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创投

揭秘机场追星产业链:卖明星信息、当托、代拍图【2】

张曦

2018年07月20日10:11  来源:中国新闻网

  资料图为一名韩国艺人的“粉丝”在北京首都国际机场接机。 中新社记者 刘关关 摄

  ――明星航班号哪里来?

  记者调查发现,目前,粉丝们获知明星航班出行的信息渠道主要有以下几种:

  一是粉丝后援会提供的“官方消息”。通常,被称为“站姐”的粉丝后援会负责人,都会与明星的经纪团队、明星工作室保持良好的沟通关系,因此有时明星方面会主动告知航班信息,方便粉丝接机。

  其次一些追星软件上会显示明星最近的行程和活动安排,供粉丝了解明星的动态。

  还有一种方式,就是屡屡引发热议的购买行程。

  有网友在微博兜售大批明星的航班信息 图片来源:微博截图

  在微博搜索“明星航班”,就会出现很多以航班、明星证件为名的账号,他们会发布明星的简短出行信息,如“xxx,x月x日,x地”,要求买家加微信私聊。

  记者查询发现,随着明星人气不同,价格悬殊不少,另外同一个航班信息,有些只需15元,有些则要40元甚至更多。

  卖家告诉记者,如果想长期追星,可以购买明星身份证、护照号等,此外还能帮办理刷关(即先买全价机票再退票)的业务。

  法院(资料图) 中新社发 徐志毅 摄

  ――是否涉及违法?

  这种兜售的明星航班信息从哪里泄露出去的呢?

  蓝鹏律师事务所律师主任张起淮告诉记者,当前机票销售的渠道非常多样化,购票系统、销售商与保险商、机场值机柜台以及安检和登机口检票环节都有可能泄露信息。

  张起淮律师指出,明星航班信息泄露涉及网络安全、个人信息保护、商业秘密保护等问题,轻则侵权,重则犯罪,造成严重后果的应该追究刑事责任。

(责编:陈键、吕永奇)

深度原创

特别策划

    第二届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战“疫”内容科技大赛 首届人民网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网内容科技创业创新长三角决赛
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