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人民創投

名校生開5家空殼公司 3年騙取國家千萬科技支持資金

2017年06月05日07:33  來源:中國青年網

  2007年,財政部、科技部出台了《科技型中小企業創業投資引導基金管理暫行辦法》(以下簡稱《辦法》)。這一新政策旨在引導創業投資機構向初創期科技型中小企業投資。根據該政策,創業投資機構在投資后可以向引導基金申請風險補助,中小企業可以申請投資保障,對於符合條件的,引導基金將給予資助。

  然而,國家用於支持科技型中小企業自主創新的“大禮包”卻被一些碩鼠覬覦。在湖南長沙,有4人成立了5家皮包公司,數年內瘋狂騙取1300多萬元國家科技專項資金。

  近日,中國青年報?中青在線記者獨家獲悉了這一歷時4年的詐騙案內幕。

  名校生成詐騙關鍵人

  2010年,36歲的鄭志祥在人生道路上選錯了方向。

  這個從西北苦寒之地考入國內名校熱能專業的高材生,初入社會時曾一路順風順水。從1998年起,在湖南廣電改革的先行軍、湖南經濟電視台做了3年記者后,由於能力突出,鄭志祥很快被多家上市公司負責人相中,先后擔任多家上市公司宣傳部門主管。

  2005年,鄭志祥來到湖南金科投資擔保有限公司(以下簡稱“金科公司”),出任投資部和行政部負責人。

  財政部、科技部出台前述《辦法》后,金科公司2009年獲得了創業投資機構資格。鄭志祥在金科公司負責搜集整理相關科技企業的資料,並掌握了投資保障項目網上申報平台的密碼。

  相關資料顯示,鄭志祥與長沙市知遠企業管理咨詢有限公司(以下簡稱“知遠公司”)總經理劉安逸熟識,兩人隨即合作開展申報投資保障項目咨詢業務,為科技型企業申報投資保障項目提供咨詢服務。萬俊鬆和駱超隨后加盟。4人在之后的數年中緊緊抱團,與湖南省科技部門個別工作人員相互勾結,設計了一條騙取國家科技專項資金的“密道”。

  按照國家規定,要申請科技型中小企業創業投資引導基金的扶持,首先創業投資機構要向初創期科技型中小企業投資,助推其成長、做大。完成向科技型中小企業投資后,創業投資機構可以向引導基金申請風險補助。符合條件的中小企業也同時可以申請投資保障。

  鄭志祥、劉安逸等人走的卻是一條歪路——虛設5家創業企業,偽造、編造虛假投資資料,以此騙取國家的科技引導資金。

(責編:黃盛、賴悅)

深度原創

特別策劃

    第二屆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戰“疫”內容科技大賽 首屆人民網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網內容科技創業創新長三角決賽
二維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