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创投

贝因美深陷漩涡 逆袭仍艰

班娟娟

2017年07月24日08:01  来源:经济参考报

   近日,因一则业绩预告修正公告,贝因美(002570.SZ)再度被推上风口浪尖。7月14日晚,贝因美发布2017年半年度业绩预告修正公告,由净利润同比扭亏为盈2000万元至5000万元,修正为亏损35000万元至38000万元。对此,贝因美将其归因为配方注册制延期。当晚深交所迅速发出《关注函》,要求贝因美就6个方面进行书面说明。

  有业内人士表示,配方制延期并非贝因美业绩剧烈下滑的主因。由于市场格局加快变化、原有市场优势失去、销售渠道管控混乱导致渠道商信心不足等问题均是贝因美面临的突出困扰,未来贝因美要成功扭亏逆袭仍须多方发力。

  业绩预盈变预亏近4亿元

  针对此次业绩预告修正,贝因美称主要原因是配方注册未在预期时间发布,奶粉新政配方注册过渡期行业秩序持续混乱,公司面临激烈的市场竞争环境,渠道商审慎观望,导致当期销售少于原预计,致使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出现亏损。

  对此,深交所发出的《关注函》要求公司合理分析2017年第一季度报告中对半年度业绩进行预计时是否考虑了行业政策影响、市场竞争环境等因素对公司业绩的影响,详细说明将2017年半年度预计净利润修正为大额亏损的主要原因及合理性。

  有业内人士指出,配方注册制“靴子”没有落地,对国内品牌而言实际的政策导向不明确,渠道商仍然以利益为导向,对贝因美的业绩确实会产生不利影响。

  华创证券发布的研究报告也指出,受到去年配方注册制即将实行的影响,市场出现大量杂牌产品集中抛货的现象,公司产品销量受到极大的冲击。

  值得一提的是,这并非贝因美业绩预告首次变脸。公开资料显示,2013年至今的4年时间里,贝因美已经8次发布业绩预告修正报告。分别于2017年7月、1月;2016年10月、7月、1月;2015年7月;2014年7月;2013年7月。其中,有6次都是因“高估”业绩情况予以向下修正。

  深交所《关注函》显示,2016年,贝因美实现净利润-7.81亿元,若2017年继续亏损,公司股票交易将被实施退市风险警示。

  值得注意的是,贝因美在业绩预告修正前几日先后出现“闪崩”和停牌。

  7月11日下午开盘后,贝因美股价急跌,并迅速封停,直至收盘。Wind统计数据显示,抛售方主要来自券商营业部,中投证券南通姚港路营业部、华福证券厦门湖滨南路营业部、中信建投苏州工业园区星海街营业部、海通证券苏州南园北路营业部、中信证券海宁海昌南路营业部五家位居卖出榜前列,分别卖出2409万元、1980万元、1557万元、1482万元和1003万元。

  7月11日晚间,贝因美发布重大事项停牌公告称,正筹划向控股股东贝因美集团有限公司等关联方出售重大资产,拟出售的资产属于乳制品上游行业。

  对此,深交所发出的《关注函》中要求贝因美补充说明公司筹划资产出售以及本次业绩预告大幅修正事项的信息保密措施及具体执行情况,是否存在信息提前泄露的情形。

  7月18日晚间,贝因美发布重大事项停牌进展公告,称停牌期间公司已于控股股东贝因美集团就资产出售事项进一步谈判和沟通,并已组织相关中介机构进行资产审计和评估工作。贝因美表示,鉴于有关事项还需要进一步论证和协商,尚存在不确定性,为维护广大投资者利益,根据深交所有关规定,自2017年7月19日开始起继续停牌。

  剥离上游行业资产 原有市场优势渐失

  有专家表示,贝因美此次股价“闪崩”主要还是基本面和业绩不佳。公开资料显示,今年6月,上交所A股市盈率为16.98,深交所A股市盈率为35.75,而目前贝因美动态市盈率为280.12,远高于两市A股平均水平。

  还有业内人士认为,贝因美变卖上游资产可能是为了变现,提高公司盈利能力。自2014年后,国内奶价大幅回落,更廉价的国外进口大包粉批量涌入市场,对国内原奶形成挤压,加上国产乳制品消费受到进口冲击,上游的国内牧场日子越发艰难。贝因美要出售乳制品上游行业资产,或是为了将不赚钱的业务从上市公司剥离,减轻资金压力,同时获得现金流。

