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创投

还在IPO?华尔街时兴ICO

2017年07月31日08:21  来源:人民网-国际金融报

  7月28日,截至记者发稿, 1比特币相当于2701.26美元。

  七年前,美国佛罗里达程序设计师汉耶兹(Laszlo Hanyecz)买了两块披萨,花了足足1万比特币。

  七年后,华尔街监管者给这类虚拟数字货币定了性——类证券。数字货币发行有一个响亮的英文名——ICO(Initial Coin Offering)。在华尔街,这行当很时兴。上半年,ICO规模近13亿美元,已超过区块链行业的 VC 投资额。

  虽然数字货币在发行端很热,但是,在网络商家中使用率却非常低。

  这一热一冷间,暴露出数字货币的风险之弊、监管之需。

  30秒ICO

  3500万美元

  ICO,作为一个词汇,改编自证券界的Initial Public Offering(首次公开发行)。

  本质上,ICO也是一种“公开发行”,只是把所发行标的物由证券变成了数字加密货币。发行商只需上载白皮书到网络平台,阐述公司营运理念,即可开始筹集比特币、以太币等数字货币。

  据金融科技分析研究公司Autonomous Research统计,上半年,ICO规模近13亿美元,已经超过区块链行业的 VC 投资额,是 2016 全年 ICO 融资额的 6 倍多。

  其中,Tezos成功集资2.3亿美元,打破此前Bancor集资近1.53亿美元的纪录。

  进行市场预测的区块链公司Gnosis,4月ICO,10分钟募得1200万美元。

  由JavaScript创办人以及Mozilla前执行长布兰登·艾奇(Brendan Eich)创办的区块链Brave Software,6月ICO,短短30秒,成功募得3500万美元。相较之下,该公司在2015年和2016年的两次融资共获得700万美元,仅为这次ICO募资额的五分之一。

  虽然上述几家公司均是打造区块链作为背后系统之交易平台,不过,发行数字货币的不局限于打造区块链的交易平台,游戏开发商、保险公司、金融创新企业都有过发行记录。

  最著名的ICO项目非“以太坊”莫属,资产报酬率高达近700倍。以太坊生态系统,是最具兼容性与可开发延展的区块链平台,各种区块链货币和应用都基于以太坊开发,因此以太坊打造的以太币是继比特币之后,最受市场欢迎的虚拟货币。

  从总体虚拟货币的市值占比来看,以太币已经快速追上原本的龙头老大比特币BitCoin,占比超过了三成。

  根据商业透视(Business Insider)报道,至今市场上约有5亿美元的资金是通过虚拟货币筹资,是相当热门的筹资方式。

  中国企业参与度如何?

  中国国家互金专委会 7 月 25 日发布的“2017 年上半年国内 ICO 发展情况报告”显示,截至7 月 18 日,上线并完成 ICO 的项目达 65 个,累计融资规模达 63523.64比特币(BitCoin)、852753.36以太币(ETH),以及部分人民币与其他虚拟货币。按照 7 月 19 日零点价格换算,约合人民币26.16亿元。

  在香港,一个名为openANX的数码货币交易平台,6月22日ICO,通过以太币集资,以换取该平台发行的OAX币,不足1个月售出2500万OAX币,成功筹得近1875万美元。

  两拨人催生

  973种数字货币

  据coinmarketcap.com数据,截至目前,以区块链为系统背景的数码货币近973种,市值最大的为比特币及以太币,其余不少数码货币是通过ICO而生。

  数字货币的火爆,吸引了两类人蜂拥而至:一、传统金融业人士加入ICO行当;二、挖矿耗电量惊人。

  华兴资本前交易撮合者刘峰在这个月放弃了高达七位数的薪水,投身到ICO行当中。据报道,他已支持了多笔加密数字货币的发行,有时几秒钟就筹资数百万,而且常常并没有标的产品。

  令人目眩神迷的新兴领域对华尔街一些人有着难以抗拒的诱惑力。

  据彭博社报道,从香港、北京到伦敦,一些成功的金融家正放弃自己的高薪职业,投身这个让外界捉摸不清的ICO世界。在没有银行或监管机构的情况下向投资者发行数字货币,ICO能赚到大量快钱。没赶上ICO的金融人士越来越多地致力于投资或兜售加密数字货币。

  现年30岁、在规模5000万美元的对冲基金FBG Capital任合伙人的刘峰表示,传统投行和风投需要密切关注这一领域,可能发展得非常庞大,“ICO不同于传统金融业,没有天花板也没有壁垒,想象空间巨大”。

  在数字货币领域,网民可以通过运算获取加密数位货币,这种行为被称为挖矿。

  《Digital trends》引述加密数位货币网站Digiconimist的报道指出,比特币、以太坊挖矿所消耗的电能,超越了冰岛、约旦、利比亚等国家,在全球排名第71位。其中,以太坊挖矿所消耗的电能为4.69万兆瓦,而比特币挖矿所消耗的电能则是14.54万兆瓦。根据统计数据,单单比特币挖矿消耗的电能可以供美国超过125万个家庭使用。

  500强网络零售商

  仅3家用

  不过,一个冷现象值得投资人思考。

  摩根士丹利分析师詹姆斯·福西特(James Faucette)领导的团队发布报告称,对比特币作为支付货币的潜力表示怀疑。虽然近期比特币的价格飙升,但没有提高网络零售商对使用比特币的接受度。

