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创投>>区块链

董鳕:区块链产品和应用要与实体经济结合

楼心月

2018年07月05日08:36  来源:环球网

  鉴于对区块链技术未来应用的看好,国内外很多领域的巨头纷纷试水区块链业务,尝试用区块链技术来搭建自己的应用平台和落地场景,希望能抢先布局,占得先机。作为国内知名的互联网公司,迅雷集团同样积极构建区块链生态,服务于技术人员和终端用户。

  为了打造“中国首个专业的区块链技术交流和应用开发平台”,迅雷全球区块链应用大赛应运而生,以期通过竞争性大赛,将迅雷链的能力开放出来。该大赛聚集顶级区块链专家评审团并提供百万奖金,也是希望寻找国内外区块链领域优秀人才以及具备创新能力的优秀项目,以大力推动区块链的相关应用落地,赋能实体经济中的各行各业。

  如今,随着大赛的持续推进,50强乃至10强均已评出,来自中美两国的十支队伍,携社交、医疗、公益、体育、商品鉴伪、征信等领域的十大优质区块链应用成功晋级。环球网科技与迅雷集团高级副总裁、网心科技营销副总裁董鳕就大赛内容、区块链技术应用、迅雷链等问题进行了深入的沟通。

  区块链技术:结合实体经济,体现核心价值

  董鳕表示,区块链产品和应用要与实体经济结合,才能真正产生切实可见的价值。而区块链要得到长足发展,与传统产业相结合、赋能实体经济是必经之路。迅雷链开放平台的推出,就是为了促进国内区块链产业和应用快速发展,最终实现对包括传统行业在内的实体经济赋能。

  以迅雷共享计算生态中的区块链为例,共享计算是依靠家庭用户共享闲置的带宽、存储、计算资源,再将这些闲置资源处理后,输送给企业使用。而在迅雷链上,企业可以轻松将自己的产品和服务上链,让共享了闲置资源的用户,使用这些产品和服务。通过这个生态,可以将闲置的社会资源利用起来,有效降低企业的运营成本,形成价值循环,赋能实体经济。

  另外,需要注意的是,区块链在国内虽然热度不减,但是技术落地、应用表现并没有超前,且相对比较压抑。董鳕表示,为了让更多的企业和技术团队参与到区块链应用开发,共同带动行业发展,加快应用落地,让区块链技术真正体现出赋能实体经济的核心价值,迅雷全球区块链应用大赛也对参赛项目提出了多项要求。

  参赛作品必须基于智能合约,相比采用传统技术的解决方案,应用中的区块链技术应具备足够的不可替代性;其次,关注技术实现,智能合约的设计是否合理,功能设计是否完善,运行的效率和质量是否有保证,有没有足够的安全保护设计;此外,作品是否具备商业价值、是否能够产出良好的市场效益,是否具有创意和创新,以及交互设计是否合理、用户体验是否出色,都是衡量一款区块链应用的标准。

  令人欣喜的是,大赛收到了来自海内外数十座城市的500余支队伍的报名申请,共有超过2000名开发者参与了区块链应用案例的设计和开发,他们的作品为社交、游戏、医疗、教育、版权、公益、商品鉴伪、交通出行、学术、供应链、招聘、养老、养殖、婚恋、汽车、数据、电商、房地产等数十个与民生息息相关的领域提供了很多切实有效的区块链解决方案。

  迅雷链:开发者成长的沃土

  据介绍,迅雷链开放平台的推出是为了促进国内区块链产业和应用快速发展,最终实现对包括传统行业在内的实体经济赋能。

  而将共享计算和区块链相结合的迅雷链,实则是基于迅雷深耕十几年的分布式技术,具备全球领先的百万TPS高并发、秒级确认的处理能力。目前,迅雷链已经接入了公益、基因、知识产权领域的应用。同时,从迅雷全球区块链应用大赛的参赛团队行业分布来看,社交、版权、医疗、教育、公益、交通出行、供应链、游戏、商品鉴伪、房地产是项目数量最多的前十大领域,也是即将接入迅雷链的下一批区块链应用。

  董鳕指出,迅雷链将成为各行各业开发者提供成长的沃土,让开发者专注于应用创新和功能开发,并提供技术、成本、流量、融资一站式的四大区块链创业扶持政策。

  技术扶持:百万级TPS高并发、秒级处理能力;易接入、兼容扩展能力强。

  成本扶持:对于满足迅雷链平台对智能合约应用的接入要求,2018年5月16日至2019年5月15日期间发生的智能合约执行成本,将全部耗用第一年官方承诺投入的链克,从根本上解决开发者的成本之忧。

  流量扶持:开放迅雷十余年的分布式技术沉淀和4亿+用户基础,共享链克生态的百万量级活跃人群,全面对接迅雷核心推广资源。

  融资扶持:联动国内外知名投资机构,打通天使基金对接通道,进行资金扶持;举办迅雷全球区块链应用大赛,提供百万大赛奖金激励。

       作为2018年互联网的风口,区块链领域里并不缺少资金、技术以及热度,其成熟的速度也比很多人想象的更快。可以预见,未来在社交、医疗、公益、体育、商品鉴伪、征信等领域,区块链技术都会有深入而广泛的应用。而像迅雷这种踏实做技术的企业,其在区块链领域的核心——“迅雷链”,凭借在技术、流量、资源等多方面的优势,无疑将会成为区块链技术发展落地的沃土。

(责编:马志强、陈键)

创投人物

热点原创

热读榜

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