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人民創投

人民網內容科技大賽宣介會深圳站成功舉行

2019年11月01日09:27  來源:人民網-人民創投

人民網深圳10月31日電(王星)10月30日,人民創客城市沙龍暨人民網內容科技大賽宣介會在深圳舉行。本次活動由人民網指導,人民網創業投資有限公司(以下簡稱人民創投)主辦,深圳灣科技發展有限公司和迅雷集團聯合主辦。

今年7月,人民網發布深度融合發展三年規劃綱要,首次提出“內容科技”概念,通過引入科技這一關鍵生產要素,全面提高內容產業效率,重塑從內容原創、內容運營、內容風控到內容聚發的全鏈條產業邏輯。

所謂“內容科技”,主要指對內容產品的供給與消費鏈條、內容產業的組織與分工模式,產生重大影響的人工智能、大數據、區塊鏈、雲計算、物聯網等各種新興技術,以及由這些技術所催生的新業態、新應用、新服務。

基於此,人民創投主辦人民網內容科技大賽,率先探索媒體融合向縱深發展的有效路徑。

中宣部媒體融合專家組成員,中國人民大學

新聞學院教授、博士生導師宋建武

分享全媒體時代的內容科技

中宣部媒體融合專家組成員,中國人民大學新聞學院教授、博士生導師宋建武發表題為《全媒體時代的內容科技》的主旨演講。他表示,現代信息技術改變內容生產、分發與消費的全鏈條。內容具有信息屬性和意識形態屬性。輿論生態、媒體格局、傳播方式正在科技推動下發生深刻變化。

“對於人工智能在內容生產與內容分發上的應用,要探索實現內容深層的打通。”宋建武建議,構建內容數據庫,建立有效的知識圖譜,並在此基礎上形成內容標簽。通過這些標簽,即可實現內容的精准識別和分發。

重慶大學計算機學院博士生導師周慶

分享科技為內容注入新活力

在重慶大學計算機學院博士生導師周慶看來,科技為內容注入新活力,通過內容與科技的結合,衍生出內容運營、內容風控、內容聚發等概念,並產生了機器人與計算機輔助報道、基於聊天應用的內容變現、音視頻敘事等產品。

周慶表示,在人工智能生產內容上,還有一定的問題亟待解決。“對於人工智能,如何將某個領域的行業知識,甚至是一些常識灌輸給機器,讓它學習消化,建設其知識體系,這是行業面臨的難點。”

今年9月,由人民網指導,人民創投主辦的內容科技創新創業大賽正式啟動。大賽將挖掘一批優質的內容科技項目,通過投資孵化和業務對接等方式開展不同形式的合作,進一步完善人民網的業務矩陣和產業布局。

人民網創業投資有限公司副總經理段欣毅

在會上介紹了人民網內容科技產業布局

人民網創業投資有限公司副總經理段欣毅在會上介紹了人民網內容科技產業布局,並發布內容科技大賽信息。他表示,在5G時代,隨著技術的進步,各界對內容的需求越來越多。在此基礎上,無論是內容鏈條上的原創,還是審核,抑或是加工、聚合、運營、分發,都會迎來廣闊的發展空間。“在巨大需求下,內容行業已變成和各行各業都有交叉的基礎性行業。”

段欣毅透露,內容科技大賽的報名項目中,同樣包括內容的加工、運營和原創部分。他希望各個領域內容產業的各個環節,都能有高科技含量的項目參與。

深圳灣科技發展有限公司黨委書記、董事長邱文

分享科技園區對新經濟變革的影響

深圳灣科技發展有限公司黨委書記、董事長邱文表示,對於深圳而言,內容科技,無論是內容還是科技,其核心都是對文化再賦能,實現深圳文化的提升。而文化的提升,又會帶動相關產業的提升,實現經濟增長。

“內容科技是新經濟時代的一個重要發展方向。希望與人民網深度合作,實現園區現有產業與內容科技的結合,打造更有價值的園區內容資源平台,更好地幫助園區內企業的發展。”邱文說。

迅雷鏈總工程師、

人民網區塊鏈研究院特聘專家來鑫

分享區塊鏈+時代,內容產業的新機會

迅雷鏈總工程師、人民網區塊鏈研究院特聘專家來鑫表示,近年來內容產業市場不斷擴容,得益於區塊鏈對於內容產業在版權權益、跨平台傳播、內容分發等核心流程的推進作用。

但她同時表示,“區塊鏈+內容”領域依然存在了一些痛點亟待解決:“海量內容處理的性能需求、內容存儲的要求、版權流轉等后續應用的可拓展需求是目前主要的難題。”

多位嘉賓就內容科技重塑產業格局展開探討

會上還進行了報名企業展演,廣州圖譜網絡科技有限公司、歐泰譜(深圳)科技有限公司代表先后登台做了展演。展演后,創業邦天使基金合伙人、投融資董事總經理方平潮,招商局創投投資管理部總經理李忠樺,英諾天使副總裁彭程,華蓋南方合伙人趙妍昱與高榕資本參謀部負責人陳柒霖參與了圓桌討論,就內容科技重塑產業格局的議題展開討論。

接下來,宣介會將轉戰廈門,11月1日下午2點在中國工商銀行廈門市分行會議樓,暢聊內容科技,我們不見不散。

 

》》》人民網內容科技大賽首站(成都站)宣介會精彩看點

》》》人民網內容科技大賽西安站宣介會精彩看點

(責編:黃玲麗、陳鍵)

深度原創

特別策劃

    第二屆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戰“疫”內容科技大賽 首屆人民網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網內容科技創業創新長三角決賽
二維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