  公开资料显示,贝因美于1992年11月成立于浙江杭州;2001年,贝因美开始进军婴幼儿奶粉市场;2008年,得益于没有涉及“三聚氰胺”事件,贝因美业绩大增,并迅速崛起为国内奶粉一线品牌;2011年,贝因美在深交所挂牌上市;2013年其净利润高达7.21亿元,同比上升为41.54%。

  但上市以来,贝因美陷入人事动荡,短短三年时间三次更换董事长。财报显示,自2014年开始,贝因美业绩剧烈下滑。当年净利润为0.69亿元,同比大幅下降90.45%。虽然2015年净利润同比增长51%,但主要源于1.24亿元的政府补贴。此后,贝因美经营状况持续恶化,至今未有好转。

  有分析人士认为,贝因美前几年业绩大升得益于产品主要布局于三四线市场,且售价以中低端为多。但近一两年来市场格局与政策影响发生了变化,三四线市场大品牌及洋品牌均已切入与之纷争,原有市场优势失去。

  针对此问题,《经济参考报》记者采访了某三线城市贝因美的一名代理商,该代理商表示,贝因美产品在三四线城市仍有一定的品牌影响力,但是与过去相比,已经下滑了很多。贝因美目前面临的竞争对手比以前更多更强劲。

  业绩困扰不断 扭亏逆袭仍艰

  二胎政策、婴幼儿奶粉注册制的实施都被认为是行业长期利好,有业内人士表示,这些或为贝因美的业绩翻身提供机会。

  2016年10月1日,被称为“史上最严奶粉新政”的《婴幼儿配方乳粉产品配方注册管理办法》正式实施。同时,2016年也是全面二胎政策实施第一年。相关数据显示,出生人口增量带来婴幼儿奶粉新增市场空间至少130亿元;而配方注册制使得中小杂牌退出市场将腾出20%左右的市场份额,空出来的市场空间为170亿元左右。

  然而,也有业内人士指出,就贝因美本身来看,除了原有市场优势渐失之外,其渠道管控混乱致使渠道商信心不足,贝因美能否在短期内走出困境扭亏仍是未知数。

  “串货”严重是渠道管控的突出问题。华创证券报告显示,2014年以来,贝因美营业收入除每年第四季度由于压货因素同比增长较高外,单季度收入同比基本处于下降的状态,其中一方面就是受市场“串货”现象影响。

  更深层的原因或是市场信心问题。上述贝因美代理商告诉《经济参考报》记者,贝因美在发展高峰期曾占据国内奶粉市场“头牌”地位。但近年来由于管理问题、销售渠道管控、价格管控等问题频发,导致贝因美销量直线下滑。贝因美子公司办事处下设有不同渠道,有的产品是通过传统渠道层层代理,有的是直供母婴店,非常复杂。自公司业绩下滑后,公司销售策略和营销架构都在不断调整,但目前效果甚微。

  “为了提升业绩,让财报更好看,贝因美开始尝试赚快钱,将部分产品系列采取代加工即外包形式,于是市面上出现了很多贝因美品牌,其实很多不是贝因美自有品牌。急功近利的做法造成了市场的紊乱,其中自有品牌不断萎缩,外包品牌销量反而上升,占比不断提升。”该代理商告诉记者。

  该代理商还坦言,市场紊乱加上自有品牌价格紊乱导致代理利润低,同时贝因美外包产品侵蚀了自有品牌市场份额,选择代理贝因美产品越来越难赚到钱,所以已经开始放弃代理了。

  对此,业内专家认为,贝因美的优势在于供应链体系比较完善,产品品类比较多元化。但目前最主要的问题在于销售渠道比较低效,且渠道商信心不足。若要扭转业绩,从根本上讲要加强渠道建设,提升渠道积极性。

        推荐阅读:

  共享睡眠舱被查封、共享充电宝悄悄关闭,共享经济被玩死了

  6月新三板券商成绩单出炉 华安证券负面行为记录数量第一

  从艺人培训到全产业链布局,中樱桃想把造星变成概率性事件

  “苹果税”或将取消 互联网生态迎“生机”

  三季度国企混改方案料密集批复 BAT参股央企望成亮点

  从"双人舞"到"三人行" 万达、融创、富力签637亿并购

扫码关注“人民创投”公众号

(责编:黄盛、赖悦)

深度原创

特别策划

    第二届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战“疫”内容科技大赛 首届人民网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网内容科技创业创新长三角决赛
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