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创投

教育类上市公司的“危”与“机”【3】

贾国强 宋杰

2018年10月10日08:33  来源:人民网-中国经济周刊

个案解读

中国春来面临诸多不确定性

9月13日,位于河南省商丘市的春来教育集团(中国春来,1969.HK)在港交所上市,发行价为2.08港元,不过当日就破发,收盘价为1.74港元,跌幅为16.35%。从9月14日至9月24日的7个交易日内,股价一直弱势震荡。有业内人士分析说,这与《送审稿》有较大关系。据中国春来官网介绍,其为中国民办普通高等教育的领先提供商。

已投入亿元的收购存在失败风险

中国春来官网显示,自2004年成立起,中国春来已在河南经营三所院校,包含商丘学院、安阳学院及商丘学院应用科技学院(商丘学院开封校区),并参与湖北长江大学工程技术学院的办学。

收购其他学校是中国春来的一项增长战略,也是其上市募集资金的用途之一,《送审稿》一旦落地恐会对这一增长战略产生较大影响。

作为在《送审稿》发布后上市的企业,中国春来在8月31日的招股说明书中坦承,这次新规可能会对收购长江大学工程技术学院造成一定影响,如果在《送审稿》生效日期以及长江大学工程技术学院登记为营利性民办学校或非营利性民办学校的截止日期之前,这次收购仍没有完成,那这次收购将存在不确定性,并可能涉及复杂冗长的程序。

招股说明书称,目前中国春来正在对长江大学工程技术学院进行收购,意图取得举办者权益,已支付1亿元,一旦收购成功将支付剩余2000万元,并将合并双方的财务报表。

于2017年2018学年,长江大学工程技术学院的招生人数为7789人。而20162017学年,长江大学工程技术学院共取得9540万元的收入及2750万元的利润。

对此,中国春来也提示了风险,虽然这次收购进行了大量投资,但一旦收购失败,“我们可能无法收回任何该等投资。”

税收土地等优惠政策面临较大不确定性

此次《送审稿》围绕营利性与非营利性进一步明晰管理细则,也将对中国春来产生较大影响。根据其上述招股说明书显示,中国春来享受企业所得税等减免,截至2015年8月31日年度免税1569.4万元,截至2016年8月31日年度免税2744万元,到2017年8月31日年度免税3791.2万元。(本文刊发于《中国经济周刊》2018年第39期)

鉴于对营利性民办学校的税收政策尚未推出以及河南湖北两省尚未颁布相关细则,这使得中国春来的净利润等有较大的不确定性。但如果它的免税地位一旦取消,会导致其税率增加,这势必会对中国春来产生较大影响。

除了税收优惠受影响,在土地政策方面的变动中国春来恐也受较大影响。其招股说明书显示,目前中国春来拥有建筑面积约59万平方米,但大部分并未取得房屋所有权,主要原因是“建设未完全符合中国的适用规则及法规。我们开始建设该等楼宇时,所用土地的相关土地使用权证仍在申请当中,原因在于我们的管理层认为相关地方部门认可该做法,且符合地方政策”。

《送审稿》尚未对非营利性学校转为营利性学校后有关土地政策如何处理进行明确,这也使得中国春来的资产状况存在不确定性。

浙江省国土资源厅曾就此类情况做过一次答复意见,对民办非营利性学校转为营利性学校的,可以补缴土地出让金的方式进行土地资产处置。补缴的土地出让金按照拟出让时的出让土地使用权市场价格减去拟出让时的划拨土地使用权权益价格的差额进行确定。

(责编:黄玲丽、陈键)

深度原创

特别策划

    第二届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战“疫”内容科技大赛 首届人民网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网内容科技创业创新长三角决赛
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