朗讀亭可走“用戶-引流-營銷-賺錢”的模式,通過付費朗讀和廣告展示來賺錢。這也意味著,當朗讀亭吸引到一定體驗者后,將流量轉化為資本,並通過與部分廣告主合作來實現收入。

老人孩子成主要受眾

隨著朗讀亭的市場逐步推開,越來越多的品牌已加入到朗讀亭的行列中,如優谷、博看、書舒、尋聲在內的多種品牌,均已陸續推出旗下產品並推向不同的城市及空間內,同時也有消費者逐步對朗讀亭產生興趣,並紛紛前往進行體驗。

據宸冰書坊工作人員透露,之所以會在店內設置朗讀亭,主要是為了給讀者更好的閱讀環境,提供更多體驗性服務,朗讀亭自設立以來,也吸引很多讀者前去體驗,大多是老年人和孩子,並借助朗讀亭錄制音頻或是閱讀圖書。

就在北京商報記者體驗朗讀亭的過程中,恰好遇到兩波消費者也對朗讀亭產生好奇並前來體驗,且均為正就讀小學的學生。目前正就讀四年級的王怡表示,雖然平時上課時老師也會點名閱讀課文,但無法添加自己喜歡聽的背景音樂,也無法選擇自己想讀的內容,因此就想到朗讀亭內體驗一次。且身邊的同學也很喜歡體驗朗讀亭,尤其是裡面的配音功能,不少同學以或搞笑或嚴肅的方式配音《新聞聯播》,然后拿到學校內互相播放討論。

值得注意的是,鑒於朗讀亭與迷你KTV的配置和空間設置較為相似,而迷你KTV大范圍鋪開之時,該類產品的衛生問題便持續受到詬病,因此朗讀亭的衛生問題也受到不少消費者的關注。而在朗讀亭內,北京商報記者發現,部分品牌已在旗下產品內設置了紫外線燈,從而進行消毒,此外引入朗讀亭的相關場所大多則表示,每日會對朗讀亭內的衛生進行打掃,避免遺存垃圾影響使用環境。

魚龍混雜埋下版權隱患

隨著朗讀亭的熱度持續提升,市場內的產品也魚龍混雜,並有部分產品存在涉嫌侵犯版權的情況。

面對消費者對朗讀亭產生愈發濃厚的好奇,各種各樣關於朗讀的活動也相繼展開,如博看朗讀亭便曾舉辦朗讀大賽,吸引用戶參加活動,這也使得業內開始思考,朗讀亭是否能產生如迷你KTV最初時瞬間火爆的場景。

在投資分析師許杉看來,相較於迷你KTV此前產生的火熱,朗讀亭若要實現同樣的熱度存在一定難度,“畢竟唱KTV是很多人主要的娛樂休閑方式之一,但喜愛朗讀的人群規模較小,且目前大多在學校、圖書館等領域鋪開,若要走進商圈還需逐步發展”。

值得注意的是,市場上現也陸續出現諸多無品牌的朗讀亭對外售賣,使得行業內魚龍混雜,並容易導致侵權行為的出現。

廣東某工廠的銷售經理張先生表示,“廠內曾承接生產迷你KTV等硬件產品,而朗讀亭在硬件上與迷你KTV並無太大差別,在硬件質量上不用擔心,但廠內生產的產品不包括軟件系統,你可以自己去買配套的操控系統”。而另一廠家的銷售經理則表示,“廠內的產品包括兩種,一種是隻有硬件,另一種是包括硬件和操作系統,但並不負責提供數字資源,這需要自己上傳”。

在許杉看來,從硬件層面來看,朗讀亭相對較為容易被復制,關鍵則在於內容資源和體驗感,尤其是內容資源,是否取得版權方的授權較為關鍵,但不排除會有從業者為了減少環節和成本試圖省去這一部分工作,導致侵權行為的出現。

北京商報記者 鄭蕊/文並攝

朗讀亭

覆蓋范圍:學校、圖書館、書店、商圈等閱讀氛圍較為濃厚的場所。

硬件設施:市面上的朗讀亭佔地面積大多在1-5平方米左右,含麥克風、耳機、觸控機、觸摸點播系統、空調、座椅等多種裝置。

收費方式:免費體驗。一個微信號登錄后可免費體驗半個小時,使用時間到后需停頓5分鐘,才能再次使用該微信登錄﹔同時也有朗讀亭可用一個微信號免費登錄5次,每次體驗10分鐘。

盈利模式:用戶-引流-營銷-賺錢。

(責編:王震、陳鍵)

深度原創

特別策劃

    2019人民網內容科技創業創新大賽 創投20年——我的關鍵詞 邀請
二維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