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创投

从艺人培训到全产业链布局,中樱桃想把造星变成概率性事件

李威

2017年07月21日07:58  来源:人民网-人民创投

“在比较早的年代我就发现中国只有以中介形式存在的艺人经纪公司,真正从头到尾造星的公司是没有的,但是市场的需求却非常强烈。任何事情几乎都可以和市场挂钩,无论是数码产品、游戏,还是服装、房产。”

与中樱桃文化传媒CEO张展豪一样,很多人都发现了国内艺人资源在供需之间出现的不平衡。而社交媒体和网生内容的兴起在一定程度上打破了了原本闭塞的造星体系,开始有人从网红一路进阶成了一线明星。张展豪认为,这就是建立一家全生态、工业化造星公司的契机所在。

免费的艺人培训机构

2009年刚开始尝试时,张展豪主要做一些网红包装和经纪的工作。他曾经亲自去包装过一些网红,取得了不错的成绩,几乎每天都会有多家电视台和企业找到张展豪来寻求合作。“我当时手里的几个艺人都满足不了这些客户的需求,所以我觉得这些事情是可以复制,可以做大的。”

但是,随着业务的发展,这些网红的缺陷也随之显现出来,张展豪推出的网红通过包装能够具有一定的知名度,也可以为他带来收入,但是网红的核心还是个性化的,无法进行大规模复制。此外,受限于网红自身薄弱的演艺基础,这项业务的前景很难被提升到一个更高的层面。张展豪开始租场地、找老师,对网红们进行一些才艺培训。

当时国内做艺人培训的公司并不少,整个市场鱼龙混杂,而且大部分同类公司都会选择向加入公司的人收取一定的费用,“骗子居多,比如一个艺人要加入这个公司了,公司要向艺人收钱,艺人如果问公司要收多少钱,公司会反过来问艺人,你有多少钱?有多少钱给你做多少钱的事。”

在这样的环境下,向潜在的艺人解释自己公司的业务成为了一件成本很高的事情,为了更为容易的建立彼此之间的信任,张展豪选择了做免费的培训。“有人过来之后发现,学才艺不收费,还会投钱包装他们,还给她们基本的工资和提成,再加上之前包装过的人在圈子里已经有了一定的影响力,就愿意试一试。”

发力网生内容

到2012年,中樱桃开始尝试制作和出品一些短视频和微电影。在图片、声音、文字、视频等艺人曝光的内容形态中,视频类内容在向粉丝和用户进行传播时,效果是最好的,再加上当时视频网站已经开始展现出自身具备的势能,视频类的网生内容已经能够成为艺人的积累作品和获取曝光的重要渠道。

从2014年下半年开始,视频网站对自制内容的需求不断增加,并且投入大量的资源来扶持网生内容的发展,以及直播、短视频等内容风口的出现,让网生内容的整个生态越来越成熟,中樱桃也开始逐步涉及网络大电影、网络剧、网络综艺、直播综艺等网生内容的出品与制作。

目前,中樱桃旗下拥有8年全约的艺人有160多位,其中有五只偶像女团。“偶像女团在我的战略布局中是很重要的一个环节,因为这个业务是很赚钱的,并且生命周期很长,然后演员类的艺人也是如此,这两块在我们公司是最重要的。”

在网生内容方面,中樱桃储备了2部网络剧,30部网络大电影和8档网络综艺。同时,中樱桃还在上海有近8000平米的造星基地,包括了舞蹈房、专业录音棚、演播厅、小剧场、直播间,以及艺人宿舍。张展豪认为,在现阶段,中樱桃的造星生态已经建立完毕,即将进入另一个发展阶段。

在张展豪的计划中,未来中樱桃将继续用已经建立的标准化和工业化的造星体系来培养艺人。他将这个标准造星体系分为招募、甄选、培训、包装和内容曝光渠道等环节,而最为关键的则是内容曝光环节,依靠互联网的发展包括中樱桃在内的互联网造星公司才得以建立和加强自身的内容曝光力量。

“以前我们造星,最终无法解决制造头部艺人的难题,我们可以造出来比较红的艺人,而且很赚钱,但它就不是头部,我没有办法把我的艺人送到传统的影、视、歌里面去。”而网生内容的繁荣为其提供了一种新的解决方案,《万万没想到》里的白客,《太子妃升职记》里的张天爱,都是走红于网络,最终成功逆袭传统影视剧的范例。

“网生内容打通了我们最终制造头部艺人的渠道,我们与合作机构一起,先制造出爆款的网生艺人,然后再向传统行业去推荐。”张展豪相信,通过网生内容,可以制造网生的头部艺人,而网生的头部艺人将有机会被传统行业所认可,成为一线明星。

让造星成为概率事件

这种工业化的造星体系就像一个金字塔:最底层的大多数形象比较好,有才艺,具备成为明星的可能性和基本潜质;这些人中有20%-30%能够走到上一层,他们才艺好、肯努力,而且情商不错;再上一层的人才有可能在中樱桃与合作机构的网生内容中得到曝光,并且具有一定的知名度。在他们中如果有人成功进入到了一线公司的内容中,才有希望成为头部艺人。

“中樱桃的体系中走出明星是必然的,但是具体是哪一位艺人走出,是有偶然性的。包括网生内容在内,公司有很多资源,中樱桃内部也有一些艺人更善于把握公司机会,他们争取到了公司的资源倾斜,将成为第一批做进大众视野的艺人。”

在张展豪看来,传统的造星并不能算是商业模式,也不是工业化的造星模式。“杨幂工作室造迪丽热巴,必须要有杨幂这个明星在,杨幂不在,他们造不成的。所以这只是自己工作室头部艺人的资源溢价,她带一个可以带,但是她带十个是带不出来的。这种明星都是不可复制的。”

“整个产业都在帮头部艺人打工,头部明星溢价能力特别强,一半以上的成本都已经给明星了,为什么?因为明星太少了,初步和中间阶段没有人愿意专门去干,导致靠运气出来的很少的明星,把钱全部拿走了,这个对于整个行业来说,是不健康,是不对的。”

张展豪认为,应该有更多明星来填补行业的空白,并且让价格趋于合理化,把更多资金投在制作上,保证内容的品质,通过有品质的内容保证明星拿奖获得收益,这才是一个良性的循环。

中樱桃试图通过已经建立的造星体系,将制造头部艺人变成概率性事件,“韩国的公司其实也是这样做的,它基本上通过万人的训练生的培养,最终可以培养出比例相对稳定的艺人出道,可能是50个或者100个,只要出道就应该会火的。”

为此,在8年的时间里,中樱桃积累了各种制度,包括如何培养合格的经纪人、如何对艺人进行推广等,这些制度和执行制度的人被张展豪视作一种行业壁垒。“同类公司再有钱,也需要走一定的弯路,有了这样的制度,也得有会推行这个制度的人才行。”

未来,中樱桃将加大对旗下部分艺人的资源倾斜,期望借助网生内容,继续完善自身的造星体系。张展豪对这一目标的完成却并没有显得太急切,他觉得既然整体的体系已经有了,剩下的将是一个水到渠成的过程。 

推荐阅读:

对话元璟资本合伙人刘毅然:AI风口已来,投资但求无悔

马斯克:人工智能是人类文明面临的最大危险

多地暂停“共享睡眠舱” 网红产品缘何遇运营尴尬?

约瑟投资陈九霖:只有倒闭的企业,没有倒闭的行业

 

扫码关注“人民创投”公众号

(责编:黄盛、陈键)

深度原创

特别策划

    第二届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战“疫”内容科技大赛 首届人民网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网内容科技创业创新长三角决赛
二维码