  该报告指出,在网络零售 500强中,去年接受比特币支付的只有 5 家。在比特币经过 250% 的大涨之后,今年接受比特币的商家不增反减,只剩下 3 家。

  一边是ICO热,一边是网络商家冷。

  有分析认为,ICO是建立在不切实际的想象上,ICO不同于IPO的地方在于,投资人得到的是发行公司或其网路独有的虚拟代币而非股票。这意味着,除非ICO发行者的业务或网络可行性获得证实、并吸引更多人参与交易、提高流动性,投资者手上的代币才会增值,否则, ICO有泡沫化之虞。

  由于ICO 过热,即使是业界顶尖人士,也认为这样只会搞出泡沫,该冷静下来。

  据彭博社报道,以太坊共同创建人查尔斯·霍斯金森(Charles Hoskinson )在受访时提出警告,人们觉得 ICO 是很棒的做法,可以得到资金,但这也是个定时炸弹。如果 ICO 泛滥,大家容易被快速又容易募到的资金蒙蔽了。

  Autonomous Research 统计数据显示,以太币年初 ICO 时为8美元左右,上个月就飙涨至 400 美元,之后又下跌了50%。

  虚拟货币价格狂飙,备受尊崇的价值投资大师霍华德·马克斯(Howard Marks)发出警语,数字货币犹如骗局,客户应该敬而远之。

  7月26日,霍华德·马克斯在投资备忘录中警告,虚拟货币是没有根据的流行,或者甚至是“金字塔式骗局”,本身价值极低,全看人们愿意出多少钱购买。

  霍华德·马克斯把数位货币热潮和1637年郁金香热、1720年南海泡沫、1999年网路泡沫相提并论,“看到东西价格相对于内在价值(intrinsic value)具有吸引力,加以购买,叫作投资;另一方面,毫不考虑潜在价格或价格适当性,就花钱买进,叫做投机”,“要是比特币价格和流动性陷入危机,情况难以想象”。

  经营科技研究公司 IOHK 的 Hoskinson,对“ICO在几分钟内就能吸金数百万美元”现象,感到十分忧心,“目前产业面临最大的风险是监管”。

  “目前 ICO 并没有类似证券销售的保障措施,或验证资金来源,这可能会导致未来的诉讼。”Hoskinson 表示,买家最后可能状告发行机构,表示他们不知道购买这些货币的风险。

  SEC以类证券名义

  实施监管

  7月25日,美国证交会(SEC)宣布,“虚拟”组织发行或出售数字资产——有时称为初始数字货币发行(ICO)或代币(token)发行——可被视为证券并受联邦监管。

  美国证交会的报告源于其针对去中心化自治组织(Decentralised Autonomous Organisation)The DAO发起的一次调查。The DAO使用分布式账本或区块链技术实现运营。

  根据美国证交会的说法,代币代表着发行企业的权益,并被卖给投资者,以换取一种名为“以太”的虚拟货币。投资者获得一定的投票权和所有权以及代币,这些代币也可以在某些二级平台上出售。

  因此,美国证交会把代币视为证券。

  面对 “假融资、真诈骗” ICO乱象,美国证交会宣布,只要是属于证券交易类型的ICO,一率要向委员会注册。在此规定下,公司必须对外披露他们的财务状况以及公司管理人员的身份。

  美国证交会还指出,提供购买和交易代币的线上交易处,需要登记为证券交易所,通过出售电子资产来募资的公司,必须遵守美国联邦证券法。发行人必须向政府登记他们的交易,电子货币交易所也一样。

  华尔街分析师认为,这是目前美国证交会最详细的监管方向,规定数字货币和交易所应该如何融入金融市场。

  黑客洗钱犯

  常出没

  ICO的隐忧远不只是监管缺失。

  数字货币的风险之一在于,一些新发行数字货币并无任何抵押品。一些数字货币的币值很大程度依靠创办人本身能力。如果筹资失败,对于币值有重大影响;即使成功创业,如果数字货币市场环境不理想,价值甚至会跌至零。

  数字货币的另一类风险是安全挑战。

  过往ICO亦曾出现多宗骗案或被黑客入侵事件。

  CoinDash,是一个“区块链资产的社群交易平台”,预期透ICO募资1200万美元。不过,ICO刚开始没多久,黑客入侵,篡改指示投资人的交易信件,将CoinDash官方的以太坊钱包地址改为假地址。因此,获得错误指示的投资人,原本要拿来投资CoinDash的钱,都转去黑客的以太坊钱包,遭窃金额高达700万美元。

  去年,DAO公司的ICO,亦因同类事件导致高达5000万美元的损失。

  除了被黑客入侵,数字货币还需防止洗钱犯的“入侵”。

  北京时间7月27日,美国警方在希腊逮捕了一位名为亚历山大·温尼克(Alexander Vinnik)的俄罗斯人,该男子涉嫌利用比特币为犯罪组织洗钱超过40亿美元。

  资料显示,亚历山大·温尼克是比特币交易平台BTC-e的主要人物。

  多名比特币业内人士指出,温尼克正是2014年盗取日本比特币交易所Mt.gox比特币的始作俑者。一家叫作WizSecurity的网站声称,根据多年调查,已经掌握证据,温尼克是当年盗取比特币的主要嫌疑人。

      推荐阅读:

    ofo摩拜们问题不断,治野蛮生长不应社会买单

    移动支付仍有“痛点”:出门不带钱 你能走多远

    乐视手机线下体验店大批关停 殃及迪信通

    新时代诞生,全球首富换人!亚马逊CEO身价超盖茨

扫码关注“人民创投”公众号

(责编:陈键、赖悦)

深度原创

特别策划

    第二届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战“疫”内容科技大赛 首届人民网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网内容科技创业创新长三角决赛
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