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创投

周亚辉辞任昆仑万维总经理 带着Opera赴美上市二次创业

谢若琳

2018年07月04日08:24  来源:证券日报

   不惑之年的周亚辉,决心二次创业。6月29日,昆仑万维公告称,周亚辉辞去公司总经理职务,保留董事长职务,因为他计划出任参股公司Opera的CEO一职。根据创业板关于公司独立性的规定,周亚辉必须二选一。

   三天后,昆仑万维一纸公告,宣布参股公司Opera拟在美国上市。过去三年中,昆仑万维先后投资了20余个项目,其中趣店、映客已经上市,作为第三个的Opera地位显然不同,“从没把Opera定义为投资,内部一直当做二次创业。”一位接近周亚辉的知情人士说。

   周亚辉一年前曾经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一家市值在100亿美元左右的公司,应该出自七个领域,而这些生意在国内已经趋于饱和,“非洲、南亚、东南亚等地区虽然穷点,但人口基础庞大,有发展空间。”

   很难想象,那个曾经对映客团队说“(估值)1个月翻3倍就可以了”的周亚辉,也会讲出“有耐心做好打长期战的准备,如果想把生意做到主流市场,就不能想着投机。”

   浏览器的战争远未结束

   根据昆仑万维公告,OperaLimited于2018年6月29日(美国时间)向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提交了上市申请。公司持有其48%的股份,为第一大股东。公司董事长、实际控制人周亚辉持有其19.5%的股份,周亚辉总计控制OperaLimited67.5%的股份,是其实际控制人。

   2016年,包括昆仑万维、360等在内的中国财团向挪威浏览器Opera公司发出12亿美元的私有化邀约。经过各方博弈,最终达成6亿美元收购协议,标的资产含Opera桌面浏览器,移动浏览器,移动隐私与安全业务相关的所有资产、员工等。

   Opera私有化后,昆仑万维把广告业务卖回给原来的股东,这部分原本一年盈利约为1亿多美元,当时外界还有质疑声音,因为卖掉的都是盈利的部分,留下了亏损的。对于这个疑问,《证券日报》曾在第一时间联系到昆仑万维,周亚辉在那时就坚定地说:“因为两点:第一用户才是核心价值;第二公司要简单化,不能太复杂。”

   很多人都认为,浏览器的战争已经结束,但周亚辉认为这是错觉。一年前,周亚辉就给Opera立下目标:“在浏览器的争夺战中,只有Chrome的数据是上涨的,包括Firefox、IE等都是下滑的,而UC的主要市场在中国。因为Chrome属于默认浏览器,极限市场份额在60%-80%,大约20%的用户还会选择一个第三方浏览器,Opera的目标应该就在这20%中占40%-50%,也就是全球市场份额的8%-10%。在此之前,Opera的全球市场数据约6%-8%。别小看这点市场,全球大约有40亿人在使用浏览器,这是一个巨大的基数,而浏览器的用户量是很平稳的,不会大起大落,因此具备超级用户入口的条件。”

   从财务数据来看,2017年,Opera营业收入1.29亿美元(折合人民币约8.6亿元),同比增长约20%;经调整后净利润1779.6万美元,较2016年的净亏损922.6万美元实现扭亏为盈。2018年一季度,Opera营收3944.6万美元,较2017年同期的2547.5万美元增长54.8%;经调整后净利润987万美元,较2017年同期的78万美元增长1165%。

   周亚辉要去非洲开垦

   周亚辉对互联网的野心绝不仅限于浏览器。中国财团接手后,Opera的组织构架变化很大,目前的管理团队6人,除CFO外均为工程师出身,周亚辉尝试把产品创新的精神融入团队文化当中。据了解,Opera目前约有400位基础工程师,其中一半在波兰,剩余一半在北京。

   2017年,公司在北京组建了一个人工智能团队,出身微软的老将孙峰、胡睿带队,聚焦Opera浏览器。

   2017年1月份,Opera首次推出OperaNews服务,基于人工智能对内容进行分发和推荐新闻、短视频。2018年1月份,Opera推出独立应用OperaNewsapp。从去年一季度到今年一季度,OperaNews的月活量从900万涨至9000万,同比增长891%,呈现出爆发性的态势。周亚辉曾预计,这一数字到2018年底能达到3000万。

   Opera已经从单一的浏览器,上升为内容分发平台。在周亚辉看来,互联网模式中,只有“社交、新闻、视频、音乐、电商、物流、支付”领域有盈利空间,做事业应该沿着这个脉络去生根。经过他的团队评估,这七个领域在美国、中国的市场已经趋于饱和,只能往非洲等地区走。

   截至2018年第一季度,Opera月活数约为3.2亿,其中非洲和南亚分别约1亿用户,其次是东南亚、欧洲。

   必须强调的是,非洲大部分国家的经济处于欠发达阶段,进入这些国家,就是看好未来10年、20年的增量空间。有业内人士认为,如果用人工智能系统做非洲和南亚、东南亚地区,连服务器钱都收不回来,因为他们的ARPU(每用户平均收入)太低了,低到服务器的钱都不够,所以不能拿中国花钱买用户的那套打法去玩,要踏实下来,低成本开垦才能走的长远。

   从招股书来看,目前Opera浏览器已经推出新闻、视频、音乐、社交网络,后续还会进入支付、消费金融、电商。记者发现,Opera内嵌入的社交功能主打陌生人群组社交,借此提高用户粘性。

   投资圣手二次创业

   昆仑万维上市之前,周亚辉就想的很清楚,游戏产品各领风骚三五年,如果没有爆款产品接力,很难维持长期收益,他多次在公开场合表示,“我不玩游戏,也不懂游戏,但我知道游戏的本质是创意产业,周期性决定了天花板。当时做游戏,就是觉得好挣钱。”

   昆仑万维始终都在向互联网平台过渡。目前,公司旗下Opera,Grindr,闲徕互娱,昆仑游戏四大板块中,Opera是体量最大的一部分。

   这与周亚辉个人的从业经历有关,在创立昆仑之前,他只有人人网的工作经历,对其影响很大。但不少声音认为,周亚辉更多的是传承了“人人系”的投资基因。从映客、洋钱罐,到趣店、Musical.ly,昆仑万维每一笔投资都赚的盆满钵满。

   其中,投资映客一年的时间,以6800万元的本金,撬回7.56亿元的投资净收益,回报率超过10倍。日前,映客已经确定将在香港上市,昆仑万维仍持股10.23%。而投资趣店三年,通过减持套现获投资收益5.74亿元,此外仍持有趣店5139.34万股,回报率超过4倍。而此前今日头条收购Musical.ly,昆仑万维投资一年净收益超3000万美元。

   周亚辉一度被称为投资圣手。但他在以往写的投资笔记中却称,其实自己85%的时间是做业务的,只有15%的时间做投资,只不过他投资的运气好,大家可能就觉得他搞投资的了。

   据其身边人士透露,过去三年,周亚辉看过60余个项目,然后投了20多个,相当于看三个投一个。

   关于投资,周亚辉的理论一直是:任何一个风口,最多只有一家创业公司能跑出来,甚至可能一家都没有。如果思维达到一定高度,投资是一个比较容易的事情,抓住核心矛盾和逻辑,剩下就是碰运气。

   人生难的是挑战自己。2018年,周亚辉41岁,重新走到开拓者的位置上,撸起袖子,重新出发。

  

(责编:黄盛、吕永奇)

深度原创

特别策划

    第二届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战“疫”内容科技大赛 首届人民网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网内容科技创业创新长三角决赛
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